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治理“泔水猪”乱象需多方施策(2018年04月17日)

时间:2018-04-17 13:14:3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夜幕降临,通州北堤寺村一处大院内陆续驶出多辆货车,奔向北京城区的餐馆,从餐馆拉出一桶桶混着油脂剩饭的泔水,最终运回大院给数千头生猪食用。大院内的养殖户说,这些泔水猪一般三四个月出栏,“卖到外地”。(4月16日《新京报》)

“泔水猪”乱象并非近年出现的新问题,而是早已有之且屡禁不止的“老毛病”。鉴于“泔水猪”背后存在着提供者、承运者及使用者的黑色利益链条,治理“泔水猪”就当追根溯源、多方用力、综合施策。

首先,必须矫正认识误区。也许,在一般人看来,把人们餐后余下的残羹剩饭用来喂猪,既是许多农家过往的习惯做法,也作为节约资源和废物利用的有益之举。但透过专家的科普解读,这种认知其实是一种误区。资料显示,直接用泔水喂养的猪,发病率比正常饲养的猪高30%到50%,不但容易引起动物感染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等10多种传染病,而且由于病原体寄生在猪的体内繁衍,还可造成多种人畜共患的疾病发生。治理“泔水猪”,就需把这些信息告知饭店的经营者、用餐者及生猪的养殖者。只有全体国民都知晓泔水喂猪的危害,“泔水猪”才有望得到无处不在的社会监督和公民举报。而这恰是“泔水猪”治理不可或缺的民意共识。

其次,给餐余泔水找出路。政府打击“泔水猪”,必须抓住源头搜集与无害化处理两个环节。一是变私人偷运为政府规范。鉴于厨余垃圾量大面广及事关环保的客观现实,有必要将厨余垃圾清运列入餐饮企业的应尽责任,由企业主动将泔水运往政府划定的收集地点,政府可以适当免税或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企业和为其减负。二是政府加大对餐余泔水无害化处理的财政投入和设施建设。

其三,加强常态化监管。《畜牧法》第四十三条“从事畜禽养殖,不得有下列行为”的规定中,就有“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饲喂家畜”的情形。近年来更有上海、济南等地出台地方性规章,明令禁止用泔水养猪。在我国香港,如果餐饮企业私自处理一桶泔水,就将面临高达6000港币的罚款;而在国外的澳大利亚,饲养泔水猪不仅要面临罚款,更有可能被取消从事养殖业的资格。

徒法不能自行,治理“泔水猪”,不能仅靠企业的道德自律与行为自觉,也不能寄望于时紧时松的阶段性整治,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运用公开曝光和信用评级的手段强化社会监督。只有让不听劝告、不服监管、不尽责任、我行我素的违规者付出得不偿失的违法成本,“泔水猪”乱象才有望得以收敛和收手。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