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城市过年“空城”现象何以缓解?(2017年01月19日)

时间:2017-01-19 10:41:2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工人日报》记者在多个城市采访发现,大城市“空城”现象已经在逐渐缓解,务工者年龄越来越以80后、90后为主,更适应城市生活的他们,城市归属感萌芽,更愿意避开春节人潮,选择拥抱新的生活,留城过年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过年,回乡还是留城,依然是个问题——回乡过年热闹,留城过年自在;回乡过年破费,留城过年冷清;回乡过年传统年味浓,留城过年也有新乐子;回乡过年阖家团圆是老传统需要传承,留城过年不给春运添堵是新趋势得适应……

  每年此时,返乡过年还是留城过年,都成为异地务工者难以决断的问题。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工作的需要,金钱的考虑,过年的感觉不再,混得不好没脸见人,害怕被家里逼婚,甚至是懒得跟熟悉的陌生人尴尬地呵呵呵。

  几乎所有类别的第一手数据都告诉我们,中国春节是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类活动。去年春运总里程达到12亿公里,约等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几乎相当于你飞到土星度了个假。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更多农二代在城市定居成为城一代,可以想象,这样的景象不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至少,作为春运主力军的返乡流,终会越来越少。那时,“回家过年”会成为历史的记忆,因为很多人,很快将会没有老家可回。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对很多农村人来说,远方不在世界,不在北京,也许只在省城;对父母已经不在的人来说, 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真是一种刻骨铭心的伤痛。还有故乡可回,已然成为一种奢望。对我们很多人来说,过年回家的理由,是因为父母还在;当更多农二代在城市定居,而年迈的父母又已不在,大概也就不存在过年回不回家的问题了。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因为父亲的骤然离去,我越来越浓地感觉到,我要珍惜现在的过年感觉,因为这样的年,也许过一次就少一次了。父母在的人也许意识不到,但你终将会意识到的,早一点意识到,过年就没有那么多的惆怅和矫情。用倒带的方式,把今年春节当成你和父母在一起的最后一个春节来过,记忆中的年味就会瞬间回来。

  记忆这种东西往往是不靠谱的,因为过去已经失去所以觉得当年分外美好,因为未来貌似漫长所以觉得此刻分外无趣。把此刻当成过去来过,是增强人生趣味不留人生遗憾的一个心法。所以,对于回乡过年还是留城过年这种问题,我的建议是:如果不是真的没办法,工作实在走不了,车票实在买不到,还是尽量回去吧。

  因为,这样的机会不会太多,不回去,你将来会后悔的。那时候,你想回去,都没地方可回了。回乡还是留城,不该是个问题——还有故乡可回的人,回到故乡;没有故乡可回的人,留在城市。前一部分人会越来越少,后一部分人会越来越多,这是正常的趋势,或有几许伤感,却是发展的必然代价。在整体而言,这是进步的象征,在个体而言,这是伤感的回忆。

  当我们都失去故乡,“回家过年”成为“旧年俗”,在城市的水泥格子间里,只能在梦里回到那个父母总会等着你的小路口,那是你身的来处,也是你心的归途。(止凡)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