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中级基础真题]201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时间:2016-10-24 10:25:5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试时长为:2.5小时,本试卷共有两类题型:单项选择、多项选择。试卷共105题(单选70道,多选35道),满分140分,及格分数为84分。

2012年经济师《中级经济基础》真题与答案详解

一、中级经济师考试单项选择题

1.市盈率是反映企业()的指标。

A.偿债能力

B.发展能力

C.营运能力

D.盈利能力

答案详解:D

解析:考核第29章第3节。盈利能力指标(利润率、净利率、收益率、盈余等)营业利润率;主营业务净利润率;资本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净利润率;普通股每股收益;市盈率;资本保值增值率。

2.假设某个国家2007年-2011年,GDP年均曾长8%,资本存量年均增长5%,劳动力年均增长2%,如果资本在GDP增长中的份额为60%,劳动力为40%,这一时期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应为()。

A.3.0%

B.4.2%

C.4.0%

D.7.0%

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7章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率=技术进步率+(劳动产出份额×劳动增加率)+(资本产出份额×资本增长率)

即,8%=技术进步率+(40%×2%)+(60%×5%)

技术进步率(全要素生产率)=4.2%

3.某企业2000年-2006年销售收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7.6%,这期间相应的年平均发展速度是()。

A.4.6%

B.17.6%

C.127.6%

D.72.4%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25章时间序列第3节时间序列速度分析

平均发展速度=1+平均增长速度

=1+27.6%

=127.6%

4.在资产负债表上,资产项目是按其流动性进行排列的,流动性强的项目排在前面,流动性差的项目排在后面,下列资产项目中,排在应收账款前面的是()。

A.固定资产

B.长期投资

C.存货

D.货币资金

答案详解:D

解析:考核第28章第5节。2010年真题原题。资产的排列顺序依次是: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各种债权;存货;非流动资产。

5.下列经济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应列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的是()

A.变卖固定资产收回的现金

B.支付经营租赁费用付出的现金

C.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D.取得银行借款收到的现金

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28章第5节。本题也可根据技巧直接选择。B选项有"经营"两个关键字。故选择B

6.政府征收土地税时,土地购买者将预期应缴纳的土地税折入资本,将税负转嫁给土地的出售者,使其购买的土地价格下降,这种税负转嫁行为称为()

A.税收消转

B.税收资本化

C.税收前转

D.税收后转

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12章第3节税负转嫁的方式,本题抓住关键字"预期"。

7下列变量中,适用于组距分组的是()

A.分类变量

B.顺序变量

C.变量值较多的连续变量

D.变量值较少的离散变量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23章统计数据的整理和显示。

8某市决定从2011年8月1日起,把辖区内一着名风景区门票价格从32元提高至40元,已知该风景区2011年8月的游客为88000人次,与2010年8月相比减少了12%,则以弧弹性公式计算的该风景区旅游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是()

A.0.57

B.0.48

C.1.1

D.2.08

答案详解:A

解析:考核第1章第4节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计算。2011年真题的变形,但较2011年难度大些。

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变动率/价格变动率。弧弹性下,变动率的分母用平均数。

本题中,需求量相比于2010年8月下降了12%。2010年需求量*(1-12%)=88000,所以2010年需求量=88000/(1-12%)=100000.

平均需求量=(88000+100000)/2=94000

弧弹性下需求量变动率=(100000-88000)/94000=12.766%

平均价格=(40+32)/2=36

价格变动率=(40-32)/36=8/36=22.22%

弧弹性下需求价格弹性系数=12.766%/22.22%=0.57

本题若考核点弹性,则应选择0.48的选项。

9.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财政部决定自()起将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A.2010年1月1日

B.2011年1月1日

C.2012年1月1日

D.2013年1月1日

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13章政府预算。财政部决定从2011年1月1日起将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10.在分析消费者行为时,无差异曲线的形状是由()决定的。

A.消费者偏好

B.消费者收入

C.所购买商品的价格

D.相关商品的价格

答案详解:A

11.下列计量尺度中,计量结果只能比较大小,不能进行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的是()。

A定类尺度

B定距尺度

C定序尺度

D定比尺度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21章。

12.货币乘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与()之和的倒数。

A贴现率

B利息率

C存款结构比率

D货币结构比率

答案详解:D

解析:考核第16章第2节货币乘数的公式。

1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的"依法求偿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只有商品的购买者、使用者或服务的接受者可以作为求偿权主题

