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吉林:2017吉林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故宫门票的良心价,打了谁的脸

时间:2017-03-24 17:08:1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丽江等古城因收费问题饱受争议,大家开始念叨起故宫的好来。“所有国内古建筑门票超过故宫的,当地的书记市长都应感到羞愧”的说法一度刷屏网络。3月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票价的对比,对于故宫而言无意义。”“我们也不跟别的地方比,故宫有故宫的特色。”

院长的“不比说”给同行留了个面子,但票价的对比打的却是各地景点的脸。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行不愿意跟故宫比,一比就心虚,但对老百姓来说,这样的对比恰恰是最有意义,最能说明问题,也是最理直气壮的。

要论景点价值,故宫是我国明清两代的皇宫,集我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它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其他古建筑景区没有办法相比的。故宫说自己第二,估计没有人敢称第一,可是要论门票,还有几家收得比故宫少的?这种性价比的差异很容易得出公允和贪婪的不同结论。

要论维护成本,故宫只会多不会少,很多景点喜欢拿保护和维修说事,仿佛不收这么高的票价,就维持不下去,就有保护失职之虞,他们真应该去故宫取取经,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

要论收益,故宫旺季60元、淡季40元的门票十几年没涨过了,可这十几年中,有些景区已经涨过好几轮了,故宫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季节制定了非常人性化的减免措施,可是一些景区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也没有人群之别了。门票比别人低,维护成本比别人高,收益比别人少,可什么时候听到故宫抱怨过,这么一比,高下立判。

当然有一点确实不能比,故宫是国家的文化单位,有雄厚的国家财政做保障,它的票价制定更多体现的是公益性质,一些地方财力有限,适当收得高点也无可厚非,问题是,现在不管是发达地区还是落后地区,票价都已经高高在上。每个地方在保护景点上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付出了人力付出了物力,这些贡献理应得到尊重。问题是,一些地方完全摒弃了景点的公益属性,一头扎到了经营属性上。

票价不仅超出了正常维护所需,超出了合理补偿所需,在很多地方,也超出了正常经营的范畴,变成了一种暴利行业。建个山门就收钱,把正常的维护支出当成了涨价的理由;把原本应该由公共财政负担的那一部分,一股脑地推向市场;把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景点地方化、部门化、个别人化。一些地方嫌一个景点赚得不够多,把整个地区有点名气的景点都打包在一起搞捆绑销售。收门票仍嫌不过瘾,还整合上市,将门票经济演绎到极致,让利益最大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故宫的良心价确实具备了探照灯的意义,它照出的是一些地方的贪婪,照出的是一些地方对公共资源的滥用,对公权力使用的不节制,对公共利益的漠视。

旅游行业的乱象,不文明行为某种程度上都跟这种功利性的价值观有关,你抱着杀猪的心态对待游客,怎么可能希望从业者善待游客,你营造的是唯利是图的环境,怎么可能指望在这样的土壤上长出绚丽的文明之花?社会有必要制定更有力的政策,明确景点开发的公共责任和经营责任,把故宫的成功经验推向更多的地方。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