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对“写真女镇长”要有鉴赏能力(2017年03月27日)

时间:2017-03-27 09:38:0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安徽宁国市胡乐镇的女镇长杨春丽意外当了一把“网红”。事情的起因是她和一些女同事通过一组在胡乐镇拍摄的唯美写真,为千年古镇代言,引爆朋友圈。杨春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做这些都是为了推介胡乐古镇,虽然遭遇了一些非议,但自己不会去管那些流言蜚语。

不知道这位女镇长所说的非议,是来自社会,还是来自官场。无论来自哪里,其实都大可不必。这不仅因为“容忍比自由更可贵”,还涉及到我们如何认识官场,以及需要什么样的官场。

官场是由官员构成的,但官场生态并不仅仅是由官员决定的,还受着社会认知和社会期待的影响。今天,人们对于官员的期待,从大的方向上讲,主要围绕为官不易与为官有为,具体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想干事,为官“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要有干事创业之心;二是干成事,既有想法也有办法,能够把事情办成功;三是不出事,要廉洁自律,不能出任何一点问题。能够做到这三点,一个官员也就合格了;做得好的话,也就算一个好官了。

以此观照“写真女镇长”的行为。作为一个有着旅游资源的千年古镇,“好酒也怕巷子深”,以最少的成本,把资源推介出去,是一个值得嘉许的行为。这位女镇长召集女同事一起拍写真,其本意是为千年古镇代言,更好地把千年古镇推介出去——这其实体现了“想干事”。从结果来看,这一行为产生了良好结果,在事实上起到了宣传推介作用,这其实体现了“干成事”。而从新闻中,无论如何也读不出这位女镇长有廉洁问题。由此来看,“写真女镇长”的行为,并无不妥。

在心理学上,存在一种固定行为模式,表现为对一些行为,人们已经形成了固定认知,而一旦不符合这一认知模式,则表现出一种条件反射式的攻击性。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官场形成了一种稳重的风气,一个稳重的官员,即便没有受到过多肯定,也不会受到过多指责。反之,如果一个官员的言行,被贴上了不稳重的标签,就很容易受到指责,甚至会打入另类。这位女镇长之所以受到非议,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让人联想到了不稳重。

与“稳重”相近的词,不仅有成熟,还有因循守旧,还有墨守成规。如果以稳重为幌子,不去大有作为,甚至干着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事,这样的稳重,显然是值得警惕的。反之,即便做出了一些看起来不同寻常,与平素官场习气不合拍的事,只要体现了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也就应该得到宽容。更何况,这是一个强调个性的时代,官场不仅应该容许,而且应该鼓励个性官员存在。如果连女镇长拍写真的行为都要受到非议,这种集体无意识才是值得后怕的。

柏杨先生在分析国民性的时候,曾经提到鉴赏能力的问题。如果我们在鉴赏能力上出现问题,不知道我们缺少什么需要什么,不知道什么才是值得支持的什么才是值得反对的,必然会出现大问题。面对“写真女镇长”,同样要有鉴赏能力。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宽容一些官员用创新的思维和创新办法开展工作,哪怕这些思维和方法,没有迅速开花结果,也应该给予精神上的宽容。遑论这位女镇长的做法,取得了相当的效果。

今天,我们真正迎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官场也是如此。如果说过去稳重是一个官员美德的话,那么今天则应该辩证看待稳重,更要防止以稳重为由,干涉一些个性官员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推进工作。(毛建国)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