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特训最新版(一)

时间:2021-01-18 05:09: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填空题  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____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1913—1914年,此书又发展成三大卷《教育心理大纲》。



2、单选题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揭示了_____。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C: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 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3、单选题  当人们在观察某个人时,某一品质在观察者看来是极为突出的,从而对这种突出的品质有了清晰明显的知觉并掩盖了对其余品质的知觉。这种现象称为_____。
A: 投射效应
B: 晕轮效应
C: 皮格马利翁效应
D: 近因效应



4、单选题  1923年陈鹤琴创办的我国最早的幼儿教育实验中心是_____。
A: 南京燕子矶幼儿园
B: 香山慈幼儿园
C: 江西省实验幼稚师范学校
D: 南京鼓楼幼稚园



5、单选题  在性别角色发展的过程中,5岁的孩子可能发生的事情是_____
A: 知道自己的性别
B: 有明显的自我中心
C: 认为男孩子穿裙子也很好
D: 认为男孩要胆大,女孩要文静



6、判断题  有些学科我们没有正当理由迫使学生学习,却作为必修课程来开设,而另外一些学科我们有正当的理由迫使学生学习,却只是作为选修课来开设。导致这一情形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弄清区分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内在依据。_____



7、单选题  持“内发论”观点的代表是_____。
A: 柏拉图
B: 卢梭
C: 赫尔巴特
D: 杜威



8、单选题  很多学生在学习了乘法口诀后,习惯于“三七二十一”这一记忆顺序,如果问他们“几乘以三等于二十一”很多人都反应不出来,这是一种_____现象消极作用的表现。
A: 发散思维
B: 定势
C: 逻辑思维
D: 启发



9、单选题  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以传授_____。
A: 直接经验为主
B: 间接经验为主
C: 生活知识为主
D: 生产知识为主



10、简答题  简述建构主义学习观的基本观点。



11、单选题  注意拓展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发展学生的各种不同的特殊能力,并迁移到其他方面的学习,这样的课程称之为_____。
A: 结构型课程
B: 拓展型课程
C: 本位型课程
D: 专业型课程



12、单选题  学生掌握了整数、分数和小数的知识概念后,可以将这些数概括为有理数,这是思维过程的_____
A: 具体化
B: 分析
C: 系统化
D: 抽象



13、判断题  个体道德认知是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而且年龄与道德发展阶段完全对应。_____



14、单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_____是属于缺失性需要的一种。
A: 尊重的需要
B: 自我实现的需要
C: 审美的需要
D: 认知的需要



15、多选题  教育目的的功能包括_____。
A: 导向功能
B: 激励功能
C: 协调功能
D: 评价功能



16、单选题  “人芝兰之室,久闻不知其香”是_____。
A: 知觉
B: 嗅觉
C: 嗅觉适应
D: 嗅觉感受性



17、多选题  教师进行自我反思的典型反思方法包括_____。
A: 对话反思法
B: 观摩反思法
C: 理论反思法
D: 课题反思法



18、单选题  当教室中一片喧哗声时,教师突然放低声音或停止说话,会引起幼儿的注意,这是_____。
A: 刺激物的物理特性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B: 与幼儿的需要关系密切的刺激物,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C: 在成人的组织和引导下,引起幼儿的有意注意
D: 利用活动引起幼儿的有意注意



19、单选题  教育与社会诸多因素有密切联系,其中,决定教育领导权和受教育权的是_____。
A: 政治与经济制度
B: 生产力水平
C: 科技水平
D: 文化传统



20、单选题  教师的备课工作包括: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_____。
A: 设计练习作业
B: 选取直观教具
C: 制订教学进度计划
D: 检查学生的学具



21、单选题  心理学家把表现为破坏课堂秩序、不遵守纪律和不道德等行为学生的行为称作_____。
A: 冲动型问题行为
B: 扰乱型问题行为
C: 多动型问题行为
D: 自律障碍行为



22、简答题  简述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主要依据。



23、单选题  个体倾向于利用自己身体或内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依据的学习风格是_____。
A: 场依存型
B: 场独立型
C: 冲动型
D: 沉思型



24、判断题  动物界没有教育,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活动,它有自己的特殊性。_____



25、填空题  古希腊著名教育家柏拉图的著作是____。这部著作是后世公共教育思想的源头。 



26、单选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这种行为是_____。
A: 强化
B: 惩罚
C: 逃避条件作用
D: 消退



27、判断题  认知结构迁移说由布鲁纳和奥苏伯尔提出。_____



28、单选题  小明考试不佳,他对自己说:“我真笨。”小明的归因是_____。
A: 稳定的、可控的
B: 内在的、不可控的
C: 外在的、稳定的
D: 内在的、不稳定的



29、简答题  简述班级授课制的优越性与局限性。



30、判断题  教学板书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从视觉上能强化对学生的刺激。_____



31、单选题  个性的调节系统以_____为核心。
A: 需要
B: 动机
C: 理想
D: 自我意识



32、填空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实行____年制义务教育制度。



33、单选题  从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水平教师一般要经过五个阶段。下列描述符合高级新手水平阶段特点的是_____。
A: 教学行为达到快捷、流畅、灵活的程度
B: 教学行为有明确的目的性
C: 以直觉的方式立即做出反应
D: 实践知识与书本知识逐渐整合



34、单选题  心理学家把表现为破坏课堂秩序、不遵守纪律和不道德等行为学生的行为称作_____。
A: 冲动型问题行为
B: 扰乱型问题行为
C: 多动型问题行为
D: 自律障碍行为



35、单选题  广义的教学,包括所有_____的共同活动。
A: 教与学
B: 教师与教师
C: 人与人
D: 学与学生



36、简答题  试述教师应如何对班级中的小团体进行引导。



37、判断题  实验法是应用最广泛的最普遍的教学方法。_____



38、多选题  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方法有_____。
A: 演示法
B: 情境法
C: 尝试法
D: 讲解法



39、简答题  谈谈在教学中应如何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40、多选题  桑代克根据其实验提出的主要学习定律有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41、判断题  提出高速度高难度教学原则的是苏霍姆林斯基。_____



42、单选题  三岁左右的幼儿,让他跨过前面一条线,他往往会踏在线上,这是因为_____
A: 形态知觉发展不完善
B: 观察的持续性不完善
C: 距离知觉发展不完善
D: 视神经的发育不完善



43、单选题  学前儿童掌握的概念主要是_____。
A: 科学概念
B: 抽象概念
C: 日常生活概念
D: 辩证概念



44、单选题  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_____。
A: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45、单选题  幼儿的思维活动往往是在实际操作中,借助触摸、摆弄物体而产生和进行 的。这种思维方式是_____。
A: 经验思维
B: 抽象逻辑思维
C: 直观动作思维
D: 具体形象思维



46、单选题  在记圆周率时.教师编了顺口溜“山顶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来帮助学生记忆,这种记忆法是_____。
A: 形象联想记忆法
B: 谐音联想记忆法
C: 首字连词法
D: 机械记忆法



47、多选题  对待特殊儿童可以采用的教学方式有_____。
A: 随班就读
B: 设置特殊班
C: 普通班加巡回辅导
D: 普通班加资源教室
E: 以上都不是



48、判断题  教师对优生的偏爱是自然的,无可非议的。_____



49、单选题  一个人在思维中或者自以为是或者人云亦云都是缺乏思维的_____。
A: 逻辑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批判性



50、简答题  心理调适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