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必看考点(2017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7-08-09 07:28:4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简答题  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有哪些?



2、填空题  德育过程与个体思想品德形成过程之间是一种____和____的关系。



3、单选题  身处教育实践第一线的研究者与受过专门训练的科学研究者密切协作,以教育实践中存在的某一问题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合作研究,再把研究结果应用到自身从事的教育实践中。这种研究方法是_____
A: 观察法
B: 读书法
C: 文献法
D: 行动研究法



4、单选题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_____
A: 学生只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 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 教育活动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 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5、填空题  思维的基本过程是____和____。



6、填空题  想象是人脑对已有____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出____的过程。



7、简答题  学习动机



8、单选题  关于维果斯基的心理发展理论观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维果斯基将人的心理机能分为两种,分别是低级心理机能和高级心理机能
B: 低级心理机能是动物和人都有的,而高级心理机能是人类所特有的
C: 高级的心理机能来源于外部动作的内化,这种内化仅能通过教学实现
D: 人的高级心理机能是在同周围人的交往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受人类文化历史所制约



9、简答题  简述操作技能的特点。



10、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意志品质的是_____
A: 自觉性
B: 自制性
C: 果断性
D: 复杂性



11、填空题  我国德育的基本途径是____。



12、填空题  小学生的思维以____思维为主,这是小学教学中必须贯彻教学____原则的依据。



13、单选题  根据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当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教师应使其心理紧张程度控制在_____。
A: 较高的水平
B: 较低的水平
C: 非常高的水平
D: 中等水平



14、多选题  理解学习策略的定义时应注意_____。
A: 学习策略主要表现为一种活动方式
B: 学习策略是符合规律的活动方式
C: 学习策略是一种技能
D: 学习策略是一种能力
E: 学习策略是通过学习、练习而形成的



15、简答题  定势



16、单选题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提出:“要尽可能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这提示我们应注意贯彻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
B: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C: 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相结合
D: 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17、填空题  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学习辅导、____和____。



18、简答题  为了让班会开得更成功,我为我们班选了一篇课文改成了剧本。第二天,我把我的计划和大家说了说,全班同学都很高兴,这时我听到有的同学小声议论:“老师怎么选这篇课文,又长又不好演。”“你管呢,让你演什么你就演什么呗。”“我可不想演。”听到这儿,我的心一沉,原来是王渺。下课后,我把她叫到办公室,请她谈谈对演课本剧的想法。她说:“老师,我觉得您选的课文不好,而且您每次都是写好了剧本让我们演,您应该让我们自己来试一试。”她的话让我突然意识到他们并不希望老师什么都“包办代替”,他们长大了。于是,我把导演的任务交给了王渺同学,她高兴地接受了任务,开始和同学商量演哪一课,然后找我做参谋,请我帮忙做道具。课本剧表演得非常成功,我和孩子们一同品尝了成功的喜悦。
这个案例给我们留下的思考是什么?请你结合新课程理念谈谈自己的看法。



19、单选题  课堂纪律管理的最终目标是_____。
A: 教师促成的纪律
B: 集体促成的纪律
C: 任务促成的纪律
D: 自我促成的纪律本文导航



20、单选题  奥苏伯尔的二维分类中,学习者所学的新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乎逻辑的联系属于_____。
A: 接受学习
B: 发现学习
C: 意义学习
D: 机械学习



21、单选题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本质区别是_____
A: 能否从实际出发
B: 能否以人为本
C: 能否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D: 能否面向全体学生



22、单选题  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认为儿童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有一种冲突和矛盾所决定的发展危机。比如12~18岁阶段的危机冲突是_____。
A: 勤奋感对自卑感
B: 主动感对内疚感
C: 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 自主感对羞耻感



23、单选题  妈妈对小付说:“如果你坚持每天早起背单词,坚持一个月就给你买球鞋。”小付坚持一个月后,妈妈兑现了承诺,并且小付的英语成绩也大大提高。这种做法的根据是_____
A: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B: 联结一试误学习理论
C: 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D: 社会学系理论



24、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更准确地表达了人的心理过程的内容_____
A: 认知过程、情绪和情感过程
B: 情绪、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
C: 认知、情绪、情感、意志过程
D: 个性、情绪、情感和认知过程.



