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光有好点子,做不了好买卖(2017年11月17日)

时间:2017-11-17 10:42:1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红”是表象、是结果,而提升品质、持续创新,才有内核、有基石

“排队两小时,喝茶一分钟。”这是当前不少“网红店”的真实写照。所谓网红店,就是通过网络聚集人气的商铺。然而,最近有媒体发现,一些表面上的红火背后,人为刷单、水军好评、黄牛排队等手段,几乎已形成产业链。在人们消费更讲求体验、更追求个性的当下,怎么锻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真网红”,不仅关乎消费的品质,更关乎消费市场的健康成长。

有人这么评价网红店,“不是在消费,而是在社交”。不管是茶还是蛋糕,网红店的排长队、搞噱头,让很多人带着“不能错过”的心态而来。这时候,网红商品的最大作用,可能也就是拍照留念、发朋友圈了。这样的群体心态,与炒作营销一拍即合,让商品消费成了流量消费、心理消费、社交消费,品质往往退居其次。

当网红店成了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难免让人对这一说法保持几分警惕。或是急功近利,刷刷墙也炒作成新概念;或是急于求成,甚至因无证经营被处罚。君不见,被称为第一代网红店的“赵小姐不等位”等,已然关门;另一些轰动一时者,也不像一开始那样门庭若市。网言有云,“自古深情留不住,唯有套路得人心”,如果真存在套路,那么也应该是持久创新的意识和能力。陷于套路、流于浮躁,再多的概念和噱头,恐怕也只是赚快钱,难开得了“百年老店”。

事实上,一个好点子不足以长久地支撑一桩好买卖,有真品质、有创新力才能有回头客。如果说过去的很多消费是为了满足基本需求,那么今天,很多人已经将消费重点放在了提高生活品质上。这也是“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体现。从供给侧来看,需要读懂消费升级背后的期待,也应该把握消费升级背后的机遇。这样的消费升级不是一时的噱头,更不是简单的概念,而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品质需求、创新需求。“红”是表象、是结果,而提升品质、持续创新,才有内核、有基石。

实际上,网红本身并无贬义,故宫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两年,故宫博物院成了文博领域最有名气、最具口碑的“网红店”。故宫博物院出品的文创产品,总能让人眼前一亮、爱不释手,院长在演讲中也妙语连珠,颇受网友追捧。但说到底,故宫成网红,还是因为既有深沉厚重的文化积淀,又有把握时代的创新意识,因而才能在脑洞大开之时,找到文化创意传播新的风口。一个有着600年历史的“老店”成了网红,或许能给更多旋起旋灭的网红店以启示。

网红店仍然可能不断出现,但我们更需要那些眼光长远,能“沉得下去、活得起来”的经营者。不管时代变化多大,盲目跟风定会限制经营与消费的想象力,需要的是保持定力。十九大强调“倡导创新文化”,这种文化恰是一种在嘈杂环境屏气凝神、在陌生道路上勇于尝试、在遭遇挫折时充满坚毅、在舒适地带敢于突破、在规律面前敬终如始、在成就之后再造卓越的精神气质。网红店只有倾力打造审美的认同感、充分释放需求的感染力、深度挖掘产品升级的创造力,才能成为自带流量的“真网红”,行稳致远,越来越红。(李洪兴)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