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河北:2017河北公务员面试热点:“交警”如此惩恶扬善

时间:2017-06-27 13:41:2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2017年6月5日北京警方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男子常某因为假扮交警,敲诈勒索了几名黑车司机,被民警抓回了派出所,这是他第三次“进局子”。一时间,从“警察”到“犯罪嫌疑人”,常某自己居然还有些“不适应”。为了敲诈黑车司机,他从网上购买了交警的证件、执法记录仪、手铐等物。每当打到黑车,常某抱着黑车司机不敢报警的侥幸心理,便以“扣车”为要挟,让黑车司机给他“好处费”私了。几次下手,总共获得3500元的非法所得。

一般在正规的情况下,交管局不会穿着便衣拦黑车进行查处,如果市民对执法规定有一定了解,很快就能分辨出真假。而且正规的民警也不会在没有任何交流前,就对黑车司机采取强制行为例如“铐起来”。民警对于这名“交警”的做法,有些哭笑不得,判定应该是和电影里面的警察学的。通过对男子身份信息的调查,民警发现,原来此人是一个商场的保安人员。

被抓后,常某还一直振振有词,称自己是在惩恶扬善。他说:“黑车司机拉黑活,特别不安全,而且还漫天要价,我之前就被他们骗过。现在,我是在主持正义处罚他们。”常某称自己被黑车司机骗过上百元,对这一群体十分厌恶,才对他们实施诈骗。

相比此前被抓时的无所谓,常这次某异常激动。恰巧,被拘留当天是常某38岁的生日。在交代犯罪事实的过程中,他几次痛哭流涕,请求民警能够对他从宽处理。“我之前做的那些错事都是我一个人承担。可是现在,我有了家,有了孩子。我不能再去坐牢。”常某说,他在出狱后成了家,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孩子,而妻子又在怀孕,老二几个月后就要出生。因为自己没有本事,挣不到钱。他就一直琢磨着挣钱的门路,这才想到了这个“歪路”。“老母亲年纪大了,也有病,现在只能卧床。每个月吃药看病就要上千元。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挣钱。我要是进去了,他们怎么办?”他越说越后悔,哭得满脸鼻涕。

民警看他哭得伤心,语重心长地说:“处理你这是一种方法,目的是希望你能改掉这些问题。”常某听后直喊后悔,但是为时已晚。目前,他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命题预测】

某商场保安因琢磨不到赚钱的门路,又曾经被黑车司机漫天要价过怀恨在心,就采取假冒交警的方式以“扣车”为要挟,敲诈黑车司机,成功多次后被抓,还声称自己是在“惩恶扬善”,对此你怎么看?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交警作为我们有序交通的保障者、社会秩序的维护者、交通法规的宣传者,确实在现实生活中对于诸多道路违规行为具有“惩恶扬善”的作用,但是不明身份的保安竟以此为借口借机敛财,触犯法律公然破坏基层行政人员的形象,如此“惩恶扬善”令人啼笑皆非。

固然黑车司机没有正规营业执照,可能漫天要价侵犯过我们部分市民的经济利益,该保安心里气愤也在所难免,但是他理应通过合法的途径维权惩戒,采取假冒交警的方式无疑是给自己挖了一个法律陷阱,何况作为一个成年人,我相信他心里一定明白自己的敲诈行为也在触碰法律底线,这种明知故犯显然是他自身为牟利铤而走险,这样不当的生财之道我们自然是要制止的。

另外我们也应当看到,该保安之所以能够成功多次,也在于多数黑车司机由于自身涉及违规而只能吃了“哑巴亏”,对于明显的执法不规范缺乏理性的判断和认识,即便看出猫腻,可能也不敢选择报警来维权,也正是因为黑车司机自己“心中有鬼,忍气吞声”,保安最初才能利用司机的这种心理犯案多次,助长了其嚣张气焰。

所以不管我们是处于何种身份,何种情况下,都应先做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生活再艰难,办法也总比困难多,跨越法律底线只会损人又害己,我们更应该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对违法行为坚决说不,用法律武器让违法行为在这个社会上没有生存土壤,这才是真正的惩恶扬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