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行测逻辑判断:两法巧解真假话

时间:2016-06-14 14:51: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导语】在三支一扶考试中,行测题目信息量大,难度较高,如何快解这类题型?^91考试网三支一扶考试网精心准备三支一扶行测答题技巧,助你行测通关成功!

一、矛盾法

矛盾法解题的核心在于矛盾的基本特性,即:矛盾双方必有一真一假。具体来说矛盾法分为三步,即“一找二绕三回”。“一找”:寻找题干中互相矛盾的两句话,二者必有一真一假;“二绕”:绕开矛盾,结合题干所给条件,确定其他句子的真假,从而得到结论;“三回”:将结论带入矛盾,判断二者真假性。

【例】在向南方雪灾受灾地区的捐款活动中,某慈善组织收到一笔10000元的匿名捐款,该组织经过调查,发现是甲、乙、丙、丁四个人当中的某一个捐的。慈善组织成员对他们进行求证时,发现他们的说法相互矛盾:

甲说:对不起,这钱不是我捐的。

乙说:我估计这钱肯定是丁捐的。

丙说:乙的收入最高,肯定是乙捐的。

丁说:乙的说法没有任何根据。

假定四人中只有一个说了真话,那么到底谁是真正的捐款者呢?

A.甲 B.乙 C.丙 D.丁

【^91考试网解析】一找,由题干知乙和丁为一对矛盾命题,二者必有一真一假。二绕,绕开矛盾,由题干知四人中只有一个说了真话,则甲与丙均为假命题,由甲为假知钱为甲捐。三回,将该结论代入矛盾,可知乙说假话,丁说真话。答案为A选项。

二、假设法

若通过矛盾法无法解决真假问题时,可采用假设法解题。假设某句话为真或为假,由此得出结论,再判断结论是否违背题干。如果违背题干,说明假设不成立;反之,则说明假设正确。

例:古代有一座小城,城里只有君子和小人,君子只说真话,小人只说假话。一位知晓这一情况的游客来到这座小城,他遇到了甲、乙两,他问甲:“你们谁是君子,谁是小人?”甲回答说:“或者我是小人,或者乙是君子”。

根据上述情况,可以得出哪个结论?

A.甲和乙都是君子 B.甲和乙都是小人

C.甲是君子,乙是小人 D.甲是小人,乙是君子

^91考试网解析:如果甲说真话→甲是君子→甲是小人或者乙是君子,这个选言支命题甲是小人是错的,则乙是君子。正确。如果,甲说假话→甲是小人,那么,他的话是假话,则,其矛盾为真,即,甲不是小人且乙不是君子为真,此时,甲是小人这个联言支命题和甲不是小人矛盾,所以,此假设不成立。故,甲说真话,甲、乙均为君子。答案为A选项。

以上就是三支一扶考试中真假话题型的两种解题方法,只要各位考生掌握了这两种方法,^91考试网专家相信真假话问题再也不会成为备考路上的拦路虎。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三支一扶考试信息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