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从“天价彩礼”到“零礼金”有多远(2017年02月21日)

时间:2017-02-21 09:57: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网络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最近,媒体记者调查发现,4年时间里,这份“彩礼地图”已发生很大变化——很多地方尤其农村地区,彩礼要求已经翻了番。

不过,在舆论热议“天价彩礼”给一些农村家庭带来的巨大压力之时,我却发现这份所谓的“全国彩礼地图”有两个值得注意的亮点——某些地区多年来流行“零礼金”;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南方一些经济逐步发展起来的农村地区和长江流域地区,很多地方的彩礼不升反降。

以长江流域的重庆市、武汉市等一些地区为例,当地普遍存在结婚“零礼金”现象:一些女方家长即便索要彩礼,也不会自装腰包,而是返还给女孩,另外还会准备一份与男方彩礼不相上下的嫁妆。

媒体记者基于调查而绘制的新版《全国彩礼地图》,直观地反映出全国彩礼分布情况的显著特征——“西部高东部低,山村高城郊低”。在河南、山东、贵州、陕西、甘肃等地,更表现出“越是贫困地区,越出现高价彩礼”的特点。从某种程度上说,彩礼地图的高低分布,基本上契合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即彩礼金额的多少与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致呈反比。结婚要不要收彩礼,要收多少彩礼,也与当地男女比例的分布情况相关,男女比例相差越悬殊,男多女少的局面越严重,“天价彩礼”之风越恶劣。反之,如果男女比例相差不大,分布均衡,则彩礼现象也鲜有容身之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三条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其中,禁止借助婚姻索取财物的规定,就是旨在维护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天价彩礼”除了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之外,也是对于婚姻法的践踏和无视。针对“天价彩礼”现象的泛滥,人们提出了很多治理之策,包括推动地方政府有作为巧作为,及时伸出有形之手,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等。

一位新华社记者在宁夏西海固地区挂职期间发现,因为“天价彩礼”耽误当地居民脱贫致富的例子不在少数。他说了一个案例:64岁的贫困户马永福本来养了11只羊,日子过得还可以,但为了给小儿子结婚凑10多万元彩礼钱,他把羊全卖掉后还借了几万元外债。

而西部某省一位镇农业技术推广站主任是20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的“老农业”,他2015年走访镇上4家担保公司之后发现,4家担保公司2014年共放贷款在8000万元左右,几乎一半是在农历十月后发放。“农历十月后是农闲季节,也是结婚的主要季节,这些钱用在农业生产领域应该比较少,大家贷款主要是用于结婚彩礼。”可见,本来有机会脱贫致富的资金都变成了彩礼囤积起来,而当地经济微循环的恶化,更加剧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有能力摆脱贫困的年轻人陷入了泥沼。

经济越是贫穷,扶不起的懒汉越多,越会有人动起了“借彩礼敛财”的歪脑筋。相比之下,沿海省份、长江流域乃至经济发达的南方农村和一线城市,人们的生活有奔头、有目标,勤劳致富、创业创新的风气深入人心,女儿出嫁时的所谓“彩礼”更多的是被看成是一种对新人开启婚姻生活的祝福,而不是大赚一笔的工具。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朱信凯认为,“天价彩礼”既有生育观念、价值取向、面子心理等主观原因,也有男女性别失衡、生活成本上升、生活保障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原因,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要求各级政府要多从治本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别才是治本之策。

只有农村经济条件改善了,养儿防老的观念才能逐步消除,“生男生女都一样”才能成为共识,“天价彩礼”才会失去生存土壤。(刘晶瑶)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