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云南大理巍山县教育体育局考选部分城坝区学校教师模拟卷(一)

时间:2023-07-24 00:58:2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简答题  根据所学内容,分析应试教育下造成“高分低能”现象的教学原因。



2、简答题  幼儿思维直观行动性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3、填空题  教育与____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途径和方法。



4、简答题  谈谈学习动机与学习需要和诱因之间的关系。



5、填空题  教育是一种____现象,是____的活动。



6、单选题  —学生决心改掉经常迟到的坏习惯,但到了冬天,还是经常迟到,针对该学生的教育应该培养其_____。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情感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7、简答题  记得在一个寒冬的早晨,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同学们在上早读,书声琅琅。我刚到校,来到班上,手插在裤兜里,脸对着全班同学。这时,一个学生走进教室。我大声说:“XX,你为什么又迟到?把手放下站好……”忽然,我听到有人叽咕:“……自己也迟到……”一个女同学正在向旁边的同学使眼色,脸上露出不服气的神情。我心头一惊,正要发作的火一下子熄灭了。这事儿使我陷入深思。平时,一些看起来很细小、很微不足道的事情,由于没有重视,结果给了学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响。课上,有的学生被叫到前边板演,写完后随手将粉笔往台上一扔,没有轻轻地放回粉笔盒;小干部用教鞭敲击讲台面要同学安静下来……这不都是我的行为在学生身上的再现吗?我感到,在学生面前,教师的一举一动都要十分审慎。数十双眼睛好像数十面明澈的镜子,照得教师毫发毕现,不容你有丝毫的懈怠。
(1)案例中,教师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为什么?
(2)从教师职业道德方面阐述此案例给我们的启示。



8、单选题  否定教育的等级化、特权化和专制化的教育特征是_____
A: 教育的终身化
B: 教育的多元化
C: 教育的民主化
D: 教育的全民化



9、单选题  自我遵循的原则是_____。
A: 快乐原则
B: 现实原则
C: 道德原则
D: 利我原则



10、单选题  我国古代的《学记》中说“学不躐等”,这体现了下列哪个教学原则?_____
A: 巩固性原则
B: 因材施教原则
C: 循序渐进原则
D: 启发性原则



11、简答题  想象



12、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S)。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13、单选题  感官在刺激物持续作用下引起感受性起伏变化的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对比
C: 感觉相互作用
D: 感觉动摇



14、单选题  对于培养学生智力技能最具有现实意义的途径是_____。
A: 独立开设思维训练课
B: 培养一般的观察力、记忆力和思维力等能力
C: 结合教材知识教学,训练学生掌握智力活动规则和课题解答程序
D: 在教学中侧重学生的思维过程而不侧重思维的结果



15、单选题  某市教委在教师中作随机调査,问“您热爱学生吗?”90%以上的教师回答“是”。而当转而对他们所教的学生问“你体会到老师对你的爱了吗?”时,回答“体会到”的学生仅占10%。这说明_____
A: 教师还没有掌握髙超的沟通与表达技巧
B: 教师尚不具有崇高的道德境界
C: 教师缺乏信心
D: 教师缺乏爱心



16、判断题  人类的教育活动与所谓的动物的教育活动的根本区别在于人类教育活动具有生产性_____



17、单选题  心理辅导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学会调适;二是_____。
A: 行为矫正
B: 学会适应
C: 寻求发展
D: 克服障碍



18、单选题  下列属于负强化的事例是_____。
A: 老师对迟到的学生罚款
B: 老师不再批评按时完成作业的小明
C: 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
D: 上课扮怪相而不再有老师和同学理睬



19、填空题  按照需要产生的根源可把需要分为____和____。



20、单选题  光棍节是产生于校园,以庆祝自己仍是单身一族为骄傲的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光棍节本来跟电商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经过淘宝的包装塑造之后就成了一个购物狂欢节。2013年光棍节这天,天猫和淘宝的支付宝总销售额突破300亿元。这说明_____
A: 经济促进文化的发展
B: 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
C: 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
D: 民族节日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



21、单选题  _____是衡量个体道德修养水平的外在标志,它在品德结构中发挥关键作用。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感情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22、单选题  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这主要由_____。
A: 社会舆论决定的
B: 传统习俗决定的
C: 法律法规决定的
D: 教师的工作对象决定的



23、单选题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_____阶段以分科课程为主。
A: 小学
B: 初中
C: 高中
D: 中学



