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商业真题]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题库《2010年中级商业专业》(一)

时间:2017-01-31 08:24: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一、单选题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发生在商品生产者或持有者与用户或消费者之间的物流活动是( )。

A.供应物流

B.销售物流

C.生产物流

D.行业物流

答案详解:B

2、在商品流通的各种活动中,构成流通领域的一种增值活动,也是生产过程在流通领域延伸的活动是( )。

A.储存

B.包装

C.配送

D.流通加工

答案详解:D

解析:本题主要考试物流活动的六大基本职能的内容,其中流通加工创造商品的形质效用,是一种增值活动。

3、对于专用产品,例如专用设备,在选择流通渠道时一般会采用( )。

A.间接渠道

B.直接渠道

C.一级渠道

D.二级渠道

答案详解:B

解析:本题主要考试商品流通渠道选择的影响因素,这道题主要考试了商品方面因素的内容。商品的标准性与专业性是影响渠道选择的因素之一,通用的、标准商品可选用间接渠道,而专用设备,一般用直接渠道。

4、关于商品渠道层级结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渠道层级结构就是通常所说的渠道长度

B.渠道层级结构用中间机构的级数来表示

C.生产商和最终消费者不属于渠道的组成部分

D.渠道系统包含层级越多,对渠道的控制越困难

答案详解:C

解析:C选项,生产商和最终消费者也是渠道的组成部分,故不正确。

5、建立混合渠道系统虽然能为企业带来很多好处,但混合渠道系统不利于( )。

A.增加市场覆盖面

B.降低渠道成本

C.增加新渠道

D.消除渠道冲突和控制问题

答案详解:D

解析:建立混合渠道的缺点:引进新渠道会产生冲突和控制问题,故D选项不正确。而ABC选项都属于建立混合渠道的优点,故不正确。

6、按照渠道双方依赖紧密程度,可以将渠道依赖结构划分为( )。

A.松散依赖和紧密依赖

B.短期依赖和长期依赖

C.单边依赖和双边依赖

D.对称依赖和不对称依赖

答案详解:A

解析:按照渠道双方依赖紧密程度划分为:松散依赖和紧密依赖,故选A。

7、根据产业的关联性和递进性原理,可以将产业划分为第一次产业、第二次产业和第三次产业,且三次产业的范畴有明确的界定。下列行业中,不属于第二次产业的是( )。

A.采掘业

B.制造业

C.建筑业

D.运输业

答案详解:D

解析:本题考试三产业分类法的内容,运输业属于的是第三产业。

8、垄断竞争市场结构的特征是( )。

A.市场上有无数的买者和卖者;商品为同质商品;厂商可以自由进入或退出市场

B.市场上厂商只有少数几家;商品可以是同质的,也可以是差异的;市场存在明显的进入或退出障碍

C.市场上厂商数量非常多,商品具有差异性,进入和退出市场比较容易

D.市场仅有一个卖方企业,它所提供的商品不存在相近的替代品,市场进入壁垒非常高

答案详解:C

解析: A选项,为完全竞争市场;B选项,寡头市场;D选项,垄断市场(完全垄断市场)。

9、由于不同产业的市场结构条件不同,价格领导的形式也不相同。集中度低的产业,价格领导企业对市场条件的变化更具有敏感性和预测能力,最先宣布价格变化,其定价模式更接近于竞争市场。这种情况下的价格领导制是( )模式。

A.主导企业领导定价

B.串谋领导定价

C.晴雨表式领导定价

D.卡特尔领导定价

答案详解:C

10、掠夺性定价是企业的一种策略性行为,其目标是( )。

A.增加供给量

B.扩大需求量

C.帮助新企业进入市场

D.企业长期利润最大化

答案详解:D

解析:本题主要考试掠夺性定价的三大特点。1、价格下降是暂时性的。这个过程通常是“先亏损后盈利”的,目的是为了驱逐竞争对手,是企业以长期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策略性定价行为,故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2、目的是缩减供给量。故AB选项错误;3、发起企业实力雄厚。

11、现实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种情况,新产品刚刚上市时价格很高,然后迅速回落到竞争性价格水平,这种定价策略是( )。

A.掠夺性定价

B.动态限制性定价

C.驱逐对手定价

D.短期限制性定价

答案详解:B

12、贝恩指数是衡量市场绩效的一个指标,用公式可以表示为( )。

A.价格与边际成本之差/边际成本

B.经济利润/投资总额

C.税后利润/自有资本

D.市场价值/重置成本

答案详解:B

解析: A选项,为勒纳指数的公式;C选项,为利润率的公式;D选项,为托宾q值的公式。

13、在衡量产业的规模结构效率时,一般用达到或接近经济规模的企业的产量占整个产业产量的比例来反映( )。

A.产业内经济规模的实现程度

B.经济规模的纵向实现程度

C.经济规模的横向实现程度

D.产业内规模能力的利用程度

答案详解:A

14、商品流通企业战略的动态性特点是指( )。

A.以企业的全局为对象,规定企业的总体行动

B.谋划如何与竞争对手抗衡

C.根据企业内外环境的重大变化,对战略进行调整或重新制订

D.筹划未来较长时期内如何生存和发展

答案详解:C

解析:本题考试商品流通企业战略的动态性特点的内容。A选项,为全局性;B选项,为抗争性;C选项,为动态性;D选项,为长远性。故选C。

15、根据迈克尔·波特的行业内五种竞争力量分析,会导致行业内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性相对减弱的情况是( )。

