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车祸现场微笑自拍不只是一个人的“病”(2017年11月20日)

时间:2017-11-20 12:49:5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机动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目前颍上县广播电视台已将该名工作人员解聘。日前,当事人凌某自拍了一段道歉视频,表示已认识到错误,并对自己的行为深表歉意。

这张以严重车祸现场为背景并配以剪刀手的微笑自拍照,让人看了五味杂陈。尽管事后当事人“澄清”这是应现场粉丝要求合影而拍下的照片,但无论是基于新闻工作者的基本职业伦理还是基于对逝者应有的尊重以及基本的社会公德而言,这样的现场“留影”都堪称违和。结合某种普遍化的社会背景,对这样的个体案例,社会当有更深入反思。

应该看到,尽管车祸现场微笑自拍的荒诞意味不言而喻,但类似的因自拍、直播而引发的失态行为,在今天已然不再鲜见,甚至可谓是全球“同此凉热”。比如,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过“女护士直播为病人插胃管”的案例;而在今年8月埃及发生的一起上百人死伤的火车相撞事件中,一辆救护车上的救护人员却在车祸现场玩自拍,最终六名当事急救人员被调往埃及最偏远地区以示惩戒。

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人在自拍和直播中对他人的苦难与基本伦理视而不见?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在2015年哈佛毕业典礼上的一番演讲或许提供了答案。她在演讲中称“这是一个自拍还有自拍杆的时代”:我们无休止地关注我们自己、我们的形象、我们得到的“赞”,就像我们不停地用一串串的成就来美化我们的简历,进行不停的“自我放大”。而这种对自我的过度关注和放大,令我们很容易丧失对他人的责任与依赖。车祸现场“无意识的”微笑自拍,便是丧失了对他人苦难的基本同理心。

犹如一种隐喻,当我们总是习惯将摄像头对准自己时,便意味着很自然的将一切当作背景,陷入一种不自知的“自我中心主义”中。这种以自我为中心,不仅是指忽略掉物理意义上的他者、实景,更意味着屏蔽了自己与世界的联系,包括职业要求、道德责任等“社会人”的要素。在这种情况下,他人的苦难、社会道德约束,都统统在自我展现的欲望和表达中隐身了。

技术的进步,大大释放了人们“自恋”的天性,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其价值本应是中性的。可当一切都可以被当作自拍背景,一切都可以用来反衬自己的存在感,这注定是一种危险的边界失守。

不管技术如何进步,不管人类如何热衷于展现自我,有一些东西应该是永远被坚守的,比如对他人痛苦的同情与悲悯,比如对职业伦理、道德责任的担当。就此来说,当一张张不合时宜的自拍照发出来时,作为旁观者不仅要看到其中的荒谬,更应在下一次拿起摄像头对准自己时能够“有所思”,而不是全然沉浸于对自我的“修饰”之中。(朱昌俊)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