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2018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8-03-18 07:41:5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简答题  广义教育



2、单选题  抑郁症的主要特征是持久的_____。
A: 多疑
B: 焦虑
C: 心神不安
D: 情绪低落



3、单选题  学生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具有“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特点,这主要体现了学生具有_____。
A: 依赖性
B: 可塑性
C: 向师性
D: 被动性



4、单选题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体现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示范性
B: 复杂性
C: 创造性
D: 劳动方式个体性



5、单选题  在方位知觉方面,4岁儿童_____。
A: 仅能辨别上下
B: 开始能够辨别以别人为基准的左右方向
C: 开始能够辨别前后
D: 开始能够辨别以自己为中心的左右方向



6、单选题  根据成败归因理论,下列属于外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的是_____。
A: 能力高低
B: 运气好坏
C: 外界环境
D: 任务难度



7、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的第二阶段是_____。
A: 从众
B: 依从
C: 认同
D: 内化



8、简答题  教师热爱学生的基本要求体现在哪些方面?



9、判断题  态度的转变过程一般为“解冻一变化一凝固”三个阶段。_____



10、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11、单选题  学校文化建设有多个落脚点,其中,课堂教学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主渠道。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注意加强学校文化和学科文化建设,这主要有利于落实课程三维目标中的_____
A: 知识与技能目标
B: 方法与过程目标
C: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D: 课堂教学目标



12、填空题  古希腊的教育是西方教育的源泉,其城邦国____的教育则成为两类不同教育的典型代表。



13、单选题  近年来,部分城市建立了“婴儿安全岛”,这主要是为了维护儿童_____。
A: 生存的权利
B: 受教育的权利
C: 受尊重的权利
D: 安全的权利



14、单选题  我国最新版义务教育法是_____修订颁布的。
A: 1986年
B: 1987年
C: 2006年
D: 2007年



15、填空题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教育目标中的直接目的是帮助儿童形成____。



16、判断题  教师专业化既是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也是教师提高自己地位的途径。_____



17、单选题  知之深,爱之切,行之坚。这说的是_____之间的关系。
A: 认识过程、情感过程和个性特征
B: 感知、情感和行动
C: 认知、情感和意志
D: 认识过程和意向过程



18、简答题  幼儿园是对____岁的儿童进行教育的专门机构,主要由____负责。



19、单选题  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说明学生的认识具有特殊性,表现在_____。
A: 认识的间接性
B: 认识的交往性
C: 认识的教育性
D: 有领导的认识



20、单选题  在我国教育史上,最早试图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宄教育问题的是_____。
A: 杨贤江
B: 蔡元培
C: 李大钊
D: 王道俊



21、简答题  论述联结学习理论和认知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22、单选题  幼儿与教师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从社会大范围和_____来看。
A: 教学活动中
B: 幼儿园小范围
C: 课堂小范围
D: 学校



23、单选题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不包括_____。
A: 一般常态心理
B: 人格障碍心理
C: 轻度失调心理
D: 严重病态心理



24、判断题  布卢姆的掌握学习教学策略是一种适合于大多数学生的教学策略。_____



25、单选题  在安静的教室里,突然一位同学的铅笔盒掉在地上,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向他望去这种现象是_____。
A: 无意注意
B: 有意注意
C: 有意后注意
D: 有效刺激物



26、简答题  简述现代儿童观。



27、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民政部门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救助场所,对流浪乞讨等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实施救助,承担_____
A: 收留抚养责任
B: 临时监护责任
C: 委托监护责任
D: 教育管理责任



28、多选 题  自我意识的成分有_____。
A: 自我认识
B: 自我感觉
C: 自我体验
D: 自我教育



29、单选题  近20年来关于独生子女问题的研究不接受下列_____结论。
A: 独生子女发展中,存在某些生活环境上的特殊性
B: 相当一部分独生子女表现出个性和社会性发展的问题
C: 作为一个群体,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存在显著差异
D: 家长的错误教养方式是独生子女个性和社会性问题产生的原因



30、单选题  国家制定《教育法》的目的是_____。
①发展教育事业②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③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④保护教师权益,提高教师待遇
A: ①②③
B: ①②③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④



31、单选题  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持这种观点的教育家是_____。
A: 孟子
B: 荀子
C: 格塞尔
D: 威尔逊



32、单选题  “矫正错误”是注意的_____。
A: 选择功能
B: 整合功能
C: 维持功能
D: 调节和监督功能



33、多选题  针对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语文阅读方面存在的困难,我们可以应用教育心理学中哪些手段来查找困难的症结?_____
A: 智力测验
B: 阅读测验
C: 与此有关的生理方面的健康检查
D: 心理辅导
E: 以上都正确



34、单选题  从评价对课程实施过程的影响看,它的作用是_____。
A: 选拔作用、分层作用、鉴定作用、导向作用
B: 鉴定作用、选拔作用、促进作用、诊断作用
C: 鉴定作用、诊断作用、改进作用、导向作用
D: 导向作用、发展作用、改进作用、选拔作用



35、多选题  根据本材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帮助雯雯解决这一问题?()
A: 与教师沟通,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
B: 对学生进行行为训练,改变粗心的习惯
C: 及时给予正确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D: 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提升数学成绩
E: 降低学生对考试结果的期望,减少焦虑



36、单选题  我国教育史上,学校起源于_____。
A: 原始社会
B: 奴隶社会
C: 封建社会
D: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37、单选题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职权影响力,二是_____。
A: 学术影响力
B: 个性影响力
C: 年龄影响力
D: 职称影响力



38、单选题  幼儿园教学的基本方法是_____。
A: 演示法
B: 范例法
C: 观察法
D: 示范法



39、填空题  ____又称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的目的、不由自主产生的想象。



40、单选题  把教育的最高目的限定为“心灵的和谐达到完美的境地”的教育家是_____。
A: 柏拉图
B: 拉伯雷
C: 卢梭
D: 裴斯泰洛齐



41、判断题  斯金纳认为,学生听到上课铃声后迅速安静坐好的行为属于操作行为。_____



42、判断题  教师劳动的社会价值,主要是针对教师劳动与需要它的社会之间的关系而言,指教师的劳动针对需要它的社会所具有的功能属性。_____



43、简答题  试述德育过程中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规律。



44、单选题  形式训练说的理论基础是_____
A: 人本主义学说
B: 建构主义学说
C: 官能心理学
D: 行为主义学说



45、单选题  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的知识称为_____。
A: 感性知识
B: 理性知识
C: 程序性知识
D: 陈述性知识



46、简答题  性格



47、单选题  儿童思维发展中,从发展过程看,形成最晚的是_____。
A: 直观概括
B: 功能概括
C: 语词概括
D: 动作概括



48、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考核的机构主体是_____。
A: 教师所在地的政府机关
B: 教师所工作和服务的学校
C: 教师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
D: 教师所在地的教育督导机构



49、填空题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____。



50、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态度的结构成分的是_____。
A: 认知成分
B: 情感成分
C: 行为成分
D: 道德成分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