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中医知识:中医内风病机病证的基本概念

时间:2017-03-27 17:42:2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风行轻扬,善行而数变,四时均可致病,故有“风为百病之长”之说。风性主动,致病具有动摇不定的特点,凡临床所见眩晕、震颤、四肢抽搐,甚则颈项强直、角弓反张等症状,多属风的病变。中医风之为病可分为外风和内风两类,伤风、风寒、风热、风湿、风水等属于外风;肝阳化风、热极生风、血虚生风等属于内风。我们主要讨论内风。

内风主要是肝病变的一种表现,其见症有头晕目眩,四肢抽搐,肢麻、震颤、强直,乃至猝然昏倒,不省人事,口眼涡斜,半身不遂等,其症大多关系于筋、目和精神异常,而肝主藏血,上濡于目,内濡筋脉,又和精神活动有关,故风从内生,主要责之于干的功能失调,临床又称之为肝风内动,《素问·至真要大论》中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肝风常与痰相夹为患,如内有痰火郁结,则更易生风;反之肝风内动,痰浊亦随之上逆,易出现卒中。

内风可由肝阳化风、热极生风、阴虚风动所致,分别叙述如下:

1.肝阳化风

病及概要:肝肾阴亏,水不涵木,阴不潜阳,阳亢化风,风阳盛则灼液为痰,肝风夹痰上扰,蒙蔽清窍。

主要脉证:眩晕欲仆,头痛如掣,肢麻震颤,手足蠕动,语言不利,步履不稳,舌红,脉弦细,若卒然昏仆,舌强不语,口眼涡斜,半身不遂,则为中风。

治疗法则:育阴潜阳,平肝熄风。

2.热极生风

病及概要:多由邪热亢盛,伤及营血,燔灼肝经,内陷心包,煽动内风所致。

主要脉证:高热烦渴,抽搐项强,两目上翻,角弓反张,神志昏迷,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疗法则:清热凉肝熄风。

3.阴虚风动

病及概要:阴亏血少,筋脉失养所致。

主要脉证:肢体麻木,筋脉拘挛,肌肉瞤动,舌淡或舌红 ,脉细。

治疗法则:养血熄风。

以上是中医知识关于内风的病机病证的基本概念,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Comfort is better than pride. 华美不如舒适.
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wo words-wait and hope. 人类所有的智慧可以归结为两个----等待和希望.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