2017年05月医学基础知识:钾代谢障碍防治的病理生理基础

时间:2017-05-24 18:54: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临床上,经常发生各种各样的电解质紊乱,想要纠正就要综合多方面原因进行分析,再斟酌进行液体调整。其中钾离子对人体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离子,经常会随着液体的失衡、利尿剂的使用等情况发生紊乱。接下来我们讨论钾代谢障碍造成低钾和高钾防治的病理生理基础。

低钾时:

(1)防治原发病,尽快恢复饮食和肾功能。

(2)补钾:对严重低钾血症或出现明显的并发症,如心律失常或肌肉瘫痪等,应及时补钾。最好口服,不能口服者或病情严重时,才考虑静脉滴注补钾。静脉补钾时须注意:①尿少时不宜补钾,每天尿量在500ml以上时才能静脉补钾;②输入的液体钾浓度以20~40mmol/L为宜;③每小时输入量为10~20mmol;④密切监测心率、心律,定时测定血钾浓度。我们可将其总结为补钾四不宜:不宜过早(见尿补钾),不宜过浓,不宜过多(注意总量不超过3~6g/d),不宜过快(尽量口服,避免推注,控制输入速度)。

细胞内缺钾恢复较慢,往往需补钾4~6天,严重者需补钾10~15天。因此,治疗缺钾时勿操之过急。

高钾时:

(1)去除引起高钾血症的原因。

(2)降低体内总钾量:减少钾的摄入,用透析疗法和其它方法(口服或灌肠阳离子树脂),增加肾脏和肠道的排钾量。

(3)使细胞外钾转入细胞内:应用葡萄糖和胰岛素静脉输入促进糖原合成,或输入碳酸氢钠提高血液pH,促使钾向细胞内转移,而降低血钾浓度。

(4)应用钙剂和钠盐拮抗高钾血症的心肌毒性:Ca+一方面能促使Et上移,使Em-Et间距离增加甚至恢复正常,恢复心肌的兴奋性;另一方面使复极化2期Ca+竞争性地内流增加,提高心肌的收缩性。应用钠盐后,细胞外液钠浓度增多,使0期去极化时Na+内流增加,0期上升的速度加快、幅度增大,心肌传导性得以改 善。

(5)纠正其他电解质代谢紊乱:高钾血症时很可能伴有高镁血症,应及时检查处理。

以上是总结的钾代谢障碍防治的病理生理基础知识,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Deliberate slowly, execute promptly. 思谋要慢,行动要快.
A good name is better than riches. 美名胜过金钱。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