B非消费者的第三人在事故现场受到损害,不能享有依法求偿权

C消费者可以要求人身损害赔偿,既包括生命健康损害赔偿,也包括精神损害赔偿

D消费者可以要求财产损害赔偿,但只包括直接损失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35章第3节。本题可用排除法选择

14.假设一定时期内消费者的个人收入增加了20%,由此导致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下降了12%,这在一定程序上可以说明该商品属于()。

A高档品

B边际商品

C低档品

D必需品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1章第4节。低档品收入增加需求量下降

1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下列物品中,可以使用善意取得制度的是()。

A黄金

B枪支

C房屋

D麻醉品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32章物权法。禁止或限制流通物不适用善意取得制度,例如,枪支弹药、黄金、麻醉品等货币和不记名证券是一种特殊的动产,谁持有就成为其权利主体,因此适用善意取得制度。


本文导航

16.下列经济事项中,不属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国际储备构成内容的是()

A直接投资收益

B货币性黄金

C外汇储备

D特别提款权

答案详解:A

解析:考核第20章对外金融关系和政策

1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由()决定聘任或者解聘。

A监事会

B股东大会

C职工代表大会

D董事会

答案详解:D

解析:考核第34章公司法

18.劳动合同包括必要条款和选择性条款,下列劳动合同事项中,属于选择性条款的是()。

A劳动报酬

B试用期条款

C劳动合同期限

D工作时间

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35章第2节,选择性条款: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本题也可根据经验进行猜测选择。

19.能够导致某种商品的需求曲线发生位移的因素是()。

A该商品自身的价格

B该商品的成本

C该商品的税率

D消费者偏好

答案详解:D

解析:考核第1章需求曲线的变动

20.在调查某城市小学教师亚健康状况时,从该城市的200所小学中随机抽取40所,每个被抽取小学中的所有教师都参与调查,这样抽样方法属于()。

A简单随机抽样

B整群抽样

C分层抽样

D等距抽样

答案详解:A

解析:考核第22章抽样调查中的抽样方法,虽然看似灵活且较偏,但本题完全可以依据应试技巧选择。关注"随机"两个字

21.市场经济国家财政预算管理采用的基本制度是()

A单式预算制度

B复式预算制度

C部门预算制度

D绩效预算制度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13章政府预算

22.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可列入资产方的项目是()。

A流通中的通货

B外汇储备

C国库及公共机构存款

D商业银行存款

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17章当中的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项目。

2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处分按份共有的财产,应当经()共有人统一,共有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A全体

B占份额二分之一以上的

C占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的

D占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的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32章物权法按份共有的有关内容。

24.在我国,具有人民币发行权的机构是()。

A中国银行

B交通银行

C中国人民银行

D国家外汇管理局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17章中央银行的业务。

25.低档品价格上升导致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A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但收入效应小于替代效应

B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

C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但收入效应小于替代效应

D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

答案详解:A

解析:考核第2章第3节

26.国务院决定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规定到2003年以后中央与地方对所得税收入增量分享的比例分别是()。

A60%和40%

B75%和25%

C50%和50%

D25%和75%

答案详解:A

解析:考核第14章中的所得税分享比例。2011年真题的简单变形。

27.在金融领域,因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违约而导致的风险属于()

A市场风险

B信用风险

C流动性风险

D操作风险

答案详解:B

解析:考核第19章中的金融风险类型。本题也是2010年真题的相关考点,抓住"违约"两个关键字

28.会计核算中,区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两种记账基础的会计基本前提是()。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货币计量

D.会计分期

答案详解:D

解析:考核第27章会计概述

29.在国际货币市场上比较典型、有代表性的同业拆借利率是指()

A.巴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B.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C.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D.东京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答案详解:C

解析:考核第18章中的同业拆借市场。本题很偏

30.2010年"巴塞尔协议Ⅲ"强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待新标准实施后,商业银行总资本充足率应达到()

A.10.5%

B.4.5%

C.6%

D.8%

答案详解:A

解析:考核第19章中的金融监管



Learning is a bitter root, but it bears sweet fruit. 学习根苦果甜.
Hide not your light under a bushel. 不要把你的烛光藏在笆斗下。/ 勿过分谦虚,隐藏才能。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