25、单选题  义务教育实行_________领导,_________统筹规划实施,_________为主管理的体制。_____
A: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C: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
D: 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26、单选题  1868年,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出版了_____,对当时的心理学发展成果进行了总结,乌申斯基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A: 《大教学论》
B: 《人是教育的对象》
C: 《教育心理学》
D: 《教育心理大纲》



27、填空题  动机按其持续的时间可分为____和____。



28、简答题  一方面,教育与社会其他因素关系密切;另一方面,教育具有相对独立性。




29、单选题  进一步探索研究在各个社会领域中心理活动的具体现象及其规律的心理学是_____
A: 社会心理学
B: 理论心理学
C: 应用心理学
D: 普通心理学.



30、单选题  西周“六艺”教育以_____为中心。
A: 礼、乐
B: 射、御
C: 书、数
D: 礼、书



31、简答题  建立学制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32、单选题  决定教育性质的直接因素是_____
A: 生产力发展水平
B: 政治经济制度
C: 社会意识形态
D: 民族文化传统



33、填空题  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l862年清政府在北京设立的____。



34、简答题  我是差生中的一员,我也曾努力过,刻苦过,但最后却被一盆盆冷水浇得心灰意冷。就拿英语来说吧,我觉得学英语比上青天还难,每次考试的得分不是个位数就是十几分,一次教师骂我是蠢猪,我一生气便下决心下次一定要考好。于是,我加倍努力,还真拿了个英语第一名,心想这次老师一定会表扬我了吧!可是出乎意料,老师一进教室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我:“你这次考的这么好,不是抄来的吧?”听了这话,我一下子从头凉到脚,难道我们差生就一辈子都翻不了身了吗?
通过这则案例,我们深切感受到学生对现行评价制度和评价方法的恐惧、不满与无奈。试分析现行课程评价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35、简答题  简述新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



36、填空题  高级神经活动类型是气质的____,而气质是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的____。



37、多选题  学习英语单词“housE”时,学生将该单词用中文“耗子”标记来帮助记忆。这是一种_____。
A: 谐音法
B: 组织策略
C: 形象联想
D: 精加工策略
E: 复述策略



38、单选题  班级中的非正式群体的类型不包括_____
A: 玩乐型
B: 学习型
C: 人际吸引型
D: 领导型



39、判断题  目前我国中小学的课程主要由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三部分组成。_____



40、多选题  我国心理学家一般把学习分为_____。
A: 动作学习
B: 知识学习
C: 技能学习
D: 经验学习
E: 行为规范学习



41、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层次,比概念学习低一层的是_____。
A: 信号学习
B: 规则学习
C: 辨别学习
D: 言语学习本文导航



42、单选题  班级授课制在我国始于_____
A: 明初
B: 清末
C: 辛亥革命时期
D: 新中国成立.



43、多选题  ; 下列课程属于综合课程的有_____。
A: 广域课程
B: 核心课程
C: 潜在课程
D: 融合课程



44、单选题  教师依靠发自内心的信念对自己教育行为的选择和调节是_____。
A: 他律
B: 自律
C: 内省
D: 慎独



45、填空题  ____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



46、简答题  从评课的角度看,一堂好课的标准有哪些?




47、判断题  教师的职能是教授科学文化知识。_____



48、简答题  简述程序性知识学习的阶段。



49、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教育必须为____服务,必须与____相结合。



50、单选题  提出北京大学“囊括大典,网络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收”的方法方针的教育家是_____
A: 蔡元培
B: 黄炎培
C: 陈鹤琴
D: 陶行知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