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解析2018黑龙江省考申论提出对策题应答技

时间:2017-08-17 16:08:0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解析2018黑龙江省考申论提出对策题应答技

对于初学者而言,申论考试经常遇到的一大难关即如何运用政府式语言,规范书写解决某一社会问题的各项措施。对于申论必考的提出对策题型来说,如果想要把握解题的关键点,首先就要对提出对策的常见对策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梳理。^91考试网在此为各位考生提供系统的知识点梳理,以备各位考生作为参考。

首先,要解决思想方面的问题,常用的对策如:加强思想教育、组织集体培训、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如:发放宣传手册、下发宣传稿、开展文娱活动、举办竞赛评比等等)

示例:如果给定资料中出现如下表述:“当前‘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盛行,这暴露了我国公民规则意识淡薄,不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使行人乱穿马路的恶习长期难以根除。”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根据材料中出现的“思想方面”的问题,推出如下对策:“主管部门应该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宣传交通秩序的重要性,使群众意识到乱穿马路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动员群众提高文明素质,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其次,要解决法律制度方面的问题,常用的对策如: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法律体系、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严格公正执法。

示例:如果给定资料中出现如下表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内容多为倡导性的,该法缺乏实际可操作性,存在法律主体责任确认困难,申诉程序不明确,造成部分家长因不明确维权途径最终放弃申诉。”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就需要从法律方面入手,推出如下对策措施:“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该法的可操作性:明确侵权案件的主体责任和申诉程序,加强普法教育,提高群众维权意识。”

最后,要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常用的对策如:加大投入(如:财政投入、人力资本投入、技术投入)。

示例:当给定资料中出现如下的情况时:“由于部分企业面临治污成本过高的局面,致使部分企业偷排乱排工业废水,造成水体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此时,如果根据给定资料的内容,我们重点解决的是如何降低治污成本,防止企业在利益驱动下偷排、乱排工业废水。因此,可以推出如下对策措施:“政府通过加大财政投入,降低企业的治污成本,加大研发力度,鼓励开发清洁型能源,逐步减少排污现象。”同时,还要加强环保部门的监管力度,有效遏制违规排污的问题。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示广大考生:应对提出对策题型还需要注意在平时阅读材料和解答题目的过程中,注重对要点进行归纳与梳理,这样能够有效建立提出对策的知识痛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希望各位考生结合模拟习题进行不同话题的训练,以提高得分率,攻克“提出对策题”的难关。



Genius is the ability to put into effect what is in your mind. 天才是将心里想到的东西付诸实施的能力.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