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工商真题]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2013年中级工商管理》(一)

时间:2017-01-31 08:27:1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专业真题及答案详解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一分。每题的被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汽车生产企业为了提升产品的市场影响力,积极实施市场营销战略,增加广告资金投入,加大市场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声誉。从企业战略层次分析,该企业的此项战略属于()。

A企业总体战略

B企业业务战略

C企业稳定战略

D企业职能战略

参考答案详解D

解析:该题目考查的是企业战略的层次。市场营销部门属于职能部门,该企业实施市场营销战略,属于职能战略。教材p2页。

2.关于企业战略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企业战略管理的基本任务是实现特定阶段的战略目标

B企业战略管理的最高任务是实现企业使命

C企业战略管理的主体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D企业战略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企业战略的主体不是企业全体员工,是企业的管理者。参考教材p2页。

3.企业在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时,可选择的外部宏观环境分析方法是()。

A价值链分析法

BPEST分析法

C杜邦分析法

D波士顿矩阵分析法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PEST分析法属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法。价值链和波士顿矩阵属于内部环境分析法,杜邦分析法属于战略控制的方法。参考教材p7页。

4.某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吸引并集聚了大量高素质的研发人才和管理人才,构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

A关系竞争力

B环境竞争力

C资源竞争力

D市场竞争力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企业的研发人才和管理人才属于企业中的人力资源,所以选择资源竞争力。参考教材p10页。

5.下列企业活动中,属于价值链辅助活动的是()。

A原料供应

B技术开发

C生产加工

D市场营销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价值链的主体活动:原料供应、生产加工、成品储运、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也就是供、产、储、销、后。根据排除法,可以选择B。参考教材p12页。

6.某服装生产企业通过特许经营形式与多家服装零售企业建立战略联盟,该战略联盟属于()。

A研发联盟

B产品联盟

C营销联盟

D产业协调联盟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营销联盟的形式包括特许经营,连锁经营,品牌营销,销售渠道共享等,该企业是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建立战略联盟,所以属于营销联盟。参考教材p19页。

7.关于企业经营决策的说法,错误的是()。

A决策者是企业经营决策的主体

B备选方案的存在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前提

C企业经营决策应当建立在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评价和选择的基础上。

D备选方案的选择是企业经营决策的起点。

参考答案详解D

解析:决策目标是企业经营决策的起点,为决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衡量标准,也为决策实施的控制提供了依据。参考教材p21页。

8.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为限,对公司负有限责任。

A个人资产

B全部资产

C家庭收入

D认购的股份

参考答案详解D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与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参考教材p37页。

9.国有独资公司的合并、分立事项由()决定。

A董事会

B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C监事会

D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的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的,应该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参考教材p41页。

10.根据我国公司法,董事会的表决实行()的原则。

A一人一票

B一股一票

C累计投票

D资本多数决

参考答案详解A

解析:董事会的表决实行一人一票制的原则。参考教材p42页内容。

11.我国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的任期每届不得超过()。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四年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的任期每届不得超过三年。参考教材p44页。

12.根据我国公司法,公司经理的聘任和解聘由()决定。

A股东会

B董事会

C监理会

D职工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根据公司法,经理的聘任和解聘都由董事会决定。参考教材p52页。

13.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监事会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

A五分之一

B四分之一

C三分之一

D二分之一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公司监事会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参考教材p53页。

14.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会议每()至少召开一次。

A六个月

B三个月

C一个月

D半个月

参考答案详解A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会议每6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参考教材p55页。

15.由于消费真对某产品缺乏了解,导致该产品在市场上难以打开销路。市场对该产品的需求状况称为()。

A负需求

B充分需求

C无需求

D过量需求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消费者由于对产品缺乏了解,导致消费者对该产品漠不关心,产品在市场上难以打开销路,该产品属于无需求。参考教材p58页。

16.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产品,这促使企业在制定市场营销战略时应注重()的变化。

A技术环境

B经济环境

C政治环境

D人口环境

参考答案详解A

解析:互联网技术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技术是一种创造性的毁灭力量,属于技术环境的内容。参考教材p59页。

17.某企业开发了去屑、柔顺发质、自然定性、黑亮4种洗发水产品。该企业进行产品市场细分的变量属于()。

A人口变量

B行为变量

C心理变量

D地理变量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行为细分的变量包括消费者购买的时机,消费者追求的利益,使用者情况,消费者对产品的适用频率,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消费者的代购阶段和消费者对产品的态度等行为变量来细分市场的。

18.某企业选择两个细分市场作为目标市场。实行专业化经营,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这两个目标市场上,该企业采用的目标市场策略是()。

