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吉林:2017吉林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快递迟迟收不到?十三五规划要求重点城市间48小时送达

时间:2017-03-27 11:06:5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邱宇) 快递包裹为啥有时迟迟收不到?陌生的包裹是否安全?海量快递包装会不会污染环境?关于这些疑问,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一些答案。

预防快递批量积压——

鼓励智能箱投递 提升末端服务能力

春节过后,快递服务市场需求逐渐回升。近日,媒体连续报道快递公司人手短缺、快件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百度贴吧、新浪微博也有多名网友发贴反映收货慢的问题。

这一现象引发国家邮政局关注。2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辖区内快递企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运营,严防出现快件批量积压、网点关闭等情况。

《规划》也提出了具体措施,以提升末端服务能力。《规划》称,引导企业优化末端投递方式,形成上门投递、智能箱投递、平台投递等多元末端服务体系。有序开展快件投递众包,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

针对上述措施,许多快递公司正在实践。以韵达速递为例,截至2016 年 5 月,韵达合作的便利店、物业及第三方合作资源超过 16650个,设置智能快递柜 74000 余个。另外,韵达还打造了“便利店+快递”模式,便利店能帮客户代收代寄包裹,降低了门店的配送成本。

快递包裹多久可以送达?《规划》提出了服务水平方面的发展目标:寄递服务产品体系更加丰富,承诺时限产品比重进一步提升,重点快递企业国内重点城市间实现 48小时送达。

保障包裹安全——

落实快递实名制、开包检查等方式

快递实名制、开包检查等方式是保障快递包裹安全的措施之一。

《规划》要求,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安全生产制度,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规划》还提出,加强快递服务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管理,保护消费者隐私,维护消费者权益。

其实,上述要求并非新规。此前,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

2016年6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YZ0149-2015)》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在收寄时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核对证件信息并进行登记;寄件人拒绝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

送货新花样——

推进机器人、无人机研发和应用

开门收货却不见快递员?这一场景也许不局限于想象,未来无人机送货或让其成为可能。

推进科技创新成为快递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规范》提出,加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市场服务和行业监管中的应用。《规范》称,鼓励快递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推进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研发和应用。

已经有企业开始规划。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京东2017年年会上公布了未来12年的战略,他描绘称,在未来京东的库房中,各类机器人完成商品的入库、拣选和分拣,并将货物传输至无人传站车。这种自动驾驶的货车不仅可以把自动分拣后的商品送到无人配送站,而且自身也是移动配送站,可以携带无人机和无人配送车,在离目的地最近的干道上释放它们,完成配送。

无人机送货正引发各国关注。2016年12月,亚马逊首次在英国完成了无人机送货服务。美国、瑞士、日本、韩国等国此前也进行了无人机送货测试。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