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广东:2017广东省考面试热点预测:公务员涨工资引争议

时间:2017-03-25 10:09:4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热点背景】

材料一:

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提升他们待遇。2015年10月27日,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实施办法》,开始落实国家政策。

2016年12月29日河南省人社厅通报称,首批符合条件的45652人已完成职级晋升备案,工资待遇开始兑现。

材料二:

去年,我国进行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和工资调整,这也是我国公务员工资9年未涨后,首次调整公务员工资。记者日前了解到,至少有北京、湖南、内蒙古、福建、河北、山西6个省份已经完成了公务员工资调整。

这6个省份的调整方案都已明确:公务员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每月510元至5250元分别提高到每月585元至7835元;级别工资,各级别标准由现行的每月810元至6135元分别提高到每月1020元至6496元。

【命题预测】

在经济下行的的大背景下,公务员涨工资受到了很多群众的质疑,对此你怎么看?

【^91考试网参考答案】

公务员涨工资受到诸多群众的质疑,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群众对于公务员群体的不认可和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该以更加包容理性的心态来看待。这一问题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作为人民的公仆,确实存在少数公职人员,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甚至存在各种灰色收入、隐性福利待遇等,这都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也给公务员这个群体抹了黑,造成群众对于公务员高收入的误解,加之长期以来公务员工资和福利的不透明,必然引起普通公众谈“涨”色变。

另一方面,处于基层的公务员干着最辛苦的工作却拿着最低的工资,特别由于职务差别过大、地区差别不合理等问题的存在,使得基层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受到极大地影响,进一步影响到行政效率提升,势必会影响到群众的利益。

因此,给公务员涨工资,特别是给基层公务员涨工资理应提上日程,但要真正得到群众认可不能只期待群众的理性和谅解,更重要的是作为公务员自身要为自己争气,逐渐消除在公众心目中的不良形象,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一,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的关注,加快廉租房、公租房建设步伐,减少群众在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的支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时进一步优化劳资环境,提高劳动者的话语地位,使群众的利益诉求能够得到合理的满足,充分感受到发展给自身带来的好处。

第二,积极探索收入分配机制的创新,加快公务员薪资结构的调整,解决好工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工资结构,使基本工资占主体,形成合理的地区间工资关系,同时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使政策向基层倾斜,稳定基层工作的干部队伍。

第三,进一步扩大政府公职人员财产收入申报制度,改变以往工资保密的现状,同时继续规范和减少各种福利的发放,将群众深恶痛绝的隐性福利、灰色收入从身份特权上剥离下来,打造阳光透明的运行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第四,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公职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腐败的不良现象,打造一支真正服务于民、遵纪守法的干部队伍,让群众感受到“公仆”的意识,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公务员队伍的形象会得到很大的改观,“加薪”将不再是万人质疑的难题。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