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铁路真题]2015年经济师考试试题中级金融专业知识(9)

时间:2016-07-16 09:17:5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中级经济师考试多项选择题

1.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货币均衡的重要条件有(  )。

A.信贷收支平衡

B.企业收支平衡

C.国民收入无超额分配

D.均衡利率水平

E.财政收支平衡

2.基础货币包括(  )。

A.活期存款准备金

B.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贴现票据

C.商业银行持有库存现金

D.超额准备金

E.定期存款准备金

3.凯恩斯主义的货币需求函数中,影响货币需求的变量包括(  )。

A.物价水平

B.货币供应量

C.预期物价变动率

D.利率水平

E.国民收入水平

4.凯恩斯主义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的动机有(  )。

A.投资动机

B.消费动机

C.交易动机

D.预防动机

E.投机动机

5.在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中,与货币需求成正比的因素有(  )。

A.恒常性收入

B.人力资本比重

C.存款的利率

D.债券的收益率

E.股票的收益率

6.弗里德曼把影响货币需求量的诸因素划分为(  )。

A.各种金融资产

B.各种有价证券

C.各种资产预期收益率和机会成本

D.各种随机变量

E.恒常收入与财富结构

7.在市场经济制度下,货币均衡主要取决于(  )。

A.稳定的物价水平

B.大量的国际储备

C.健全的利率机制

D.发达的金融市场

E.有效的中央银行调控机制

8.具有“流动性”的金融资产,有以下特征(  )。

A.价格稳定

B.购买力强

C.不兑现

D.还原性强

E.可随时出售、转让

9.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有(  )。

A.对金融机构的再贷款

B.收购金银外汇

C.购买政府债券

D.对工商企业贷款

E.对个人贷款

10.下列属于中央银行的资产的有(  )。

A.政府债券

B.流通中现金

C.贴现贷款

D.准备金

E.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存款

11.在货币需求理论中,费雪方程式认为长期中不受总货币存量影响的变量是(  )。

A.物价

B.货币流通速度

C.各类商品交易量

D.恒常收入

经济师考试多项选择题答案详解

1.C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均衡的条件。货币均衡的条件有:①国民收入等于国民支出,国民收入没有超额分配现象;②要有一个均衡的利率水平。

2.ACDE

【解析】本题考查基础货币的概念。基础货币(B)一流通中现金(C)+活期存款准备金(Rr)+定期存款准备金(Rt)+超额准备金(Re)。

3.DE

【解析】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消费品的货币需求,一个是投资品的货币需求。其中消费品的货币需求,主要取决于国民收入的水平,而投资品货币需求取决于利率水平的变化。

4.CDE

【解析】本题考查凯恩斯主义持有货币的动机。凯恩斯主义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的动机有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5.AB

【解析】本题考查对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的理解。其中恒常性收入、人力资本比重与货币需求成正比。存款的利率、债券的收益率、股票的收益率与货币需求成反比。

6.CDE

【解析】本题考查对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的理解。弗里德曼把影响货币需求量的诸因素分为3组:①恒常收入与财富结构;②各种资产预期收益率和机会成本;③各种随机变量。

7.CDE

【解析】市场经济条件下货币均衡的实现有赖于三个条件,即健全的利率机制、发达的金融市场以及有效的中央银行调控机制。

8.ADE

【解析】本题考查具有“流动性”的金融资产的特征。具有“流动性”的金融资产,价格稳定,还原性强,可随时在金融市场上转让、出售。

9.ABC

【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有4条:①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再贷款;②收购金、银、外汇等储备资产投放的货币;③购买政府部门的债券;④发行央行票据。

10.AC

【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简表。选项AC属于中央银行的资产。

11.BC

【解析】本题考查费雪方程式的相关知识。费雪方程式为MV=PY,M是总货币存量,P是价格水平,Y为各类商品的交易数量,V是货币流通速度。费雪认为,交易方程式中的V和Y两个变量在长期中都不受M动的影响。


Who loseth liberth loseth all. 失掉自由使失掉一切.
Catch your bear before you sell its skin. 抓到熊再卖皮.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