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点最新版(一)

时间:2019-11-30 00:42: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不属于设立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_____。
A: 有组织机构和章程
B: 有优秀的教师
C: 有必备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D: 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2、简答题  简述幼儿亲社会行为发展的影响因素。



3、简答题  联系实际,谈谈目前我国课程改革的特点。



4、单选题  个别家庭困难的学生,不顾家庭的实际,在同学面前好面子,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讲气派,讲排场,这是一种_____。
A: 虚荣自卑心理
B: 讲排场心理
C: 逞能心理
D: 吹嘘心理



5、单选题  与现代教育相比,古代教育注重_____
A: 政治功能
B: 文化功能
C: 经济功能
D: 社会功能



6、简答题  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正强化的教师行为的是_____
A: 为了引起同学的注意,学生在课堂上怪叫,教师中断讲课大声制止
B: 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教师答应不向学生家长讲今天学生做错的事情
C: 学生上课总是看操场踢球的同学,教师拉下了窗帘
D: 学生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教师要求学生在校完成后才能回家



8、单选题  评价教师专业性的核心要素是_____。
A: 教师的专业能力
B: 教师的自我发展
C: 教师的专业知识拓展
D: 教师的自我形成



9、多选题  学生林强写作业的速度比较慢,做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而且注意力很容易被其他轻微刺激所吸引,妈妈为此非常苦恼,为此专门寻求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心理辅导老师的做法是----定出目标行为:提高孩子做作业的速度和质量。心理辅导老师在孩子做作业的地方放一个钟,让孩子时刻注意到自己的作业速度,在孩子的手腕上套上一个皮筋,让孩子对自己做好自我督促和惩罚。第一周内每次提前十分钟,给予孩子喜好的强化物,第二周内要求必须在几点之前(如:晚上十点前)完成所有家庭作业,然后才给予强化;后面要求继续提高,直到孩子的作业速度达到普通学生作业的速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孩子的作业速度大大提高,而且一回家就专心地完成作业不需要家长的督促和管理。
这种行为塑造的方法应该注意的事项是()
A: 确定所要达到的最终行为目标
B: 了解清楚孩子现在的行为特点和行为基础
C: 目标的细化
D: 选择适当的强化物



10、单选题  班集体形成的条件和前进的动力是_____。
A: 共同的奋斗目标
B: 班主任的要求
C: 班级内部的矛盾斗争
D: 共同的活动



11、简答题  为什么学校教育工作必须要坚持以教学为主?



12、单选题  强而有力,比较平稳而相对持久的情绪状态是_____。
A: 热情
B: 心境
C: 激情
D: 应激



13、判断题  教育理念是教师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本领,具体表现为完成一定的教育教学活动的方式、方法和效率。_____



14、单选题  “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属于_____。
A: 胆汁质
B: 多血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15、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入学年龄可推迟到_____周岁。
A: 五
B: 六
C: 七
D: 八



16、单选题  老赵自从当上班主任之后,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大大增加,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班级面貌的改变,可是儿子的叛逆以及高考的落榜让他很内疚,觉得自己虽然是个合格的教师,却不是个合格的父亲,在老赵身上出现了_____。
A: 角色期望
B: 角色冲突
C: 角色认识
D: 角色失败



17、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要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2012年达到_____。
A: 3%
B: 2.5%
C: 4%
D: 4.5%



18、填空题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中学不超过____小时,小学不超过六小时。



19、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基本理念是学生为本、_____、能力为重、终身学习。
A: 教书育人
B: 师德为先
C: 尊重规律
D: 为人师表



20、简答题  比较团体智力测验和个体智力测验的优缺点。



21、单选题  自然常识课上,教师通过做水的加温和降温实验,让学生观察水的“三态”变化,这种教学方法是_____。
A: 讲授法
B: 发现法
C: 演示法
D: 谈话法



22、简答题  先贤苏格拉底有句名言“美德即知识”,后人对此提出质疑“道德可教吗?”请以“道德是否可教”为话题进行写作。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3、单选题  _____是词汇丰富的活跃期。
A: 2—3岁
B: 4—5岁
C: 6—7岁
D: 5—6岁



24、单选题  幼儿发音的错误大多发生在_____。
A: 元音
B: 辅音
C: 前鼻音
D: 齿音



25、简答题  教学设计的一般过程是什么?



26、单选题  一个人想起岳飞、文天祥等英雄人物时,多半会唤起一种对高风亮节、坚贞不屈行为的钦慕之情。这种情感体验属于_____
A: 直觉的道德感
B: 想象的道德感
C: 伦理的道德感
D: 感性的道德感



27、判断题  幼儿身心发展很不成熟,教师必须进行“灌输”教育。_____



28、简答题  “要用教材教,不要教教材。”简述你对此观点的看法。



29、简答题  谈谈你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和教育工作者在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



30、多选题  以下属于班级授课制优越性的有_____。
A: 高效性
B: 循序渐进性
C: 实践性强
D: 教师发挥主导作用



31、单选题  学生学习“功一力×距离”,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辨别学习
B: 符号学习
C: 概念学习
D: 规则或原理学习



32、判断题  条件反射是在无条件反射的基础上建立的。_____



33、单选题  儿童学习简单口语的最佳期是_____
A: 1~2岁
B: 2~4岁
C: 4~5岁
D: 5~6岁



34、判断题  学生活动主要是课堂的学习活动。_____



35、单选题  个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表现为搜集或综合信息与知识,运用逻辑规律.缩小解答范围,直至找到唯一正确的解答的认知方式称为_____。
A: 场独立型
B: 场依存型
C: 辐合型
D: 发散型



36、填空题  情绪、情感在幼儿心理发展中的作用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



37、单选题  短时记忆是指_____分钟以内的记忆。
A: 0.5
B: 1
C: 2
D: 2.5



38、判断题  卢梭认为,凡事开始最为重要。要教育柔嫩之儿童则更宜注意。_____



39、单选题  新课程倡导的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教学对话等教学方式,其主要理论依据是_____。
A: 建构学习论
B: 认知结构学习论
C: 认识学习论
D: 联结学习论



40、填空题  我国现行的学制系统包括____、初等教育、____、高等教育四个部分。



41、判断题  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没有社会交往,就没有社会道德。_____



42、简答题  场独立性与场依存性各自的优势是什么?



43、单选题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指的是教师应具备_____。
A: 教育理论知识素养
B: 学科专业知识素养
C: 综合能力素养
D: 马列主义理论素养



44、多选题  下列关于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正确的说法有_____。
A: 人的发展完全由环境决定
B: 人并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环境影响
C: 环境为个体发展提供了条件
D: 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有消极和积极之分



45、填空题  学习策略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要作用是学习者对学习活动进行____。



46、单选题  教学实践中的“双基”指的是_____。
A: 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
B: 基本技能和基本技巧
C: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D: 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



47、单选题  人的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表明了个体的发展具有_____。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48、单选题  幼儿心理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发展,体现了幼儿心理发展具有的特征是_____。
A: 稳定性
B: 阶段性
C: 连续性
D: 顺序性



49、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实施全面发展教育是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要求
B: 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可简述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D: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50、填空题  1903年,在张之洞的倡导下创办了____。这是我国第一所由自己创办的学前教育机构。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