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基础真题]2003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试题及答案(二)

时间:2016-02-23 20:53: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单项选择题 (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判断一个产权的权能是否完整,应当主要以(    )为依据。

A.财产权利的归属

B.所有者对它具有的排他性和可转让性

C.所有者对财产是否拥有占有权和使用权

D.产权主体的权责利关系是否明确

2.美国经济学家阿尔钦认为,产权(    )。

A.是一个社会所强制实施的选择一种经济品使用的权利

B.不是所有权,而是平等的所有权主体之间的权责利关系

C.是包括经济行为主体对资源的使用权、转让权以及收入的享用权在内的一组权利

D.是界定人们如何受益、如何受损以及如何提供补偿的行为权

3.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一个既有效率又能保障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合理的所有制结构,只能(    )。

A.取决于社会经济制度的性质

B.取决于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关系

C.由实践决定和市场安排

D.取决于财产权利的性质和产权制度安排

4.在短期内,增加总需求的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常只有在(    )才能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A.经济活动水平高于趋势线时

B.资源已经得到充分利用的情况下

C.产出出现正缺口的经济繁荣和衰退阶段

D.产出出现负缺口的经济萧条和复苏阶段

5.如果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年均经济增长率为7%,劳动增长率为2%,资本增长率为3%,劳动产出弹性和资本产出弹性分别为0.65和0.35.根据索洛的余值法,在7%的经济增长率中,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约为(    )。

A.2.0%    B.2.3%    C.4.7%    D.1.0%

 

7.在短期内,政府平抑经济波动的经济政策是(    )。

A.总需求管理政策        B.刺激资本形成的政策

C.促进技术进步的政策    D.增加劳动供给的政策

8.在市场经济国家,公路、地铁、无线电视大都是由国家而不是由私人来投资的,其合理的经济学解释是,上述部门(    )。

A.属于垄断性行业

B.属于公共物品的生产部门

C.具有负外部性的特点

D.关系着国计民生

9.负外部性的存在是导致市场秩序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消除负外部性的方法很多,其中最重要的现代方法是(    )。

A.政府利用税收和补贴的手段进行调节

B.合并相关企业,使外部性内部化

C.由政府投资生产相关产品

D.明晰产权

10.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一成员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领域给予其他任何国家(无论是否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优惠待遇。应立即和无条件地给予其他各成员方。

这一原则被称为(    )。

A.国民待遇原则    B.公开竞争原则

C.自由贸易原则    D.最惠国待遇原则

11.目前,在我国的许多地区,小造纸厂、小化工厂、小炼油厂遍地开花,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上述现象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    )造成的。

A.自然垄断      B.产权不明晰

C.信息不完全    D.市场功能缺陷

12.在我国的一些上市公司中。“内部人控制”的现象比较严重,这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股东的利益。这种情况存在的一般原因是(    )。

A.在公司中不存在企业资产所有者的有限财产责任制度

B.在公司中未能建立法人財产制度

C.政企不分

D.在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不存在有效的控制机制的约束机制

13.财政具有收入分配职能,但是下列选项中,(    )不属于财政收入分配的范围。

A.国家公务员工资的调整    B.离退休人员工资的调整

C.企业职工工资的调整      D.部队官兵津贴的调整

14.税收的财政原则具体又可以分为(    )三个方面。

A.足额、便利、适度    B.足额、稳定、适度

C.足额、便利、稳定    D.便利、稳定、适度

15.国际税收关系的核心是(    )。

A.避免国际重复征税    B.防止国际逃税避税

C.税收管辖权    D.税收解释权

16.一国政府在对本国居民的境内境外所得汇总征税时,允许在其应纳税额中扣除境外的已纳税款,只就其差额缴税,这种避免国际重复征税的方法称为(    )。

A.免税法    B.扣除法    C.扣税法    D.抵兔法

17.按照我国新的《刑法》,对于虚开、伪造、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除处3年以下有徒刑或拘役外,还应并处(    )的罚金。

A.发票金额1倍以上5倍以下

B.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18.之所以说“国债是一个特殊的财政范畴”,原因在于国债是政府为了弥补财力的不足而通过认用方式筹集的(    )财政收入。

A.经常性    B.补充性    C.偿还性    D.强制性

19.我国国债分为可流通国债和不可流通国债,不可流通国债是指(    )。

A.凭证式国债    B.记账式国债

C.有纸国债    D.企业债券

20.政府在发行国债时,规定各种号码国债的不同偿还期限,由认购者自由选择,这种国债偿还方法称为(    )。

A.买销偿还法    B.比例偿还法

C.抽签偿还法    D.轮次偿还法

21.按照我国的《预算法》,由(    )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

A.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B.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各级政府            D.各级财政部门

22.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一般是采用(    )的措施。

A.增加税负或增加支出    B.增加税负或压缩支出

C.降低税负或压缩支出    D.降低税负或增加支出

23.按照有关规定,我国国债的回购券种是(    )。

A.财政债券    B.国库券

C.定向国债    D.重点建设债券

24.在我国的国债流通市场上,目前未被允许开展的流通方式为(    )。

A.国债贴现        B.国债现货交易

C.国债期货交易    D.国债回购

25.保持资产的流动性是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的基本原则之一。下列诸资产项目中,流动性最强的是(    )。

A.准备金存款    B.短期贷款

C.短期证券      D.银行房产

26.对净利差的管理和对利率敏感性缺口率的管理,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主要内容。

其中,正缺口战略适用于(    )。

A.利率下降期    B.利率上升期

C.物价下降期    D.物价上升期

27.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大致出于四个方面的需要。其中,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的目的,体现着(    )的需要。

A.集中货币发行权    B.代理国库和为政府筹措资金

C.管理金融业    D.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实行干预

28.汇率决定理论是研究两种货币间兑换关系的内在规律性的理论。理论汇率等于两国一般物价水平之比的观点,属于(    )。

A.铸币平价理论          B.国际借贷理论

C.绝对购买力平价理论    D.相对购买力平价理论

29.后凯恩斯学派的一些经济学家在深人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其中在货币的投机需求方面引进承担风险的因素的是(    )。

A.的莫尔的“平方根定律”    B.托宾的“资产组合的理论”

C.新剑桥学派的心理动机理论  D.弗里德曼的“恒久性收入”理论

30.为实行对货币流通的分别管理、重点控制,货币当局将全部货币分解开来,划分成不同层次。划分货币层次的基本标准是(    )。

A.统计工作的可行性    B.货币资金的安全性

C.货币的流动性        D.金融资产的可控性

31.货币学派的货币供给理论主要体现在他们对于通货膨胀问题的分析方面,并提出了(    )。

A.“内生货币供应论”的观点         B.资产组合理论

C.控制货币供应量的“单一规则”    D.货币供应量增长率的区间论

 

 

Facts are stubborn things. 事实都是顽强的. /事实是掩盖不住的.
Time tries all things. 时间检验一切.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