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农业真题]09年中级农业经济专业考试真题及答案(四)

时间:2016-02-28 15:15:4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09年中级农业经济专业考试真题及答案详解

二、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包括( )。
A.农业技术的先导性
B.农业要素的集约性
C.农业功能的多元性
D.农业效益的单一性
E.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参考答案详解:ABCE
答案详解解析: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包括农业技术的先导性、农业要素的集约性、农业功能的多元性、农业产业经营的一体性、农业效益的综合性和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参见教材P2。

62.由农业生产特点所决定,农业科技进步具有( )的特点。
A.应用的确定性
B.渐进性
C.区域适应性
D.应用的不确定性
E.综合性
参考答案详解:BCDE
答案详解解析:由农业生产特点所决定,农业科技进步具有的特点如下:综合性、渐进性、区域适应性、应用的不确定性。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业科技进步具有的特点,参见教材P8-9。

63.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的主要途径有( )。
A.建立农业合作社中华会计 网校
B.完善土地承包形式
C.以城带乡
D.发展集体经济
E.以工补农
参考答案详解:ABD
答案详解解析: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的主要途径有:健全农业合作社组织、完善土地承包形式、加强制度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和强化服务功能。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的主要途径,参见教材P39。

64.从作为生产经营的法人主体角度看,企业经营机制一般由企业( )构成。
A.转换机制
B.动力机制
C.运行机制
D.约束机制
E.反馈机制
参考答案详解:BCD
答案详解解析:从作为生产经营的法人主体角度看,企业经营机制包括动力机制、运行机制、约束机制及监督机制。试题点评:本题考查企业经营机制,参见教材P45。

65.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客户对象必须满足的条件有( )。
A.居住在信用社的营业区域之内
B.具有一定民事行为能力,资信良好
C.具备清偿贷款本息的能力
D.从事土地耕作或者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有合法、可靠的经济来源
E.必须从事种植业生产
参考答案详解:ACD
答案详解解析:选项B说法要注意,应该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才可以。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申请小额信用贷款的农户必须具备的条件,参见教材P92。

66.从世界范围内考察,小额信贷机构中有一类属于福利性小额信贷机构,该类小额信贷机构( )。
A.以扶贫为主要目标
B.以改善福利为主要目标
C.要求适当而非较低的利率
D.不必以利息收入覆盖交易成本和风险成本
E.贷款必须讲求安全性和盈利性
参考答案详解:AC
答案详解解析:福利性小额信贷机构以扶贫为主要目标,利息收入必须能够覆盖交易成本和风险成本,要求适当而非较低的利率。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商业性小额信贷和福利性小额信贷的区别,参见教材P83。

67.下列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来源中,属于化学性污染的有( )。
A.放射污染
B.农药污染
C.添加剂污染
D.兽药污染
E.病毒污染中
参考答案详解:BCD
答案详解解析:选项A属于物理性污染,选项E属于生物性污染。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来源,参见教材P120。

68.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特点表现在( )。
A.危害的直接性
B.危害的间接性
C.危害的递减性
D.危害的公开性
E.危害的隐蔽性
参考答案详解:AE
答案详解解析: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农产品质量不安全的特点,参见教材P119。

69.根据蛛网理论,农产品价格与产量波动的类型有( )。
A.收敛型
B.发散型
C.双曲线型
D.封闭型
E.抛物线型
参考答案详解:ABD
答案详解解析:根据蛛网理论,农产品价格与产量波动的类型有收敛型、发散型和封闭型。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蛛网类型,参见教材P157。

70.蛛网理论的假定条件为( )。
A.本期供给量决定下期产量
B.上期供给量决定本期价格
C.本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
D.下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
E.本期供给量决定本期价格
参考答案详解:CE
答案详解解析:蛛网理论的假定条件为:(1)本期供给量决定本期价格;(2)本期价格决定下期产量。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蛛网理论的假定条件,参见教材P157。

71.关于特许权经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任何项目均可以通过特许权经营方式经营
B.特许权经营不涉及产权转让
C.特许权期限内,项目公司可以向用户收取费用
D.特许期满后,与项目有关的各种权利需要有偿移交政府
E.特许权期限内,政府拥有对项目的监督权和调控权
参考答案详解:BCE
答案详解解析:并不是任何项目都可以通过特许权经营方式经营,一般都是基础设施项目采用这种方式。特许期满后,与项目有关的各种权利是无偿移交政府的。选项AD说法有误。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特许权经营的概念,参见教材P174。

72.按投入要素划分,项目融资风险包括( )。
A.政治风险
B.人员风险
C.时间风险
D.技术风险
E.信用风险
参考答案详解:BCD
答案详解解析:按投入要素划分,项目融资风险包括人员风险、时间风险、资金风险、技术风险、其它风险。政治风险和信用风险属于按照项目风险的表现形式划分的风险。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项目融资风险的分类,参见教材P182。

73.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统计中,“总收入”指标的统计范围包括( )。
A.生产经营收入
B.银行贷款收入
C.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D.房屋出租收入
E.预购定金收入
参考答案详解:ACD
答案详解解析:“总收入”指标的统计范围包括经营收入和租金收入、利息收入等非生产性收入。不包括贷款收入、预购定金、国家投资、农业投资和救灾救济等。试题点评:本题考查“总收入”指标,参见教材P199

74.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统计表中,“经营收益”指标的统计范围包括( )。
A.经营收入
B.补助收入
C.投资收益
D.其他收入
E.发包及上交收入
参考答案详解:ACE
答案详解解析:经营收益=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投资收益-经营支出-管理费用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经营收益”指标,参见教材P202。

75.下列村集体经济组织固定资产中,应当计提折旧的有( )。
A.季节性停用的固定资产
B.未使用的房屋
C.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
D.已提足折旧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
E.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参考答案详解:ABCE
答案详解解析:融资租入和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季节性停用、大修理停用的固定资产都要计提折旧。房屋和建筑物未使用也要计提折旧。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固定资产折旧,参见教材P227。

76.村集体经济组织按规定提取的应付福利费,可以用于( )。
A.照顾困难户支出
B.农民因公伤亡的抚恤金
C.计划生育支出
D.照顾五保户支出
E.兴建福利院
参考答案详解:ABCD
答案详解解析:福利费包括照顾烈军属、五保户、困难户的支出,计划生育支出,农民因公伤亡的医药费、生活补助及抚恤金。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福利费的用途,参见教材P248。

77.影响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因素包括( )。
A.时间价值
B.资金结


Confidence is a plant of slow growth. 信任是一棵难长的树.
One flower does not make a spring. 一花独放不是春.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