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金融真题]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2014年中级金融专业》(一)

时间:2017-01-01 08:20:4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经济师考试《中级金融》真题及答案详解

一、单项选择题

1、 银行承兑汇票是( )工具。

A.信用衍生 B.资本市场C.利率衍生 D.货币市场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银行承兑汇票是货币市场工具。

2、 某投资者买入一只股票的看跌期权,当股票的市场价格低于执行价格时,该投资者正确的选择是( )。

A. 行使期权,获得收益

B.行使期权,全额亏损期权费

C.放弃合约,亏损期权费

D. 放弃合约,获得收益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对于涨跌期权的买方来说,当市场价格低于合约的执行价格时,他会行使期权,取得收益,当市场价格高于实行价格时,他会放弃合约,亏损金额即为期权费。

3、 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是( )市场。

A. 银行间 B.主板

C.创业板 D.商业银行柜台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银行间市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体。

4、 在我国股票市场上发行交易的A股股票的计价货币是( )。

A.人民币 B.港币

C.美元 D. 欧元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A股股票是指已在或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且以人民币为计价币种的股票。

5、 我国在2013年推出的金融衍生品是( )。

A.股指期货 B.国债期货 C.利率互换 D.债券远期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2013年9月6日,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交易。

6、 某投资者购买了10000元的投资理财产品,期限2年,年利率为6%,按年支付利息。假定不计复利,第一年收到的利息也不用于再投资,则该理财产品到期时的本息和为( )元。

A.10600.00 B.11200.00 C.11910.16 D.11236.00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I=P*r*n=10000*6%*2=1200,本利和为10000+1200=11200元。

7、 假定预期当年1年期债券的年利率为9%,预期下一年1年期债券的年利率为11%,根据预期理论,则当前2年期债券的年利率是( )。

A.9% B.10%

C.11% D.20%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根据预期理论,长期债券的利率等于一定时期内人们所预期的短期利率的平均水平,即(9%+11%)/2=10%。

8、 古典利率理论认为,利率取决于( )。

A .储蓄和投资的相互作用 B.公众的流动性偏好

C.储蓄和可贷资金的需求 D.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古典学派认为,利率决定于储蓄与投资的相互作用。

9、 假定某2年期零息债券的面值为100元,发行价格为85元,某投资者买入后持有至到期,则其到期收益率是( )。

A.7.5% B.8.5%

C.17.6% D.19.2%

标准答案详解: B

10、 弱式有效市场假说认为,市场价格已充分反映出所有过去历史的证券价格信息。

下列说法中,属于弱式有效市场所反映出的信息是( )。

A. 成交量 B.财务信息

C.内幕信息 D.公司管理状况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弱式有效市场假说认为,市场价格已充分反映出所有过去历史的证券价格信息,包括股票的成交价、成交量等。

11、 存款性金融机构是吸收个人或机构存款,并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下列金融机构中,属于存款性金融机构的是( )。

A. 养老基金 B.投资银行

C.保险公司 D.信用合作社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存款性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储蓄银行、信用合作社等。

12、 世界银行集团由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和国际金融公司组成,向成员国提供金融服务和技术援助,本质上属于( )。

A.金融监管机构 B.契约性金融机构C.存款性金融机构 D.开发性金融机构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世界银行集团由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和国际金融公司组成,向成员国提供金融服务和技术援助,本质上属于开发性金融机构。

13、 由某一集团公司控制或收购若干家银行,但是,被控制或收购的银行仍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这种商业银行组织制度属于( )制度。

A. 持股公司 B.单一银行

C.连锁银行 D.分支银行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持股公司制是由某一集团成立持股公司,由该公司控制或收购两家以上的若干银行的组织制度,被控制或收购的银行仍然独立。

14、 在我国,为证券交易提供清算、交收和过户服务的法人机构是( )。

A. 财务公司 B.投资银行

C.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D.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标准答案详解: C

解析: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具体职能是:对正确和资金进行清算、交收和过户,使买入者得到证券,卖出者得到资金。

15、 我国监管信托业务的金融机构是( )。

A. 中国人民银行 B.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C.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D.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银监会监管对象: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

 

16、 下列业务中,不属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是( )。

A.理财业务 B.咨询顾问 C.存放同业 D.支付结算

标准答案详解: C

解析: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银行表内资产、表内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包括收取服务费或代客买卖差价的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基金和债券的代理买卖、代客买卖资金产品、代理收费、托管、支付结算等业务。

17、 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方法中,用来衡量银行资产与负债之间重定价期限和现金流量到期期限匹配情况的方法是( )分析法。

A.敞口限额 B.久期 C.情景模拟 D.缺口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缺口分析是商业银行衡量银行资产与负债之间重定价期限和现金流量到期期限匹配情况的方法。

18、 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6月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我国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是()。

A.5% B.6%

C.7% D.8%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6月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我国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是5%。

19、 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商业银行会选择主动拒绝或退出某些高风险经营活动,这种风险管理策略称为( )。

A.风险抑制 B.风险对冲 C.风险转移 D.风险补偿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风险抑制是指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主动拒绝或退出某些高风险经营活动。

20、 在商业银行的成本管理中,员工工资属于( )。

A. 税费支出 B.经营管理费用

C.补偿性支出 D.营业外支出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经营管理费用是指商业银行为组织和管理业务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种费用,包括员工工资、电子设备运转费、保险费等经营管理费用。

