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参考答案(一)

时间:2017-05-02 13:45:3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江西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参考答案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在水中自由地_____,闲暇的时候挣脱一切_____,到岸上享受晨风拂面,然后,一个华丽的俯冲,重新潜入关系之水,去做一条在波涛下微笑的鱼。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翱翔 束缚

B.遨游 羁绊

C.游弋 牢笼

D.徜徉 烦恼

2、在音乐的理论中,有所谓的“音乐的语言”;在语文形式美的理论中,应该_____有所谓的“语言的音乐”。_____音乐和语言不是一回事,_____ 二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点:音乐和语言都是靠声音来表现的。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也 尽管 但是

B.还 虽然 但是

C.也 不仅 而且

D.还 不但 而且

3、唐前期的敦煌_____了中国、印度、中亚、西亚、希腊等不同系统的宗教、文化、艺术。那时因为我们制度先进、文化发达,所以我们有_________的气度与胸襟。中古时期的敦煌古代文化可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处于领先时期充满活力的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荟聚 宽广无限 风采

B.集聚 包罗万象 形象

C.汇聚 海纳百川 脉动

D.积聚 包容万物 具象

4、三千多年来浩若烟海的歌谣、诗词、经史、曲赋、铭文、典籍,_____了中华民资博大精深的思想智慧,_____了中华文化不尽不竭的精神源泉。中国的语言文字在抑扬顿挫平仄韵律之中,在点横撇捺篆隶楷行之间,构建了中华民族_____的文化图谱。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保护 蕴含 华丽

B.保存 滋养 亮丽

C.保全 蕴涵 绚烂

D.保有 涵养 绚丽

5、面对基层治理难题,当然不能因为利益的_____而将其束之高阁,也不能因为情感的____而长期“一事一法”。否则,一些问题可能会_________ ,失去改革的最佳“窗口期”,最终损害的还是群众的利益。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冲突 纠纷 积习难改

B.牵扯 阻扰 根深蒂固

C.羁绊 纠葛 积重难返

D.束缚 阻隔 积习深重

6、回顾历史,_____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渊源,打破西方文化等同于现代文化的逻辑,将西方文化_____ 为一个地域性文化,有助于我们今天确立文化自信。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明白 看作

B.了解 贬抑

C.熟悉 回归

D.明晰 还原

7、故事拥有可以直抵人心的柔性力量。一个故事对_____知识世界的帮助可能是微乎其微,对心灵世界的成长却可能是_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构造 无足轻重

B.建构 无关大局

C.建构 举足轻重

D.构造 事关大局

8、“一带一路”更是_____ “达则兼济天下”和“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理念,准确_____沿线国家发展,_____沿线国家人民的显示诉求。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秉承 助力 相应

B.坚持 助力 回应

C.秉承 对接 回应

D.坚持 对接 响应

9、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__________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为明天_____下这个时代的文化精华,正式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责任。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风雨兼程 积淀

B.薪火相传 沉淀

C.继往开来 留下

D.承前启后 提取

10、十年九往的这海东的岛国,把我那同玫瑰露是的青春_____了的这异乡的天地,到了将离的时候,倒反而生出了一种不忍与她_____的心来。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消遣 辞行

B.消磨 诀别

C.消磨 辞行

D.消遣 诀别

11、古猿本身结构具有与人相接近的形状,在一定的外界环境的作用下,古猿_____有可能离开猿的体统而向着人的方向发展。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因为 所以

B.只有 才

C.如果 就

D.因为 才

12、美国政府再度把中国最大电商平台列入其“恶名市场”黑名单,这类市场以兜售假货而闻名。阿里巴巴辩称,美国政府这一决定背后或许存在政治动机。四年前,阿里巴巴旗下在线集市淘宝网在对假货打击后,被撤下了该黑名单。但现在,淘宝再度被列入了该黑名单。“尽管近来的措施令人对未来产生积极的期待,但目前报告的造假和盗版水平高得难以接受”,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该机构负责编制《恶名市场审查报告》。阿里巴巴表示,它对这一决定感到“非常失望”。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淘宝再度被美国列入“恶名市场”黑名单

B.阿里巴巴与美国政府贸易摩擦

C.不公正的“恶名市场”黑名单

D.政治动机与跨国贸易

13、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等新事物正如潮水般涌现,对此,在交通运输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鼓励支持共享单车这种互联网+交通出行的创新方式,政府部门要加强规范和指导,企业要承担管理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公众也要文明出行,共同促进共享单车的发展。而共享汽车实质是租赁范畴,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

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是指:

A.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面临的问题

B.政府部门如何鼓励支持共享单车这种出行的创新方式

C.共享汽车在城市交通中的定位问题

D.交通运输部对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态度

14、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有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援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样要通过完善规则体系,形成“通用语言”金额互联互通、规范约束、协同发展。

对文段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如何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

B.标准化的具体作用

C.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由

D.实施标准化的途径

15、在当前情况下,即使要依法行事,也需要更多考虑社会影响;更不能把“依法拆违”变成殴打群众,这不仅让自己陷入被动,更会付出公信流失的代价。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依赖,是靠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这样一批批好干部,以数十年之功换来的。这样的信任,不能在三五个执法者的暴力中流失。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只有好的干部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依赖