24、多选题  下面关于能力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能力通常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B: 能力是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
C: 特殊能力和一般能力是相互独立的
D: 节奏感和曲调感对于从事音乐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E: 观察的精确性、记忆的精确性、思维的敏捷性是完成许多活动必不可少的



25、判断题  核心课程既可以避免学科本身距离生活过远,又可以避免单凭儿童的兴趣和动机来组织课程。_____



26、单选题  杜牧诗中“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句子写的是哪一场战役?涉及到哪两个主要人物?_____
A: 官渡之战;曹操、袁绍
B: 赤壁之战;曹操、周瑜
C: 赤壁之战;周瑜、诸葛亮
D: 官渡之战;周瑜、刘备



27、单选题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属于_____。
A: 形象记忆
B: 动作记忆
C: 情绪记忆
D: 逻辑记忆



28、单选题  17世纪把人从出生到成年接受教育的过程分为四个时期: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著名教育家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夸美纽斯
C: 杜威
D: 施泰因



29、单选题  我国现在采用的学制类型是_____
A: 六三三学制
B: 单轨学制
C: 分支型学制
D: 双轨学制



30、单选题  布鲁纳的学习过程的第三个阶段是_____。
A: 转化
B: 获得
C: 评价
D: 同化



31、多选题  依据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处于前运算阶段的儿童的思维特点是_____。
A: 具体性
B: 不可逆性
C: 自我中心主义
D: 守恒性



32、单选题  具有感染性,比较平稳而相对持久的情绪状态是_____。
A: 理智感
B: 心境
C: 激情
D: 应激



33、简答题  制定教学方案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34、单选题  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这句话说明了德育的_____。
A: 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原则
B: 渗透和熏陶的原则
C: 尊重与严格要求的原则
D: 一直性与连贯性的原则



35、判断题  外语是学校教育中的工具学科,新课改规定从小学三年级开设外语课程。_____



36、单选题  一位胆小的学生一旦敢于主动向老师请教,老师就给予表扬,并耐心解答,属于_____
A: 行为塑造法
B: 示范法
C: 代币奖励法
D: 强化法



37、单选题  走迷宫是一种_____
A: 发现学习
B: 意义学习
C: 接受学习
D: 知识学习



38、单选题  人的抽象思维的发展总是先于感知运动的发展,这体现心理发展的特点是_____。
A: 连续性与阶段性
B: 定向性与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39、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对教师实行每_____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
A: 五
B: 三
C: 八
D: 十



40、单选题  幼儿期性格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模仿性强
B: 喜欢交往
C: 好奇好问
D: 活泼好动



41、单选题  学生小涛经常旷课,不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学校对小涛进行教育的恰当方式是_____
A: 了解情况后耐心教育他
B: 将他交给家长批评教育
C: 等待他自我醒悟并改正
D: 批评教育无效果开除他



42、多选题  课程的基本类型有_____
A: 学科课程
B: 经验课程
C: 活动课程
D: 潜在课程
E: 核心课程



43、简答题  社会性



44、单选题  (  )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救助场所,对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_____
A: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门
B: 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
C: 国务院
D: 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



45、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思维过程的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46、单选题  就动作技能的学习而言,“见者易,学者难”这句话强调的是_____对动作技能学习的重要性。
A: 言语指导
B: 示范
C: 练习
D: 反馈



47、单选题  教育要传授受教育者“何以为生”的本领,这属于教育的_____。
A: 个体享用功能
B: 个体谋生功能
C: 个体社会化功能
D: 个体职业意识功能



48、单选题  天空中过往飞机的轰鸣引起儿童不由自主的注意,这是_____。
A: 无意注意
B: 有意注意
C: 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两者均有
D: 选择性注意



49、多选题  现代学生观的基本观点是_____
A: 学生是发展的人
B: 学生是独特的人
C: 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
D: 学生是受教育的人
E: 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50、填空题  下位学习又称____,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分,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下位学习包括____和____。



51、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更准确地表达了人的心理过程的内容_____
A: 认知过程、情绪和情感过程
B: 情绪、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
C: 认知、情绪、情感、意志过程
D: 个性、情绪、情感和认知过程.