21、 在股票市场的保证金交易中,投资银行以客户的证券作为抵押,贷款给客户购进股票。这种交易方式体现了投资银行的( )功能。

A.期限中介 B.流动性中介 C.风险中介 D.信息中介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在股票市场的保证金交易中,投资银行以客户的证券作为抵押,贷款给客户购进股票。这种交易方式体现了投资银行的流动性中介功能。

22、 2014年5月22日,国内着名电商京东正式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其股票发行是( )。

A.首次公开发行 B.股权再融资 C.定向非公开发行 D.定向募集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首次公开发行是指股票发行者第一次将其股票在公开市场发行销售。

23、 下列股票发行监管制度中,行政干预色彩最浓的是( )。

A.审批制 B.注册制 C.备案制 D.核准制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审批制行政干预色彩最浓。

24、 我国证券交易市场开盘价遵照的竞价原理是( )竞价。

A.时间 B.连续C.协商 D.集合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在我国开盘价是集合竞价的结果。

25、 发生在同一产业、生产或经营同类产品的企业之间的并购是( )并购。

A.纵向 B.横向 C.混合 D.垂直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横向并购是指发生在同一产业、生产或经营同类产品的企业之间的并购。

26、 为支持“三农”发展,在其他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保持不变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从金融创新的角度看,中国人民银行的这一做法属于( )创新。

A.金融工具 B.金融制度 C.金融业务 D.金融交易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金融制度创新:金融体系与结构的大量新变化

1.分业管理制度的改变

2.对商业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实施不同管理制度的改变

3.金融市场准入制度趋向国民待遇,促使国际金融市场与跨国银行业务获得极大发展

27、 关于金融期货交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金融期货交易是一种场外交易

B.金融期货合约实际上是远期合约的标准化

C.金融期货交易加大了买方的风险

D. 当金融期货合约临近到期时,其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间的差异逐渐变大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金融期货合约实际上是远期合约的标准化,B正确。

28、 在金融交易中,金融深化和发展表现为( )。

A. 借贷合同中的限制条款越来越明确

B.金融结构失衡日益严重

C.金融价格的扭曲曰益严重

D. 金融政策越来越灵活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金融深化和发展在交易上的表现:

1. 专业生产和销售信息的机构的建立;

2. 政府出面进行管理;

3. 金融中介的出现;

4. 限制条款的使用:金融深化和发展在交易上的表现,就是合同中越来越明确的限制条款。

29、 关于金融深化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金融深化与人均国民收入正相关

B.金融深化必然促进经济发展

C.失控的金融深化会破坏经济发展

D. 金融深化程度又受到经济发展的影响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金融深化并不一定始终地、必然地会带来经济的发展,无效的活失控的金融深化反而会导致经济的实质性倒退,破坏金融自身的发展。

30、 根据麦金农提出的金融深化与经济增长模型,对储蓄与投资决策具有首要影响的要素是( )。

A.储蓄利率 B.货币供给条件 C.名义货币需求 D.实际货币需求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在麦金农的模型中,货币供给条件对储蓄与投资的决策具有首要的影响。

 

31、 在货币需求理论中,费雪方程式认为,名义收入等于货币存量和流通速度的乘积,短期内商品交易数量和( )保持不变。

A. 物价水平 B.持久收入

C.货币存量 D.货币流通速度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费雪认为,货币流通速度V、交易量T在短期内基本不变,可视为常数。

32、 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认为,人们的货币需求是由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决定的,其中,由投机动机决定的货币需求主要取决于( )水平。

A.利率

B.收入

C.物价

D.边际消费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由投机动机决定的货币需求主要取决于利率水平。

33、 某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当前基础货币余额为27.5万亿元,流通中货币Mo余额为5.8万亿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为2.2万亿元,则法定准备金为( )万亿元

A.3.6 B.19.5 C.21.7 D.25.3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基础货币=流通中的现金+准备金=流通中的现金+法定存款准备金+超额准备金

法定准备金=基础货币-流通中的现金-超额准备金=27.5-5.8-2.2=19.5

34、 根据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假定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07.7万亿元,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31.5万亿元,流通中货币Mo余额为5.6万亿元,则单位活期存款为( )万亿元。

A.25.9 B.70.6 C.75.6 D.102.1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M1=流通中的现金+单位活期存款。因此,单位活期存款=31.5-5.6=25.9

35、 假定金融机构的法定准备金率为20%,超额准备金率为2%,现金漏损率为3%,则存款乘数为( )。

A.4.00 B.4.12 C.5.00 D.20.00

标准答案详解: A

解析:存款乘数=1/(20%+2%+3%)=4

36、 货币工资和物价水平没有变化,但是居民实际消费水准却下降的通货膨胀属于 ( )通货膨胀。

A.温和型 B.隐蔽型C.爬行式 D.公开型

标准答案详解: B

解析:隐蔽型通货膨胀是指货币工资和物价水平没有变化,但是居民实际消费水准却下降的现象。

37、 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是治理通货膨胀的政策之一。下列举措中,不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的是( )。

A. 减少政府购买性支出 B.增加税收

C.减少政府转移性支出 D. 扩大赤字规模

标准答案详解: D

解析:扩大赤字规模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D错误。

38、 2010年至2012年上半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我国重要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价格持续上涨,由此而引起的通货膨胀属于( )通货膨胀。

A. 需求拉上型 B.结构型

C.成本推进型 D.供求混合型

标准答案详解: C

解析:成本推进:是由于工资成本、垄断利润、原材料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