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河北:2017河北公务员面试热点:县政府发出彩礼标准,不高于6万元

时间:2017-06-27 09:42:1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2016年12月27日,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

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文件强调,《指导意见》的规定为当前最高标准,各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按照此标准执行。

对于村民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规民约规定的红白事相关标准,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介入制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负面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方式进行惩戒。

【命题预测】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对此,你怎么看?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对红白事标准进行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其初衷无疑是遏制现如今彩礼金额远超年轻人所能承受范围之内,转变农村中普遍所存在的所谓“卖女儿”的迂腐思想,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着积极深远的重要意义。

结婚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之一,然而现如今横跨在婚姻的男女双方之中的鸿沟竟然不是两人是否情投意合,而是男方的彩礼的数额是否能够让女方及女方的家属满意,嫁女儿仿佛变成了“卖女儿”,彩礼数额之大让许多工作没几年的青年男性不得不向自己父母求援,甚至存在众多男性对此望而却步,有情人最终难成眷属,控制彩礼金额的政策无疑能大力减轻这些男性的负担。

通过政策的下达能让一些家庭对彩礼的重要性改观,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到男女双方是否合适上边,但同时我们也该意识到,由于农村地区思想观念较为封闭,某些思想早已根深蒂固的驻扎在许多村民的心里,且彩礼的给予方式并不受公开监督,所以该政策在切实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一些阻碍,于此,我们应该更多的对村民进行宣传,从思想上改变他们“钱大于情”的错误想法,树立其婚姻是否快乐取决于婚姻双方的感情及性格的正确观念,如果单从彩礼是否给到位而去评判一个人的好坏无疑会错判许多有潜力的男性也容易蒙蔽自己双眼从而未能真正识别出部分金絮其外败絮其中的男性,并不利于自己女儿的婚后生活,也难以保证双方的婚姻能真正的快乐。所以对于婚姻,我们除了关注物质上能否得到生活保障之外,更多的关注点应该放在内心处是否相互契合。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