52、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



53、单选题  吹、拉、弹、唱属于_____。
A: 识记技能
B: 心智技能
C: 操作技能
D: 认知技能



54、单选题  认同的出发点就是_____。
A: 得到他人认可
B: 试图与榜样一致
C: 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思想
D: 与他人相接近



55、单选题  注意的两种基本特征是_____
A: 指向性和选择性
B: 指向性和集中性
C: 指向性和分散性
D: 集中性和紧张性



56、单选题  (  )的发生标志着儿童的各种认识过程巳经齐全。_____
A: 感觉
B: 知觉
C: 记忆
D: 思维



57、单选题  我国全面发展教育中起保证方向和保持动力作用的是_____
A: 德育
B: 劳动技术教育
C: 体育
D: 智育



58、单选题  我国《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_____,制定本法。
A: 宪法和教育法
B: 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C: 宪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59、单选题  学校人际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是_____。
A: 师生关系
B: 上下级关系
C: 同事关系
D: 同学关系



60、单选题  小寒记英语单词比较吃力,因此他采用了一种好玩的单词记忆法,例如pest,发音“拍死他”,词义“害虫”;ambition发音“俺必胜”,词义“雄心、野心”,他所运用的学习策略是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资源管理策略
C: 组织策略
D: 复述策略



61、简答题  简述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



62、单选题  (  )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_____
A: 说服法
B: 榜样法
C: 陶冶法
D: 评价法



63、判断题  幼儿园教育目标的制定要根据幼儿发展的真实需要。_____



64、单选题  存储时间大概在0.5秒以内的记忆为_____。
A: 长时记忆
B: 短时记忆
C: 感觉记忆
D: 工作记忆



65、单选题  教学的首要任务是_____。
A: 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B: 促进学生智力与能力的发展
C: 培养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D: 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66、单选题  杜威的课程设计教学模式的结构是_____
A: 诱导学习动机—领会新教材—巩固知识—检查
B: 设置问题情境—确定问题或课题—拟定解决课题方案—执行计划—总结与评价
C: 明确结构、课题和资料—建立假说、推测答案—验证—得出结论
D: 个别解释—种类解释—掌握规律—获得理解



67、填空题  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从信息加工的角度,把知识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其中陈述性知识的最小表征方式是____。



68、单选题  在中国,热闹派童话的代表当推_____
A: 冰波
B: 金近
C: 郑渊洁
D: 严文井



69、单选题  儿童说“单词句”的年龄大约在_____
A: 半岁~1岁
B: 1岁半~2岁半
C: .2岁~2岁半
D: 0.1岁~1岁半



70、多选题  注意的品质包括_____。
A: 注意的稳定性
B: 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分配
D: 注意的深度



71、单选题  教学评价活动多种多样,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教学评价按照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可分为_____。
A: 相对评价、绝对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
B: 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
C: 他人评价和自我评价
D: 单项评价和综合评价



72、单选题  常言道:“人要实,火要虚。”此话的意思是说做人要脚踏实地,才能事业有成;可燃物要架空一些,才能燃烧更旺。“火要虚”的目的是_____
A: 增大可燃物的热值
B: 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C: 增大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D: 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积_



73、判断题  个体发展功能是德育个体功能的最高境界。_____



74、简答题  简述幼师的职业素养。



75、单选题  从根本上说,教师的教育威信来自于_____
A: 教师的社会地位优势
B: 社会尊师重教的传统
C: 学生对教师的畏惧心理
D: 教师高尚的教育人格



76、判断题  孟母择邻的故事表明环境因素决定着人的身心发展变化。_____



77、判断题  学生学习是一种有意义的学习,它不仅是再现、继承知识,更是向未知领域进军、不断探索的过程。_____



78、多选题  依随于是否作出某个反应进行正强化或负强化被称为强化训练,强化训练可分为_____。
A: 奖赏训练
B: 取消训练
C: 惩罚训练
D: 回避训练



79、单选题  根据学习的定义。下列属于学习现象的是_____。
A: 吃了酸的食物流唾液
B: 望梅止渴
C: 蜘蛛织网
D: 儿童模仿电影中人物的行为



80、单选题  首次将教育学作为一门学科在大学里讲授的教育家是_____
A: 培根
B: 夸美纽斯
C: 康德
D: 赫尔巴特



81、判断题  “感觉剥夺”实验说明感觉是人类一切心理活动的基础。_____



82、单选题  强调知识的内在逻辑和系统性,主张分科教学的是_____。
A: 经验主义课程论
B: 存在主义课程论
C: 学科中心课程论
D: 后现代主义课程论



