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中国高等院校:更值得计较的不是排名(2017年11月17日)

时间:2017-11-17 10:4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日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其2018年度全球大学及各学科排名,中国几所大学突飞猛进,其中清华大学在计算机科学领域高居世界第一,尤为引人瞩目。

由于这份排名榜自1983年创立以来一直在国际间有较大影响力,清华大学的“虎口拔牙”不仅让方方面面震撼,甚至有些“利益攸关方”对此感到坐卧不安,日前有消息称,美国计算研究会(CRA)发表声明,称该排名“不合理”、“对全球读者及计算机研究单位造成严重误导”,呼吁相关科研人员“集体无视”。

不少媒体和教育机构对清华大学等中国院校在排名榜上的显著进步是认同、肯定的,其中一些对中国院校崛起的理由作了认真分析,更有同行将注意力集中在印证比较,寻找本方不足上,这些本身就表明,自然科学领域有较统一的评判标尺和“学术价值观”,CRA式的指摘带有较浓厚主观性、倾向性和针对性,是难以服众。

事实上,当今全球各种较有影响的大专院校及学科排行榜,存在“英语系”独占话语权的问题,非“英语系”大专院校在排名上向来吃亏不少,亚洲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大学、学科也一直“输在起跑线上”,在这种“客场”氛围里,清华等中国院校、学科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小步快跑”,既不容易,也相当艰难,是值得自豪和祝贺的。

话说回来,大学、学科的基础研究水平、尖端研究能力、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教学水平、学术影响力,都不会凭空提高,而是需要长期的教学、科研、学术成果积累,需要持之以恒的人才培养、引进,需要大手笔的投入,需要国际化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气魄。这些都绝非一年两年、甚至十年二十年所能做到,也绝非仅集一校甚至一国人力、物力和财力所能实现。

以清华大学为例,这所百年老校历经坎坷,仍然保持了“核心竞争力”,在改革开放后抓住时机布局、提高,近年来更内引外联,不拘一格,吸引国内外各层次人才,步入了发展、提高的快车道,不仅在诸如计算机科学领域“鳌里夺尊”,在总体口碑、产业转化、科技创新等各领域也取得稳健的、全面的进步。从这一点看,原本无需和某些声音计较排名的高低短长——因为我们在更多、更重要的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和成就。

也应看到,尽管排名上涨很快,但在许多重要科技领域,中国大学、学科还是后来者。如前所述,大多数海外同行并未过多计较排名被中国院校赶上、赶超,而是将更多精力放在反思、对比、改进和提高上,这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也是一种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此应该头脑清醒,认识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认识到自己在许多方面比具备“先发优势”的外国同行们仍有不足,继续把注意力和资源集中在学他人之长、补自身之不足上。这些,才是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去计较,比媒体上排行榜更重要、更有价值的东西。(陶短房)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