A.竞争对手众多且势均力敌

B.行业库存成本非常高

C.行业快速增长

D.无行业转换成本

答案详解:C

解析:会导致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的6种情形:(1)有众多势均力敌的竞争者;(2)行业增长缓慢;(3)行业具有非常高的库存成本;(4)行业的商品没有差别或没有行业转换成本;(5)行业中的总体经营规模和能力大幅度提高;(6)竞争者在战略、目标以及组织形式等方面千差万别。故只有C选项,能使得竞争相对减弱。

16、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包含着一项或多项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相互配合形成一个或多个核心产品,再由核心产品衍生出最终产品。这体现了核心竞争力特征中的( )。

A.独特性

B.延展性

C.动态性

D.不易模仿性

答案详解:B

解析:根据题目中的关键词句“由核心产品衍生出最终产品”,可知为延展性的内容。

17、商品流通企业实施成本领先战略的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减少或简化多余的环节

B.更大范围地寻找便宜的进货渠道

C.规模化采购

D.经营独具特色的商品

答案详解:D

解析: D选项,属于差别化战略的做法,故表述不正确。

18、市场预测按预测商品综合程度不同划分,可分为单项商品、大类商品和总体商品销售量预测。在对下列商品进行预测时,属于单项商品销售量预测的是( )。

A.钢材

B.钢板

C.钢管

D.1毫米的薄钢板

答案详解:D

解析:本题主要考试市场预测的类型。单项商品销售量预测一般主要针对具体商品的某型号、规格进行预测,因此只有D选项中,1毫米就是具体的规格,因此选D。

19、塑钢是铝合金的可替代商品,根据塑钢的销售量,可大体预测铝合金的需求变化。这种预测方法是( )。

A.相关类推法

B.对比类推法

C.定量预测法

D.用户调查法

答案详解:A

解析:首先可判断本题的预测方法属于类推法,因塑钢和铝合金为不同种商品之间的类推,故为相关类推法。

20、某商品流通企业某种商品前11个月的实际销售量如下表所示。

采用一次移动平均数法预测,取m=3,则第12个月的预测销售量为( )吨。

A.303

B.350

C.384

D.394

答案详解:D

解析:一次移动平均数法。因移动期数m为3,即求预测期之前的3个周期的实际销售量平均数,本题中预测期为第12个月,因此取12月之前的3个月的销售量之和求平均数,即第F12=(D9+D10+D11)/3=(384+393+405)/3=394,故D选项正确。

本文导航

21、某商品流通企业在第20个周期时,采用二次指数平滑法预测第24个周期的某种钢材销售量。已知a20=1857,b20=560,则第24个周期的预测销售量为( )吨。

A.1857

B.2097

C.3097

D.4097

答案详解:D

解析:二次指数平滑法。公式:Yt+T=at+btT,因本题要求求出第24个周期的预测销售量,且告知了第20个周期的a20和b20的值,因此可知:Y24=a20+b20T,故求出:(1)t+T=24,t=20,故T=4;(2)将所有已知数据带入公式得到:Y24=a20+b20T=1857+560*4=4097,故D选项正确。

22、商品流通企业所拥有的经营资源和经营手段,称为企业的( )。

A.经营环境

B.经营要素

C.经营目标

D.经营方针

答案详解:B

23、某商品流通企业在制定年度生产经营计划时,有增加利润总额、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增加销售额三个目标。为实现这三个目标,拟定了甲、乙、丙、丁四种方案,各项目标的权数和各方案对各项目标的预计价值得分(十分制)如下表所示。采用价值分析法选择,比较满意的方案是( )。

A.甲方案

B.乙方案

C.丙方案

D.丁方案

答案详解:B

解析:本题考试的是价值分析法中的多目标决策方法。分别计算甲、乙、丙、丁综合价值系数如下:

V甲=8×0.4+7×0.35+6×0.25=7.15;

V乙=6×0.4+9×0.35+8×0.25=7.55

V丙=9×0.4+5×0.35+7×0.25=7.1

V丁=7×0.4+6×0.35+9×0.25=7.15

故选择综合价值系数最大的,即乙方案,故选B。

24、某商品流通企业经销某种商品的变动费率为0.8,固定成本分摊为10万元,该商品的销售价格为1000元/台,则该商品的保本销售量为( )台。

A.100

B.125

C.500

D.525

答案详解:C

解析:根据题目内容,本题需要分两部计算,首先计算出保本销售额,然后再计算保本销售量:

(1)根据保本销售额的公式计算:P0=K/(1-ɑ)=100000/(1-0.8)=500000(元)

(2)再根据保本销售额求出保本销售量:P0=C2Q0推出Q0= P0/ C2=500000/1000=500(台),故选C。

25、某商品流通企业预计2011年某种商品的销售量为3000吨,该种商品的保本销售量为1800吨,则该种商品的经营安全率是( )。

A.25.9%

B.30.0%

C.40.0%

D.66.6%

答案详解:C

解析:根据经营安全率公式计算如下:

η=(Q-Q0)/Q=(3000-1800)/3000=0.4,即为40%,故选C。

26、生产经营规模大,经营商品品种多的供应商属于( )的供应商。

A.专家级

B.行业领袖

C.低量无规模

D.量小品种多

答案详解:B

27、某商品流通企业根据上期各供应商的供货统计资料(如下表所示),采用加权综合评分法选择下期比较合适的供应商。评价项目和分数分配为:产品质量50分、合同完成率30分、价格20分,则下期比较合适的供应商是( )。

28、供货批次合格率是评审供应商绩效的( )指标。

A.供应

B.质量

C.经济

D.服务

答案详解:B

解析:质量指标包括:供货批次合格率、供货抽检缺陷率、供货在线报废率、供货免检率。

29、某便利店有3种商品临时发生缺货,理货员向配送中心发送了一份补货订单,如果配送中心这3种商品的服务水平都是0.9,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