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取消霾预报”真的是自欺欺人吗(2017年01月20日)

时间:2017-01-20 09:39:4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月17日晚间,一张“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图片在微博上流传。图片中的文字写道:“各省辖市气象局,各直管县(市)气象局,省气象台:2017年1月17日18:36接中国气象局预报司电话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霾预报预警工作。请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澎湃新闻网1月18日)

这条通知一公开,网上顿时炸开了锅。有人质疑这是掩耳盗铃,也有人表达出愤懑,讽刺说“科学预报有风险”。可是,谁关注过其背后原因和后续?

这则通知非但没有释疑,反而成了众人的情绪宣泄口。和此前将雾霾定为气象灾害时所引发的争议一样,单一的信源、笼统的表述,让通知显得格外“站不住脚”。很多人认为,在治霾问题上,各级部门都在想方设法逃避责任,它们反对把霾列入气象灾害,就是担心混淆“人祸”和“天灾”。

问题在于,国内各省区市早已将霾列为气象灾害,并且调整相关部门职能设置。从环保部门的角度来讲,之前和气象部门有很多权限交叉的地方。因为大部分的环境监测网络、监测站点都在环保部门,而不是气象部门。气象部门不再发布霾预警预报,意味着两部门正在进一步厘清职责划分,避免在公开发布中出现两种口径的“预警”。

由于缺乏更为权威和详细一点的解释,导致本身很正常的调整,被民众理解为了“统一口径”“瞒报数据”。没有解读,就必然引起误读,怪不得民众要质疑这则暂停通知。只是质疑可以有,盲目质疑却不可取。在当前空气污染的因素中,人为影响和自然因素确实难分高下,强调前者,是为了突出治霾的紧迫性,而强调后者,则会被很多人误解成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推卸责任。

也就是说,暂停霾预警,只是更细化的治霾做法,认为其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是一种误读。然而,这种误读也并非一无是处,它说明,公众普遍关注治霾工作,不会因为一则通知,就忽略雾霾对空气质量和身体健康造成的严重影响,更不会因为暂停预警就改变认识基础。

所以,讨论气象部门停止霾预警合理与否,说到底还是在争议“霾预警能否可信”。在重申“霾”属于天气和污染交叉的复合现象的同时,仍然需要明确,有公信力的预警,才能安抚社会不安的情绪。不管如何,治理主体责任依然在政府,不论是气象部门还是环保部门发布预警,都不会改变“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治理格局。(宋潇)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