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申论热点: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

时间:2017-02-22 14:07:5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背景链接

“如何做一个好人”,既是道德命题,更是时代命题。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始终坚持把道德实践引向价值探索,坚持不懈树典型、育美德、抓建设,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形成道德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生动局面。

2016年5月16日,网友“某人是大宝”的一篇微博引发网友集体点赞,她在微博中晒出图片并配文:“开车的时候看到一个出租车司机背着一个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进站买票,买好票又背着去候车,今天青岛23度,比气温更高的是人心。”这条微博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全城寻找最美的哥的热潮。经过多方查找,这位最美的哥找到了,他就是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鲁UT0192驾驶员牟孝栋,提到背老人买票的事,他说,看到别人有困难,帮一把是应该的。(5月23日 央广网)

综合分析

[意义]

生活当中,类似牟孝栋开车时遇到这样需要帮助的老人并不少见,他们或者行动迟缓,或者身体有病需要帮忙;同样的,类似牟孝栋这样的好司机也并不少见,女孩子大雨滂沱中守护没有盖子的窨井,年轻的交警半小时让老人当靠背……这些故事,说明了“好人精神”就在于这些平凡却又感人的细节和接力当中。

而这些好人故事一旦被网络抓拍到,传上网络,除了如潮的点赞外更加激起人们对于好人精神的思考。如何攀升好人精神,我们需要这样的平凡榜样,这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传递的是温暖,更是一股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的光芒。一份举手之劳的善良,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该如何相处才能谱写出更多的美好,更告诉了我们,如何及时将举手之劳落实到时时处处。

[道德滑坡的原因]

多年来,我们感喟世风日下,道德滑坡,最典型的“印记”莫过于见死不救、见义不为。社会风气日益变糟,人们之所以有这样的“观感”,^91考试网总结大抵来自两个方面:

一者,对好人的褒奖、后援机制不完善,甚至欠缺,导致英雄生活无保障、无依靠、无尊严。“英雄流血又流泪”,或是“光荣一阵子,痛苦一辈子”,无疑在“教育人们”见义勇为需谨慎。

二者,民谚说的有道理,“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在舆论传播中,我们漠视更多的社会正能量,而过多渲染和放大了社会负能量。譬如“搀扶老人被讹”事件屡屡被爆光,无疑在“警示”更多的人信奉“扶不起”,并成为见义不为的借口。好人无好报经过舆论对这些负能量的发酵、放大和传播,往往会尘封、冰冻人们见义勇为的激情和勇气,助长“冷血围观”的阴暗心理,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渐被稀薄,见死不救、见义不为现象自然会变为一种常态。

对策措施

^91考试网教育专家总结,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关键,是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创新的着力点,不断激发人民群众“诚意正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组织架构上,需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道德建设强大合力;在内涵建设上,要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具体化,把道德建设领域与群众广泛参与渠道相融合,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道德建设体系;在工作机制上,建立群众能参与、好参与、乐于参与的工作机制,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真正成为道德建设主体和享受主体。实践证明,调动好群众的热情、用好群众的力量,道德建设就有了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才能让群众自我教育。而持续的自我教育,是不断提高社会道德水准的基础。一方面,通过群众的眼睛来寻找发掘身边的好人,让群众真正成为举荐榜样的主体力量,点燃他们发现美、弘扬善的热情;另一方面,通过群众提炼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发掘道德典型,挖掘他们身上的朴素但有普遍意义的价值观,为身边人树立价值坐标。实践表明,群众评、评群众的过程,就是人人寻好人、人人树好人的过程,也是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人的过程

好人能否有好报,关系到价值取向。让更多好人涌现出来,同样需要制度的深层关切。比如,通过设立“温暖好人”激励救助基金,可以实现精神嘉奖、生活关心、工作帮助的全方位扶持;通过制定政策,对“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身边好人典型”,从教育、养老、医疗等多方面给予补助。只有让好人有好报、好人受尊敬,社会才不会陷入“好人困境”。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