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时间:2021-01-18 05:08:3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判断题  画线帮助记忆是复述策略的一种。_____



2、判断题  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只具有即时价值,而没有延时价值。_____



3、单选题  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_____。
A: 促进者
B: 研究者
C: 建设者
D: 开发者



4、单选题  “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这句话反映了下列哪种因素对人发展的影响?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5、多选题  教学与智育的关系是_____。
A: 有所联系、有所区别
B: 教学包含了所有的智育活动
C: 智育是教学活动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D: 在一定程度上,教学等同于德育



6、填空题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心理评估,指依据用心理学方法和技术搜集得来的资料,对学生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进行评鉴,以确定其性质和水平并进行的____过程。



7、单选题  1904年,清政府颁布___ 91Exam.org__,规定学前教育机构为“蒙养院”。
A: 《学校系统改革案》
B: 《蒙养堂章程》
C: 《钦定学堂章程》
D: 《奏定学堂章程》



8、单选题  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干扰或抑制作用,被称为_____。
A: 正迁移
B: 负迁移
C: 顺向迁移
D: 逆向迁移



9、简答题  习惯化



10、填空题  知识学习的类型有____、概念学习和命题学习。



11、简答题  如何理解幼儿与教师之间的相互关系?



12、填空题  2006年我国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学制,主要有“____”和“五四制”。



13、单选题  人知觉某一客观对象时,总是利用自己己有的知识经验来认识它,这是知觉的_____。
A: 选择性
B: 整体性
C: 理解性
D: 恒常性



14、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为_____。
A: 初创时期
B: 发展时期
C: 成熟时期
D: 完善时期



15、单选题  _____是学校课程体系中以传授道德社会性知识、传递道德价值、培养品德实践力为首要和核心目标的正规课程。
A: 学科性德育课程
B: 活动性德育课程
C: 德育隐性课程
D: 德育显性课程



16、判断题  所有的行为变化都是由于学习引起的。_____



17、单选题  下列学习策略属于组织策略的是_____。
A: 画线
B: 记笔记
C: 列图表
D: 记忆术



18、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19、单选题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_____。
A: 了解学生
B: 班会活动
C: 建立学生档案
D: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20、填空题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空谈误国,____。



21、判断题  从职业分类的角度看,教师属于专业人员、技术人员。_____



22、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_____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A: 相当于
B: 不低于
C: 略高于
D: 略低于



23、单选题  _____是人们对他人的认知判断,首先是主要根据个人好恶得出一个判断.然后再从这个判断推论出认识对象其他品质的现象。
A: 晕轮效应
B: 近因效应
C: 社会刻板效应
D: 首因效应



24、填空题  1879年,德国哲学家、生理学家、心理学家____在莱比锡大学建立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应用实验的手段研究人的心理现象,才使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从哲学中分离出来。



25、判断题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体现的是创造性。_____



26、简答题  课外活动



27、判断题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化教育不属于教育之列,因为其目的和性质都是反动的。_____



28、单选题  短时记忆的容量_____。
A: 较大
B: 没有限制
C: 非常之小
D: 为7±2个组块



29、简答题  寒假过去又开学了,初一(3)班的郭老师在学生报到注册的时候,又强调了发型问题。但三天过去了,班里的男生苏某还是留着长发。一天中午放学后,郭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问:“老师给全班同学提的发型要求你知道吗?这也是全校统一的要求,你知道吗?”“知道。”苏某低声回答。“知道,为什么还不动?”郭老师声调里带着几分怒气。“我家里不让理,我也没办法。”苏某理直气壮。就这样,师生对话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最后,郭老师拉开抽屉顺手拿出一把剪子,嘴里说着“那我替你理吧”,话到手到,苏某中间的一揪头发已被剪下来了。苏某一边护着,一边说:“得,得,我自己去理,行了吧。”说完跑出了办公室。苏某回到家时,其父正在喝酒。看见儿子捂着头进来便大声喝问,以为儿子又在外边打了架,惹是生非。当听完事情原委后便借着酒力,怒冲冲跑到学校兴师问罪。见到郭老师开始还比较理智,后来则破口大骂,在场的老师都为之瞠目。
结合上述材料,请分析。
1.郭老师与家长各自的做法是否妥当?他们的做法违反了什么法律?
2.你觉得家长应如何处理这类事件?



30、单选题  “把孩子当成炫耀攀比的工具”。这是家长的什么心理_____
A: 炫耀心理
B: 自卑心理
C: 骄傲心理
D: 夸奖心理



31、判断题  人本主义学者认为,学习的过程就是学生在一定条件下自我实现的过程,与“自我”的形成无关。()



32、单选题  “前怕狼、后怕虎”描述的动机冲突类型是_____。
A: 双趋式冲突
B: 双避式冲突
C: 趋避式冲突
D: 双重趋避式冲突



33、单选题  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是_____。
A: 内容改革
B: 方法改革
C: 课程改革
D: 途径改革



34、单选题  在对事物的知觉中,需要有以往经验、知识为基础的理解,以便对知觉的对象做出最佳解释、说明,知觉的这一特性叫_____。
A: 知觉的理解性
B: 知觉的选择
C: 知觉的恒常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35、单选题  由过去经验和习惯的影响而产生的心理活动的准备状态是_____
A: 定势
B: 定义
C: 变式
D: 同化



36、单选题  “童言无忌”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看是_____。
A: 儿童心理落后的表现
B: 符合儿童年龄特征的表现
C: “超常”的表现
D: 父母教育不当所致



37、简答题  3岁左右的儿童常常表现出各种反抗行为或执拗现象,不再像以前那样听话了,一有机会便要采取独立的行动。比如,儿童往往要求自己穿衣、吃饭;爱说“不”或不让动手偏用手去摸,不知什么叫危险,什么叫不行。如果受到成人预先限制或强行制止,儿童就会表现出烦躁情绪或反抗性。
问题:这个案例说明此时儿童心理发展处于什么阶段?其主要的心理特征是什么?
应如何正确对待这一阶段的儿童?



38、填空题  认为遗忘发生是因为学习者不想记住而将其压抑到潜意识中,这一遗忘理论是____



39、简答题  简述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40、单选题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发展阶段



41、简答题  简述最近发展区的概念及其意义。



42、简答题  简述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43、单选题  评价教师专业性的核心要素是_____。
A: 教师的专业能力
B: 教师的自我发展
C: 教师的专业知识拓展
D: 教师的自我形成



44、填空题  传统教育观点认为____、____、和____是教育活动的中心。



45、单选题  自我效能感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它让学生对自己的行为效果产生良好的预期,从而增强其发展积极行为的内在动力。培养学生的自我效能感的最佳途径是帮助学生_____。
A: 全面认识自己,特别是多看到自己的长处
B: 创造成功的记录,产生成就感
C: 观察和学习榜样,反省自身的不足
D: 树立高远的目标,激发创造的潜能



46、单选题  对。受教育权具有决定作用的是_____。
A: 生产力
B: 文化
C: 政治经济制度
D: 科学技术



47、单选题  奥尔夫认为,音乐构成的第一要素是_____。
A: 节奏
B: 旋律
C: 歌词
D: 曲调



48、单选题  如果发生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_____有权予以劝阻、或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
A: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B: 国家机关
C: 任何组织或个人
D: 学校教职员工



49、单选题  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的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尊重一个人。”这句话说明的德育原则是_____。
A: 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B: 疏导原则
C: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D: 导向性原则



50、单选题  目前我国教师资格证的有效期为_____。
A: 15年
B: 10年
C: 终身
D: 5年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