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灰犀牛”这个词从哪里来? (2017年07月20日)

时间:2017-07-20 10:57: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这两天,“灰犀牛”这个词火了。比如,《人民日报》日前在头版刊发题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评论员文章中写道:“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今年3月,新华社就关注到了“灰犀牛”的存在。在一篇题为“透视‘逆全球化’表象”的文章中,新华社记者提出,“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可怕,更值得关注。

那么“灰犀牛”一词从何而来?多年前,一本畅销书《黑天鹅》让大家熟知了“黑天鹅”这个词,如今也是一本书让大家认识了“灰犀牛”。

古根海姆学者奖获得者米歇尔·渥克撰写的《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让“灰犀牛”为世界所知。类似“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灰犀牛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它并不神秘,却更危险。可以说,“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上演。很多危机事件,与其说是“黑天鹅”,其实更像是“灰犀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忽视。

新华社记者在文章中列举了“灰犀牛”的例子,比如触发本轮全球化逆潮和民粹主义崛起的深层次问题——不平等问题。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却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持续疲软,中产和贫民阶层生活持续恶化,贫富差距扩大,最终成为触发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诱因之一。

当下,中国经济金融领域也存在“灰犀牛”。中国领导层正是认识到了“灰犀牛”的存在及其危险性,将防风险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日前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提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而这无疑是应对金融领域“灰犀牛”的正确姿态。

应对经济金融领域的“灰犀牛”,中国有思路,更有行动。一方面,中国经济苦练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从各项经济指标看,经济结构、企业效益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和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

渥克在书中提出,应对“灰犀牛”风险,不要浪费已经发生的危机,要真正做到从灾难中吸取教训。从美国次贷危机到欧洲债务危机,可以说,每一次危机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灰犀牛”风险。次贷危机中,美国房地产泡沫、信贷过度膨胀等迹象早已显现;欧债危机中,欧洲多国债台高筑、财赤超标问题也远非一日之寒。在这些危机中,“灰犀牛”风险被忽视,得不到妥善应对,最终酿成危机。

从全球视角看,当前全球化、气候变化、难民等全球性问题正面临巨大的“灰犀牛”风险。应对这些风险,各国唯有同舟共济,携手前行。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