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兼职教师能力须有保障(2017年11月21日)

时间:2017-11-21 11:13: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的范围是“校外”体育艺术专业人员,而不能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兼任”。《办法》还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走教”方式到农村及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

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体育美育课程的教师由其他课程教师兼任的现象较为普遍。由本校其他学科的教师兼任体育美育教师,除非其接受过专业的体育美育教育,否则难以保证教学质量。教育部允许学校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吸纳具有体育艺术专业素养的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确实是为一些学校补充体育美育教师的实招。

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一些农村地区学校的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具备了实施体育艺术教育的基础条件。然而,由于师资力量薄弱,很多硬件设施利用不充分甚至空置。对于素质教育理念的贯彻,师资问题才是主要限制性因素。

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体育美育师资匮乏问题,需要认清问题的实质在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不充分。在偏远农村地区,即使允许学校外聘兼职体育美育教师,社会能否提供专业人才资源也要打个问号。而且,由于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农村地区学校从城市聘用兼职体育美育教师面临不少困难。

因此,只有进一步加大对教育薄弱地区的投入,教育平衡才能看到希望。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从根本上看是发展的问题。各地的发展基础有强有弱,地理、资源存在先天差异,导致发展速度存在客观上的差异。但是,不能因为发展有先后就任由教育失衡继续存在,国家在教育资源分配上必须侧重薄弱地区,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具体到体育美育教育,不管是聘用专职教师还是兼职教师,首先要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甚至高于发达地区的水平。如果以“省钱”的思维实施兼职制,很可能导致外聘教师的专业能力名不副实,或者让外聘教师难以全身心投入教学。教育部强调外聘体育美育教师的专业性,地方在实施时不能打折扣。

《办法》还确定了选聘兼职教师的程序。相比招聘专职教师,选聘兼职教师的程序灵活性更强,这无疑是普及体育美育课程的题中之义。学校作为“需方”,需要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地方教育部门则要把好审查关,帮助学校选聘合适的专业人才进入兼职教师队伍。

实施好现代体育美育,要求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各地在组织师资时,应摒弃“语数外是主科,音体美是副科”的观念,用各科目平衡发展的眼光对待教育。没有平衡就难言真正的发展,对于教育,这是朴素的真理。(王钟的)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