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年上半年江西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与答案解析(管理岗)(一)

时间:2017-10-08 13:10:3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上半年江西省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与答案解析(管理岗)

1.正式宣布在不太长的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会议是()

A.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D.中共八大

1 【答案】C

【解析】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宣布要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建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我国政府发表了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下列关于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说法错误的是()

A.中国在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B.中国在南海拥有现实性权利

C.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

D.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

2【答案】B

【解析】(一)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二)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三)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四)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3“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一诗句包含的哲理是()

A.事物是本质和现象的统一

B.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C.事物的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D.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

3【答案】D

【解析】这两句诗的寓意就是事物总是在不断的发展变化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运动的观点。新生事物最终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

 

4.1842  8  29 日,清政府与外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

A.中美《望厦条约》B.中俄《尼布楚条约》

C.中英《南京条约》D.中法《黄埔条约》

4【答案】C

【解析】《南京条约》是近代中国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除赔款外,将香港岛永久让予英国,并使英国得到领事裁判权。

 

5.1903  6 月,在上海《苏报》发表《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批驳康有为所谓“中国只可立宪,不可革命”的谬论的是()

A.陈天华   B.邹容   C.梁启超   D.章炳麟

5【答案】D

【解析】《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是一篇脍炙人口、传颂不衰的反清革命檄文。在这篇气势磅礴、笔锋犀利的长文中,章炳麟站在鲜明的民主主义立场上,逐条驳斥了康有为的改良谬说。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突出表现在()

A.中国的战场最大

B.中国抗日战争最艰苦

C.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时间最长

D.中国战场对日本法西斯的牵制最大

6【答案】D

【解析】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抗日战争由中国军民独立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开始,发展到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融为一体,始终把日本陆军主力牢牢地牵制在中国战场,造成了日军的重大伤亡。中国抗日战争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中国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瓜分全球、称霸世界的侵略图谋;中国战场牵制和毙伤日军主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转折。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准则》和《条例》,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B.约束与激励辩证统一

C.抓住“关键多数”,突出基层干部

D.坚持问题导向

7【答案】C

【解析】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一大举措,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准则》和《条例》中,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划定了“底线”“红线”,尺度更严、标准更高。这是约束也是激励,约束与激励辩证统一;特点五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高级干部《准则》在序言部分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改造升级”,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坚定的实践导向。

 

8、袁隆平说:“书本知识虽然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是书本电脑里面种不出来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来稻米。”这句话表明(   

A.实践水平的提高有赖于认识水平的提高

B.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和来源

C.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

D.由实践到认识的第一层次飞跃比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更重要

8【答案】C

【解析】根据材料可以看出袁隆平并不是在说明实践与知识谁更重要,而是强调书本知识与电脑技术是死的,用在实践上才能出真知。故选 C。其他各项明显与哲学的基本观点相矛盾。

 

9、以下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江西省城市有()

A.鹰潭、南昌、赣州

B.景德镇、南昌、临川

C.景德镇、樟树、瑞金

D.景德镇、南昌、赣州

9【答案】D

【解析】历史文化名城,保留了大量的历史文物与革命遗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江西就南昌、赣州、景德镇 3 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0、关于定向扶贫和精准扶贫,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定向扶贫和精准扶贫是只针对某些区域和某些特困户的经济扶持

B.要兼顾扶贫地区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加大扶贫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扶持力度

C.要结合依法治国来推进扶贫工作,加快扶贫靠法的立法进程

D.要在以往扶贫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

10【答案】A

【解析】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故 A 不正确。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兼顾扶贫地区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加大扶贫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扶持力度”,故 B 正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结合依法治国来推进扶贫工作,加快扶贫靠法的立法进程”,故 C 正确。       [事业单位题库]

 

112008 年奥运会举办前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是()

A.庐山B.三清山C.井冈山D.龙虎山

11【答案】B

【解析】2008 年的 7 ,江西又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中国三清山风景名胜区顺利通过第32 届世界遗产大会表决,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2、自 2016  5  20 日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就职以来,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调中断,其根本原因在于()

A.美国高规格“礼遇”台湾当局领导人过境

B.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重新定义的“台湾定位”问题

C.台湾当局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D.美国在台湾测试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12【答案】C

【解析】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调中断的根本原因就是蔡英文当局并未对 1992 年两岸当局认可的“九二共识。

        [考试题库]

13、被田汉誉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的江西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

A.兴国山歌B.赣南采茶戏C.婺源徽剧D.乐安摊舞

13【答案】B

【解析】解析:赣南采茶戏,被田汉誉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在艺术的百花园里四时如春,曾多次应邀进京献演,赴香港、台湾交流演出,赴新加坡参加“客家文化节”演出,深受客属乡亲的喜爱。

 

14、江西多处修建的“万寿宫”是为了纪念西晋豫章人()

A.严嵩B.许逊C.法海D.张道菱

14【答案】B

【解析】万寿宫,为纪念江西的地方保护神——俗称“福主”的许真君而建。许真君,原名许逊,字敬元。东汉末,其父许萧从中原避乱来南昌。

 

15、被成为明清时期“江西四大古镇”的是()

A.景德镇、樟树镇、唐江镇、丰城镇

B.景德镇、樟树镇、河口镇、吴城镇

C.唐江镇、樟树镇、河口镇、吴城镇

D.景德镇、唐江镇、河口镇、丰城镇

15【答案】B

【解析】明清时期“江西四大古镇”为:景德镇、樟树镇、吴城镇、河口镇。

 

16、被称为“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而三,盛名当永垂不朽”的抗日战役是()

A.赣北之役B.南昌会战C.上高大捷D.万家岭大捷

16【答案】D

1938  7 月,日本侵略军攻占九江后沿南浔铁路南进,南昌和其他一些县市相继沦陷。江西军民对进犯江西的日军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在赣北战役、南昌会战、上高会战等战役中,给日本侵略军以有力打击。1938  10 月在德安万家岭,我军同日军恶战 12 天,全歼日军一六师团 1 万余人,俘敌百余人。万家岭大捷令举国欢腾,并被称为“与平型关、台儿庄鼎足而三,盛名当永垂不朽”。

 

17.江西省拥有相对丰裕的水资源,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是全国的人均的()

A.1  B.2  C.2.5  D.3 

17【答案】B

【解析】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 28000 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 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 2340 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 1/4、美国的 1/5,在世界上名列 121 位,是全球 13 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江西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 1565 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 3544 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列入全国第七位。

 

18.江西省共 38 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占 99%以上,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

A.土家族和回族B.畲族和土家族C.回族和蒙古族D.回族和畲族

18【答案】D

【解析】全省共 38 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最多,占总人口的 99%以上。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有回族、畲族、壮族、满族、苗族、瑶族、蒙古族、侗族、朝鲜族、土家族、布依族等,其中人口最多的为回族和畲族。

 

19.2016 年,全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 18364.4 亿元,与 2015 年相比增长()

A.9%B.7.9%C.6.9%D.10.9%

19【答案】A

【解析】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初步核算,2016 年,江西省实现生产总值 18364.4 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 9.0%

 

20.2016   10  17  7  49 分,执行与天宫二号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5/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