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小学发生踩踏,悲剧本不该发生(2017年03月24日)

时间:2017-03-24 10:09:4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截至下午3点,事故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个孩子因抢救无效死亡,5位孩子重伤。事故的原因很令人无语。这一天是学校的月考日,按照原定计划,在课间10分钟的时间里,学生们需要集中上厕所以应对考试。于是,在短短的十分钟里,在厕所这个狭小的空间,聚集了大量的学生,于是发生了踩踏。

近年来多地均发生过小学生踩踏事故,造成了惨痛的伤亡,作为一家曾经获得濮阳市“安全文明学校”和“学校管理先进单位”的学校,管理层应当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不应当把学生集中上厕所的时间,控制在短短10分钟,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延长到20分钟,应当就能够避免人群的过度拥堵。

网上资料显示,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成立于1998年,在2013年的时候在校生超过1600人。按照适龄儿童的暴涨情况看,现在应该只多不少。如果校方决定只给小学生们十分钟的时间解决大小便问题,就应该考虑到有限厕所的短时间容量问题,安排教师做好分流引导工作,避免出现过度拥挤。

悲剧已然发生,复盘的目的除了追究责任之外,还需要给有关方面提一个醒。这几年,随着适龄入学儿童的大量增加,以及乡村小学的逐渐撤并,大型和超大型学校不断出现。小学一年级一招就十几个班,这种情况相对普遍。学生数量大增,相关的教室、操场等配套设施要想及时跟上都很难,所以我们更多从新闻上看到,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上考试的壮观场面,背后实际上反映了教学设施本身跟不上学生数量激增带来的设施不足现象。

连正规的教学设施都难以保证,更何况像厕所这样的附属设施?但实际上,厕所、楼梯、礼堂这些容易发生人流聚集的地方,才是校园安全建设应当重点关注的地方。在航母级大型学校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应当严格做到《中小学设计规范》中要求的那样,该配置能满足学生使用的公共厕所等等。

即使是外部条件已经足够良好,在日常的管理中同样不应该掉以轻心。学生人数和班级过多的学校,能不能采取一些弹性的下课休息时间。在保证上课时间、休息时间以及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实行错峰下课。一半孩子跟另一半孩子错开几分钟时间上下课,不至于出现人群在短时间内大规模聚集。

校园安全防范,就必须从隐患抓起,从制度上、技术上尽量排除隐患,防范于未然。当然同时还要避免另一种极端,为了安全问题而限制孩子天性的发展,禁止孩子们在学校快跑和玩耍。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