A市场营销组合策略

B差异性营销策略

C无差异营销策略

D集中性营销策略

参考答案详解D

解析:该企业选择了两个细分市场,实行专业化经营,属于集中性营销策略。

19.关于市场定位的说法错误的是()。

A市场定位是企业根据竞争者产品所在的区域,确定本企业产品的位置

B市场定位就是要为产品塑造与众不同的形象

C当消费者偏好发生变化时,企业可以重新进行市场定位

D企业可以从产品的性能、质量水平等方面进行市场定位

参考答案详解A

解析:市场定位是指企业根据竞争者现有产品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针对该产品某种特征或属性的重要程度,塑造出与众不同的形象,并把这种形象传递给消费者,从而是该产品在目标市场上确定适当是位置。参考教材p64页。

20.某产品在试销成功后,销售量不断增长,成本迅速降低,促销费用也相对减少,利润迅速上升。这种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的()。

A介绍期

B成长期

C成熟期

D衰退期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成本迅速降低,利润迅速增长,这是属于成长期的特点。考查产品生命周期成长期的特点,参考教材p66页。

 

本文导航

21.生产商利用广告和公共关系手段,极力向消费者介绍产品。是他们产生兴趣。吸引、诱导他们来购买。这属于()。

A推动策略

B拉引策略

C销售促进

D人员推销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拉引策略的是生产商利用广告和公共关系极力向消费者介绍产品,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参考教材p71页。

22.新成立的企业应依据()进行生产线建设。

A查定生产能力

B计划生产能力

C设计生产能力

D现实生产能力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设计生产能力是企业在搞基本建设的时候应用的生产能力,也就是新企业在建设的时候应用的生产能力。参考教材p75页。

23.企业的某设备组只生产一种产品,设备组有机器10台,每台机器一个工作日的有效工作时间是15小时,每台机器每小时生产20件产品,则该设备组一个工作日的生产能力是()件。

A2000

B2200

C2500

D3000

参考答案详解D

解析:考查设备组生产能力的计算,根据公式M=F*S*P=15*10*20=3000件。参考教材p76页。

24.节拍是()类型企业编制生产作业计划的重要依据()。

A大批量流水线生产

B成批生产

C小批生产

D单件生产

参考答案详解A

解析:节拍是适合大批量流水线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的重要依据。参考教材p84页。

25.适合成批生产类型企业编制生产作业计划的方法是()。

A在制品定额法

B累计编号法

C生产周期法

D准时制法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在制品定额法适合大批大量企业,生产周期法适合单件小批企业,准时制法属于编制生产作业计划的内容。累计编号法又叫做提前期法,适合成批企业。参考教材p86页。

26.某企业运用提前期法来确定各车间的生产任务。装配车间(最后车间)10月份应生产到1000号,产品的平均日产量为10台。该产品在机械加工车间的出产提前期为50天,则机械加工车间10月份出产的累计号是()。

A600

B900

C1500

D1800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考察累计编号法。

出产累计号=最后车间累计号+出产提前期*平均日产量=1000+10*50=1500号。

27.企业积极分析生产效率低的原因,并优化工序保证生产目标实现,企业的这些活动属于()。

A生产计划制定

B生产控制

C生产设计

D生产能力核算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考查生产控制的概念,参考教材p87页。

28.企业资源计划(ERP)的核心模块是()。

A生产控制模块

B物流管理模块

C财务管理模块

D人力资源管理模块

参考答案详解A

解析:企业资源计划的核心模块是生产控制模块,参考教材p97页。

29.准时化(JIT)本质上是一个()生产基地。

A推动式

B拉动式

C反馈式

D自由式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准时制本质上市一个拉动式的生产系统,更有效的响应了顾客需求。参考教材p99页。

30.下列物品中,属于包装用辅助材料的是()。

A纸板品

B木质容器

C粘合剂

D塑料容器

参考答案详解C

解析:粘合剂、粘合带、捆扎材料都属于包装辅助材料。纸板品、木质容器、塑料容器属于容器材料和内包装材料参考教材p105页。

31.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减少生产物料装运的频率和缩短搬运的距离,这体现了企业生产物流管理的()目标。

A组织性

B经济性

C计划性

D适应性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减少物流装运的频率和距离,降低企业的生产物料的成本和费用,属于生产物流的经济性目标。参考教材p115页。

32.关于单一品种大批量型生产物流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生产过程对物料很难控制

B生产过程中采购物流不足控制

C生产过程中只能忽略估计物料消耗的定额

D生产重复程度高。容易制定相关的物料需求计划

参考答案详解D

解析:A错误,对物料容易控制;B错误,采购物流容易控制;C错误,消耗的物料能准确控制。参考教材p117页。

33.关于精益生产模式下推进式企业生产物流管理模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在生产物流计划编制和控制上,围绕物料转化组织制造资源

B以最终用户的需求为生产起点,拉动生产系统各生产环节对生产物流的需求

C将生产中的一切库存视为“浪费”,并认为库存掩盖了生产系统中的缺陷

D在生产的组织上,由看板传递后道工序对前道工序的需求信息

参考答案详解A

解析:选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