B.法要依,社会影响同样要考虑

C.别让暴力执法侵蚀公信力

D.公信流失不利于社会发展

16、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语言学与文学逐渐分家,最先是在社会上有众多职业需求的语言教学独立出来,成为以语言教学和语言研究为主要目的专业大学,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如今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也属这类学校。其次,随着录音技术、语图分析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明和发展,语言学迅速发展成一门需要修建专用实验室、配备各种语音仪器和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新型工程技术学科。时至今日,新兴的语言学在医学、生理学、心理学、遗传与基因、刑事侦查、语言识别、自动控制、智能制造等高科技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如今文学的作用不如语言的作用大

B.语言文学不分家

C.语言学和文学应该区分对待

D.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离不开语言学的发展

17、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的第34次会议上,通过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标志着这一理念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已成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B.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

C.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

D.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与“粮食权”决议

18、网络时代,几乎人人都能够给电影下评语,权威的声音逐渐淹没在喧嚣中。随着电影评论生态的变化,电影行业内也日益意识到客观公正“电影批评”的力量,__________调整自己浮躁的心态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A.要放慢自己匆匆的脚步

B.要多听听来自权威的声音

C.提升自身审美的渴望与需求

D.做专业态度与民间态度的摆渡人

19、棉花花俗称草花,是棉花形成棉桃前所开的花朵,一直作为棉花产业的副产业被废弃。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在对棉花花进行系统的化学成分分析研究时发现,棉花花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具有良好的治疗老年痴呆的功效。他们采用现代工艺技术,将棉花花中的黄酮类物质提取出来,制成剂量小,药效明显、服用方便的“棉花花总黄酮片”,用于治疗轻中度老年痴呆症。2014年6月获批新疆首个中国中药5类新药临床试验。

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黄酮类物质有助于治疗轻中度老年痴呆症

B.中国科学家变废为宝,发现棉花花新的价值

C.“棉花花总黄酮片”获批新疆首个中国中药5类新药临床试验

D.中国科学家从棉花花中提取治疗中度老年痴呆药并成功转让药企

20、环保数据造假已成利益链条化,尽管企业是造假的第一责任主体,但板子显然不该只打在涉事企业身上。企业环保数据造假的“锅”,不应仅由涉事企业直接操作人员来背,潜居幕后的指挥者也应纳入执法视野。此外,地方环保部分是否出于数据“漂白”的考量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设备生产商以及运行维护单位在多大程度上“配合”了企业的“造假定制”,这也都应予以关注。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环保数据造假已经体系化

B.打击环保数据造假,不应该只惩罚涉事企业

C.杜绝环保数据造假须全链条打击

D.地方环保部门为了政绩,从而“漂白”环保数据

21、没有声音,再好的画面也会“无感”。说话是一门艺术,折射着历史和传统的痕迹。以前,沿街售货的商贩往往选择放声吆喝。“叫卖声”不仅关乎生意和生机,“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自然之声和市井之声的交织,也成就了寒暄能打破沉寂,笑声能冲刷尴尬,有话好好说也能化解矛盾。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

B.三寸不烂之舌,胜于百万之师

C.多说一句,驱散“无言的冷漠”

D.无声不一定胜有声

22、相较于社会生活的复杂度,灵长类动物的饮食或能更好地预测其脑容量。这项发表《自然—生态与演化》的研究是同类分析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并对目前有关人类和一些灵长类动物为什么演化出了比大多数动物更大的脑部的假说提出质疑。在考虑到每个物种的演化亲缘关系及体型后,作者发现,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的脑组织比吃植物叶子的灵长类动物多左右,虽然作者的分析未能说明为什么吃水果会带来更大的大脑,但他们认为这可能是由认知需求(与记忆水果位置、手工提取果肉有关)和热量奖励(摄入热量丰富的水果,而非热量贫乏的植物叶子)联合驱动。与这段文字意思相符的是:

A.饮食或许与灵长类动物脑容量有必然的联系

B.很多灵长类动物为什么演化出了大多数动物更大的脑部的假说没有价值

C.吃水果的灵长类动物的脑组织比吃植物叶子的灵长类动物多的原因已明了

D.社会生活的复杂度不能预测灵长类动物脑容量

23、福格尔斯坦等人2015年1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人体组织的癌症风险差异可以用干细胞分裂时出现的错误,即所谓“坏运气”来进行解释,三分之二的癌症基因突变是“坏运气”的结果,另三分之一归因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科学》杂志配发的一篇评论文章说,预计有关癌症“坏运气”理论的争论还会持续下去。还有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并意味着否认通过改善环境和生活方式预防癌症的重要性,英国癌症研究会就认为,的癌症病例可以预防。与这段文字意思不相符的是:

A.“坏运气”这种解释并非哗众取宠,也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B.癌症患者放弃治疗是一种理性的行为

C.有关癌症“坏运气”理论学界褒贬不一,尚未有定论

D.癌症病例并非都不可预防

24、人脸识别技术逐渐深入社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1/1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