83、单选题  就满足需要的对象而言,可把需要分为_____。
A: 自然需要和社会需要
B: 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
C: 兴趣和爱好
D: 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



84、判断题  从抵制不良行为看,惩罚不利于良好的态度与品德的形成。_____



85、单选题  下列哪一种是我国教育法体系的“母本”_____。
A: 义务教育法
B: 教师法
C: 教育法
D: 民办教育法



86、判断题  某个幼儿园制定的某个月的教学计划属于幼儿园的中期目标。_____



87、单选题  茶壶里煮饺子——有话说不出来。这表现的是记忆缺乏_____。
A: 敏捷性
B: 持久性
C: 准备性
D: 准确性



88、简答题  简述程序性知识学习的阶段。



89、简答题  请依据下面的内容设计一个小班的教学活动。
给妈妈的妈妈送甜蜜
小松鼠给妈妈准备了礼物,甜甜的糖、甜甜的巧克力蛋糕。妈妈收下礼物,甜甜地笑着说:“你的礼物甜到妈妈心里去了。明天,我们去给妈妈的妈妈送礼物好吗?”
妈妈的妈妈?哦,小松鼠明白了,妈妈的妈妈就是外婆呀!
第二天,妈妈和小松鼠一起去外婆家。小松鼠看着妈妈提着的篮子,问:“送给外婆什么礼物呀?外婆也会甜甜地笑,也会甜到心里去吗?”
到了外婆家,桌子上已经摆满了甜甜的东西,小松鼠想:外婆已经有了那么多甜甜的东西,送什么礼物才能让外婆甜甜地笑.甜到心里去呢?
妈妈拿出一条长长软软的围巾给外婆围上,外婆甜甜地笑起来。小松鼠忽然想到外婆最喜欢自己的吻,他贴着外婆的脸给了她一个甜甜的吻。外婆搂着小松鼠说:“你们的礼物甜蜜蜜的,甜到我心里去了!”
要求:(1)从日常生活和幼儿的经验引发教学内容;
(2)运用游戏化、活动化的教学方式:
(3)突出幼儿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4)在帮助幼儿习得经验、知识的同时,重视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的培养。



90、判断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尽量用同一种教学方法把教材讲得详细,这有利于防止学生注意力分散。_____



91、单选题  在我国幼儿教育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教育是_____。
A: 社区中心的幼儿教育
B: 流动站幼儿教育
C: 学前班教育
D: 幼儿园教育



92、单选题  下列关于幼儿的听觉偏好趋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就人声和物声而言,新生儿趋向物声
B: 就母亲声音和陌生人声音而言,新生儿趋向新鲜的陌生人声音
C: 就声音音调来讲,新生儿趋向低音调
D: 新生儿爱听柔和的声音



93、单选题  我国最早的学前教育实验中心是_____。
A: 南京鼓楼幼稚园
B: 湖北幼稚园
C: 南京燕子矶幼儿园
D: 江西幼儿师范学校



94、多选题  下列属于清代谴责小说的有_____
A: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B: 《官场现形记》
C: 《孽海花》
D: 《警世通言》



95、简答题  小雪的母亲逢人便夸她的好女儿多么的聪明,在班上学习总是前几名,而且,在书画、歌咏比赛中获得了市里的一二等奖,可谓多才多艺。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她与同学相处不好,同学关系紧张。由于小雪多才多艺,学习又好,再加上家庭比较富有,她时常瞧不起班上其他同学。在学习上,如果有同学向她请教问题,她会随口说:“这问题太简单了。”当看到别人的穿着一般时,她也会说:“这衣服太不好了,买件贵点儿的穿上吧。”她就是这样,给人的感觉仿佛她就是“小公主”。她很傲,有时自己做错事了,也不承认,还多方辩解,甚至有时为了获得荣誉还弄虚作假。
问题:请分析小雪的心理行为,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法。



96、单选题  教育目的要回答的一个根本问题是_____。
A: 教育的方向
B: 教育为谁服务
C: 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D: 教育怎样培养人



97、简答题  保教结合原则



98、单选题  教育学史上第一个正式提出教育起源的学说是_____。
A: 神话起源说
B: 生物起源说
C: 心理起源说
D: 需要起源说



99、填空题  强调心理是一个整体,部分之和并不等于整体,这是____学派的观点。



100、判断题  人文主义文学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文学的主流。_____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