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排号针对老百姓”背后是权力崇拜(2017年07月20日)

时间:2017-07-20 10:57: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中央不断推进和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改革创新和完善也在进一步彰显制度、法律的力量,向各种法外特权、权力任性“亮剑”“挥刀”。一些基层公职人员不时上演的“官本位”和“特权思维”戏码,说明这些错误观念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也提示我们树立、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常抓不懈,该问责、该处理的不能手软。

近日, 网络上疯传的一则视频显示,江苏盐城市阜宁县交警大队违章处理中心女性工作人员焦某某,私自给插队的人办理违章业务,被质疑后怒怼公众“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目前,阜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已对其作出处理,并向社会发布了处理决定,焦某某已被辞退。

没有拿“临时工”之类来搪塞,没有用“正在调查中”来暂避风头,也没有随意给出一个停职检查的处分来回应舆论,而是较为彻底地予以辞退,阜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此番处理还算让人满意。

作为一名处理交通违章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高频次地跟老百姓打交道,谦和、专业、高效、依法依规,秉公办理、一视同仁,是其应有的工作姿态,这并非什么高要求,而是“及格线”。焦某某显然交了一份不及格的答卷——对自己人尤其领导,随意开绿灯,无视规则,帮其插队;对办事群众,叉腰怒喝,怼了好几个回合。如此欺下媚上,让人愤慨。几个月前,重庆某区行政大厅有位科长向前来办事的群众泼了一杯热水……类似的公职人员当然是少数,但如此恶劣行为对政府形象的“杀伤力”实在不轻。在眼下这个全民都可“直播”的时代,一些公职人员不要太无知无畏了。

服务行业总说顾客就是上帝,哪怕心如刀割也要笑脸相迎。某种角度看,各级各地政府行政大厅、交通违章处理中心、信访接待办等窗口单位,诸多一线办事人员,做的也是“服务业”,要按“等位”顺序“叫号”“上菜”“买单”。不同的是,商业服务可以针对高端客户、金主提供“免排队”、打折之类的优待,而政务服务没有VIP,谁也没有特权。领导干部更该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先天下之乐而乐”,也不该轻易应允和享受某种特权。

说白了,此番事件之所以引发众怒,一方面,是当事工作人员做法有失妥当,态度蛮横;另一方面,还是祸从口出——“领导有特权,就可以插队,排号是针对老百姓的。”这或许是情急之下的一时口快,但更有可能平时就是这么想的、这么做的,所以不用过脑子就说出了大实话,这无疑触动了公众的敏感神经。从经验来看,老百姓办很多事情往往都是“持久战”,不折腾几个地方和部门,拖上几个月,很难把事情办利落彻底,并且有些服务本身就限号,可能排队几个月还没真正进入办事流程。办证照要排队、看病要排队、买火车票排队、买房子排队、孩子上学上幼儿园还得排队……老百姓对排号的滋味再熟悉不过。

近年来,中央不断推进和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改革创新和完善也在进一步彰显制度、法律的力量,尽可能避免和遏制权力的不正当行使,向各种法外特权、权力任性“亮剑”“挥刀”。一些基层公职人员不时上演的“官本位”和“特权思维”戏码,说明这些错误观念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也提示我们树立、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常抓不懈,该问责、该处理的不能手软。

人们期待,诸如市长骑自行车上班、局长经常挤地铁、领导干部自己拎包、卫生局工作人员深入医院体验看病挂号等,能够渐成常态。人们期待,各级各地的领导干部都能接地气、懂冷暖地生活在百姓中间,而非到哪儿都是座上宾,“点头哈腰”者排成行。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