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日本的蓝天得来不容易(2017年01月20日)

时间:2017-01-20 10:39:5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凡是到过日本的人,无论是常住,还是短期访问或旅游,几乎都对日本良好的环境和蓝蓝的天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在日本街头走上几天,皮鞋也依然锃光崭亮。其实,作为世界第三经济体和发达工业国家,日本的天空曾经黑烟滚滚,国民曾长期生活在不见蓝天、大气污染严重的状态下,而为了能在蓝天下生活,日本政府和社会多管齐下共同治理雾霾和环境污染历经了数十年,而且至今仍不松懈。

经济高速增长导致污染公害

二战后,为使满目疮痍的经济迅速重建,日本政府推行了优先发展重化工业经济发展路线,以煤炭、石油为主要能源,大力推动以既有的京滨工业带、中京工业带、阪神工业带、北九州工业带四大工业带为核心,以“太平洋条形地带构想”为基础的建设“新产业城市”规划,随后工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从而极大地带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当时日本的工业城市横滨、川崎、大阪及神户周围都是黑烟滚滚,并且直至扩展到日本本州的太平洋区域,严重的大气污染甚至使得东京有时连白昼也难见太阳,城市能见度只有30-50米,部分地区的民众平常都可以清楚地闻到硫化物的刺鼻味道。

由于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这种由石化产业造成的“联合企业公害”开始出现,最典型的莫过于“四日市公害”。当时在三重县的四日市,由于石油冶炼和工业燃油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大气,引起当地居民呼吸道疾病骤增,尤其是哮喘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在1964年达到了人口的3%。1967年,一些哮喘病患者忍受不了疾病带来的痛苦而纷纷自杀。到1970年,四日市哮喘病确诊患者高达500多人,但实际患病人数超过了2000人。当地一位得了咳喘病的六年级小女孩曾写下一首诗:“大家仰头望着天空,阴沉沉的黑洞洞。巨大的工厂在喷烟,放出了有毒的亚硫酸。今天硫酸也毒死了人,何时能还我蓝蓝的天?”

政府社会多管齐下治理环境

上世纪60年代起逐渐发生的以“四日市公害”为代表的严重空气污染事件,使日本社会对大气污染和雾霾的关注空前高涨,环保意识大幅增强,特别是由此推动的一系列要求损害赔偿和禁止排污的“公害诉讼”所带来的压力,也促使日本政府加强了对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状况的认知和治理。

日本政府调集专家分析大气污染的原因,认识到大气污染的主要发生源来自于“固定发生源”的工厂和“移动发生源”的汽车。因此,日本政府开始有针对性地进行污染治理。一方面对于固定发生源采取了安装脱硫脱氮装置的办法;另一方面针对移动发生源,出台法律法规限制车型车辆。从60年代初开始,日本政府和国会先后出台了《煤尘排规制法》、《公害对策基本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仿效美国推出的加强汽车尾气管制的“日本版马斯基法”,还于1971年成立日本环境厅,并于2001年最终升格为环境省(部)。

然而遗憾的是,执行这些环保法案并非一帆风顺。最初遭遇到包括众多大企业在内的多重阻力和抵制,在高增长的60年代后半期,日本几乎所有的重要城市都未能依法达标。进入70年代,日本政府已经意识到,若不严厉执法,大气污染和雾霾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对一些环保法规进行了修改,进一步强化了对污染企业的惩罚和执法力度,并确立了一些极重要的法律原则,如“预测污染物对居民健康的危害是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和履行的义务,忽视这些义务等同于过失”“只要污染危害超限的既成事实成立,即使无过失,也应承担赔偿责任”等。日本政府还提出了一句口号,叫做“预测污染物对居民健康的危害是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忽视这些义务等同于谋杀”。

此外,以“四日市公害”为代表的日本“四大公害病”在上世纪70年代都进入司法程序,而最终都以受害者胜诉告终。司法诉讼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受害者利益,也给政府和企业敲响了警钟。受到地方政府不断出台环保法规以及司法判决结果的影响,日本企业界也认识到污染的老路走不通,开始加大对防治污染的投资,环保设备投资占设备总投资的比例不断增高。日本政府也相应制定了引导企业投资环保设备的政策,在税收优惠、低息融资等方面向企业提供支持。现如今,日本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通过这些公害诉讼,日本还建立起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救济、补偿制度。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公害健康损害补偿法》和《救济公害健康受害者特别措施法》,对遭受雾霾和其他污染侵害的患者实施生活救济和医疗救济。但这些救济款并非来自于国库(国民缴纳的税金),而是向污染源征收。日本政府将全国约8300家排污企业列入黑名单,向他们征收“污染税”,同时向汽车车主征收汽车重量税,并将这些税款作为“公害保健福利事业费”,由中央政府拨付给遭受污染损害地区的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政府向受害患者支付补偿金,并建立医院和疗养所,供重病患者集体居住生活。据悉,在高峰期,日本全国共有11万人被认定为“公害病患者”,每年支付的补偿款达到1000亿日元(约65亿元人民币)。截至2014年底,日本全国领取补偿金的人数仍有3.8万名之多。

为了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环保意识,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有关大气污染导致的公害教育就出现在了日本小学生的教材上,日本文部省还专门制定了学校环境教育规则,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环境教育体系,强化垃圾分类,减少焚烧污染。日本政府还实行低排放车认定制度,大力推行税收优惠、补助金以及贷款优惠等制度。目前,日本全国环保低排放车保有台数达2000多万台,占机动车保有总数的30%以上。同时,日本政府还大力修建四通八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方便人们出行,进一步大幅降低家庭汽车使用率。

严格的PM2.5标准缘自一场官司

对于近十年来人们渐渐熟知的大气污染标志物之一的PM2.5,日本制定了全球最严格的相关环境标准:要求日平均值不超过每立方米35微克,年平均值不超过15微克。日本法律还特别规定,当每立方米PM2.5浓度超过70微克时就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要告知市民,中小学要停课。

而日本环境省之所以制定如此严格的PM2.5标准并不是一下子就认知到的,这与一场官司密不可分。1996年至2006年间,633名居住在东京和川崎高速公路附近的大气污染受害者向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首都高速道路公团以及丰田汽车等八家汽车公司提起诉讼。2007年,尽管原被告达成和解,但法院要求政府今后必须就设定针对PM2.5环境标准进行讨论。随后,日本环境省于2009年9月9日公布了PM2.5环境标准,出台前述数据规定,并在全国800个地方设立了PM2.5监测点,随时监控。

同时,这一污染诉讼案也推动地方政府对PM2.5的立法。2000年12月,东京都就制定相关条例,规定达不到PM2.5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汽车禁止在都内行驶。2002年12月,在首都圈的都县市首脑会议上还决定加强合作,促使相关车辆尽快安装减少PM2.5排放的过滤器装置。如今,以东京都为首的首都圈九个都县市成立的蓝天网络组织,会定期在高速公路入口及休息区进行相关检查,防止PM2.5超标排放车辆违规上路。

可以说,随着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日本的环境治理工作一直在路上,从不松懈。而也正是通过日本政府和社会的数十年共同努力,曾经备受大气污染和雾霾折磨的日本终于夺回了蓝天。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