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申论热点:素质教育发展

时间:2018-06-11 13:09: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申论是公务员考试中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写作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素质教育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炒作状元屡禁不止,成为中国教育很难根治的痼疾顽症。”2018年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在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建议,有关部门要堵住考生信息泄露源头,加大力度重拳出击,彻底禁止炒作状元,改善基础教育生态,推动教育长远发

  【原因分析】

  禁令年年下,“状元”年年炒;年年中高考,年年状元炒作时。这种炒作只能宣扬应试教育,对国家倡导的素质教育弊多利少,对教育资源的平衡、教育公平机会的回归也并无利好。

  深层次看,媒体、学校等之所以愿意并大力炒作各种状元、升学率等,根本问题还在于这些信息的价值--人们通过对这些信息的了解、对比,进而掌握优质教育资源的出处、分布等,并尽可能为享受到这些优质教育资源而早早着手准备。也就是说,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不平衡,致使人们对有关信息的判断显得十分功利和片面,“状元”这一汇聚了社会、集体、个体“成功者”于一身的标签化人物,是家长们了解有关教育水平和“成功经验”最为便捷的一扇窗,为此媒体会争相报道甚或炒作状元和一些学校的升学率。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为了凸显教育政绩,或者一些学校为了继续保有自己的教育资源优势,有意无意地配合媒体进行“高考状元”或升学率的炒作。甚至,有的还会主动联系媒体,通过广告的模式进行全方位宣传。

  可以说,是否炒作或多大程度上炒作状元及升学率,实际上是一面反映当前教育资源是否平衡发展以及多大程度上平衡发展的镜子。

  【参考对策】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象,需要均衡的教育资源配置,但这是一项长远的工作。就眼下而言,要做到两个“给力”。

  一是明确制度给力。到目前为止,对于如何报道渲染“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算是炒作状元,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反过来讲,要想有效治理状元炒作,就要综合或者分别给教育部门、媒体做出明确的制度性规定,何种行为是状元炒作、哪些是禁止性行为、哪些是限制性行为等等,都一一列举并标明对应的措施,给状元炒作定出基本的明晰定义和范畴,堵上制度的缺口。

  二是监督给力。炒作中高考状元,很多时候是包括中高考管理部门的无原则信息泄露、相关学校的有意无意透露、有关媒体变着法的挖掘报道等综合因素作用下的结果。明确的制度面前,还需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在彻治状元炒作的问题上,对与之有关的中高考管理、相关学校、媒体等失职方,不但要有相对明确的惩戒制度,而且还要有明确的追责处理部门和有力的追责措施,堵上监督的软肋。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