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无车日”融入更多时代内涵(2017年09月22日)

时间:2017-09-22 10:10: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9月22日为世界“无车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绿色交通 共享出行”。“无车日”当天,王府井大街(灯市口大街至东四西大街)、南锣鼓巷(鼓楼东大街至地安门大街)、奥林匹克中心区道路等三个区域将限制机动车通行。(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无车日”发展到现在,与初设立时的热闹、喧嚣和争议相比,近几年的“无车日”显得冷清了许多,媒体的宣传少了,官员也不再停公车坐公交“秀”上一把,许多的城市也不再限行,这些现象似乎让人觉得“无车日”正遭遇着鸡肋式的困扰。“无车日”甚至被很多人遗忘,在淡出社会的视野。

其实并非如此,“无车日”最根本的目的,是倡议大家采取更多绿色出行方式,逐步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这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树立绿色出行的观念,二是彰显城市公共交通优先的地位。观念是先导,但城市交通体系是否完善与便捷,才是绿色出行可行的基础条件。

与最初的“无车日”相比,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更接地气,不限行不扰民,尊重交通出行的选择惯性,顺应观念转变的渐进性。同时,“鼓励公交出行”成为许多城市的主打牌。城市的频繁拥堵体验,让社会对公交出行便捷的期待越来越深,因而“无车日”融入越来越深刻、务实的色彩。

其实,“无车日”考验的还是政府。绿色交通、绿色出行,没有健全的公共交通体系,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些年,很多城市通过新开和优化公交线路、增配地面公交运力,提高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和吸引力。而众多省会城市纷纷把发展地铁作为发展城市公交的首选,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地铁网络,市民地铁出行比驾车出行更便利。

近两年,城市交通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共享”模式风生水起,赋予了“无车日”新的时代内涵。“共享单车”短短500天在城市投放超过1600万辆,每天使用量以亿次计算,自行车出行已然成为城市出行的新选择,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而基于网约的“顺风车”,让“集约式”出行成为了可能,用“共享”的效率减少用车的数量。

显然,“无车日”正在冷清中进步,看似悄无声息,实则在螺旋的发展轨迹中慢慢上升。要让“无车日”融入更多的时代内涵,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支持“共享单车”发展,完善专用车道、停车场,提高承载能力,会逐步使绿色出行成为生活方式。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