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今天我们该如何“移风易俗”(2017年01月20日)

时间:2017-01-20 09:39:3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贵州:近日,贵州凯里市出台规定,除结婚酒、丧葬酒以外的其他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

江苏:日前,江苏镇江市出新规定,公务人员春节一律不得燃放烟花爆竹,财政供给单位一律不得购买烟花爆竹,不得报销。

河南:1月14日,河南省发布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两天后,河南省再发文件,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紧急通知,“也就是暂停实施在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

婚丧嫁娶、节庆祭祀,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生活该怎么过,各地有各地的风俗。这些风俗有些已经传承多年,根深蒂固不易变革;有些是新兴的时尚,流风所向势难阻挡。一纸公文,就想要扭转乾坤,瞬间改变集体的生活方式,并不容易做到。河南最严“禁放令”,初衷不可谓不好,决心不可谓不大,然而在数日内几度反转,足够值得我们深思:今天,我们该如何“移风易俗”。

风俗并非不可移易,但是如何移易,却很有技巧。历史上我们古人曾经留下过许多经验和教训。周初,姜太公和周公分封于齐鲁两地。周公之子伯禽到了鲁地之后,“变其礼,革其俗”,强力推行周礼,足足推行了三年才有所成效。而太公到了齐地之后,“因其俗、简其礼,通工商之业,便鱼盐之利”,五月而政成。周公知道以后感叹说,姜太公治理齐国,“平易近人,人必归之”,可以想见以后齐国要强盛于鲁。历史证明了周公的预言,在齐鲁两国共同的历史中,齐国政治开放灵活,齐强鲁弱的局面伴随始终。

可见,移易风俗的方式方法必须简便易行,其作用结果必然是“平易近人,人必归之”。以此标准来丈量河南等地的“禁放令”和贵州等地的“禁宴令”,虽说也能赢得部分百姓的赞同,但是终究很难说这种规定“简便易行”,其结果“平易近人”。河南“禁放令”的被迫更改,江苏镇江公务员禁放烟花爆竹遭到可行性质疑,贵州凯里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被认为不合法律不近人情,无不是因为这些行为,违背了“移风易俗”的规律,最终遭致好心办不成好事,好事成不了好果。

我们的体制机制常常习惯了大干快上、速干速成,这在某些领域内还能运转有效,能够迅速地为民造福。但也不是屡试不爽,在任何领域内都适合。在风俗、教育、精神塑造、创新创造等需要时间适应或者涵养的领域,大干快上、速干速成就很容易犯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毛病。尤其是在利益和政绩的推动作用下,这种急于求成的冲动常常先乱了自己的节奏,导致工作对象的抵触,造成事情的曲折或失败。

过去中国人做事特别注重“情”“理”二字,情感上要让人能接受,要给予时间,道理上要说得清楚,要立得住,而且“情”的重要性往往在“理”之前。进入现代社会后,除了“情”“理”之外,还要讲一个“法”字,即对于政府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百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移风易俗”多数无非是为了社会形成一个更好的价值共识,所以无论是红头文件也好,乡约村规也好,无论是规则本身还是执行程序,都必须用合情合理合法的标尺来丈量自己。

过去中国,移风易俗走的是君子上行下效、化民成俗的渐进式路径。现在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也是如此。只是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也依然要讲得清理、合乎法规、合乎人情、做起来方便,还要给予一定的时间。其实党风政风内部的形成,也是如此。所有希望借助一纸简单规定,一夜之间就可以把风俗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的想法,只能是臆想和懒政的表现。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