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医学伦理学:医学道德基本原则的特点

时间:2017-03-27 17:42:2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医学道德简称“医德”,是一种特殊的职业道德。它是社会一般道德在医学领域中的具体体现,是医务人员在医疗实践活动中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医学道德通过具体的道德基本原则和道德规范来影响和约束医务人员的言行,调整医患之间、医务人员之间以及医务人员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

一、医德的特点

1.利害关系的直接性

医疗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的健康和病人的安危存亡,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悲欢离合。医务人员的服务质量与病人的健康和生命休戚相关。因此,提高医务人员的道德素养极为重要。医务人员应以对社会、对人群、对病人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医疗卫生工作,从而卓有成效地保障人类健康,维护病人生命。

2.技术要求的严格性

医学道德总是和医学技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高尚的医德始终要求医学的发展和运用要纳入伦理的轨道,要求医务人员对医学技术精益求精,在具体医疗工作中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技术上的差错,轻则增加病人心灵上的痛苦,重则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医学道德比其他职业道德更具体、更严格、更完备的道德要求、道德标准和道德规范。

二、医学道德基本原则的特点

医学道德基本原则的内容为:“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医学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务。”其主要特点是:

1.“救死扶伤,防病治病 ”是社会主义医药卫生事业的根本任务和对医务人员的要求,也是医务人员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务”的途径和手段,体现了医学道德对医务人员的基本要求和医学的科学性与道德性的统一。

2.“实行社会主义的医学人道主义”是社会主义公德对医学职业的要求,也是医务人员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务”的内在精神,体现了医学道德对医务人员的较高要求和医学道德的继承性与时代性的统一。

3.“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务”是共产主义道德对医学职业的要求,也是“救死扶伤,防治疾病”和“实行社会主义的医学人道主义”的落脚点,体现了医学道德对医务人员的最高层次要求和医学道德的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

医学道德基本原则的三方面内容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也体现了医学道德不同层次的要求。

以上是总结的关于医学道德基本原则的特点总结,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The proof of the pudding is in the eating. 不亲口尝一尝,不知布丁的好坏.
Be steady in doing your work; be resolute in correcting your mistakes. 做事要稳,改错要狠。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卫生系统招聘信息 ★ 
 ★ 医药类考试汇总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