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遏制药驾行为应有统一标准(2018年04月19日)

时间:2018-04-19 13:40: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立法遏制药驾必须解决好标准制定和执法成本问题,不过现阶段可以要求药品生产商在包装盒显著位置提示“影响安全驾驶”,先在安全教育上下功夫

眼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可您知道吗?吃了某种药后也不能开车,否则也会和酒驾一样危险。近日,浙江永嘉223省道永嘉黄田高速路口上,一奥迪越野车驾驶员服用感冒药后上路,迷糊中追尾一辆停在路边的大货车。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近年来,因服药后驾驶车辆而导致的交通意外屡屡见诸报端,却未引起足够重视,就连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药驾都缺乏强制性规定和处罚条款(4月17日《科技日报》)。

吃过感冒药的人都知道,某些药物吃下之后就会精神萎靡、昏昏欲睡,这种情况下如果驾驶车辆就可能发生危险。报道中也指出由于某些药物服用之后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这些反应容易让驾驶员酿成交通事故。的确,吃药后驾驶车辆具有危险性,也酿成了不少交通事故,此类事故的发生也让不少人呼吁要立法遏制药驾。其中最常见的说法就是将药驾与酒驾相提并论,这些观点认为在“酒驾违法、醉驾入刑”的法治环境之下,为了交通安全也要规定药驾违法甚至属于犯罪。

尽管药驾具有危害性,但对其却无法像遏制酒驾那样简单易行,因为两者不能简单地相提并论。每个人饮酒超过一定标准之后,大脑神经都会被酒精麻醉,虽然麻醉程度不同,但是饮酒人都会因为酒精作用影响驾驶安全,也就是说饮酒对驾驶安全的影响具有必然性。药驾也会影响驾驶安全,可是影响驾驶安全的并非吃药这个唯一因素,生病的驾驶员本身就存在健康问题,容易疲劳、头脑发昏、注意力不集中等,所以说药驾形成的危险性并非全是吃药引起。

能够抑制神经活跃程度的普通药品种类繁多,抑制神经的效果也会因为剂量或种类不同而有所不同。对于驾驶员来说,很难准确判断各类药品的副作用,而多数药品也并未在显著位置指出服用之后会影响驾驶安全,同时,药效的发挥还会因为驾驶员的身体情况而有所不同。药品副作用的不确定性也就影响了法律标准的制定,执法机关如果查处药驾必须要有非常明确的标准,正如酒驾就有着非常明确的违法犯罪标准。警察查处酒驾只需要用专门的仪器就能初步检测,方法简单易行、执法成本相对低廉,但查处药驾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因为药品的种类繁多,警察甚至可能要准备多种专门仪器用来测试。

法律具有规范性、可操作性等特征,如果立法遏制药驾行为,首先要制定科学统一的标准,否则就无法执行法律。然而,标准的制定难度很大,医学领域会存在争议,新型合成药物也在不断出现,标准很难做到与时俱进。其次,执法人员的取证难度较大、成本较高,某种药物的含量能否通过吹气等简单易行的方式检测?还是必须要通过抽血化验?执法人员现场抽血现不现实?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所以说,立法遏制药驾行为必须解决好标准制定和执法成本问题,不过现阶段可以要求药品生产商在包装盒显著位置提示“影响安全驾驶”,先在安全教育上下功夫。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