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学术特区不是盆景是苗圃(2017年09月19日)

时间:2017-09-19 10:08:3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研究人员不设定量考核指标,自行决定研究课题,实行终身教职制度……近年来,部分高校针对现行激励与考评机制存在的弊端,进行“学术特区”试点。但是,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一些“学术特区”面临“成长的烦恼”,甚至受到“特区是否该一直特下去”的质疑。有论者认为:“‘学术特区’要保持发展动力,一方面需要国家、高校倾力支持,另一方面需要不断产生重大成果,用实力说话。”

你许以优厚高薪,我允诺多元权利;你在学术环境宽松上做文章,我在后勤保障有力上下功夫……“学术特区”的最大特色就是特事特办有“特权”。无论是实行“一院一策、一才一策”,还是拥有相对独立的学术、人事、财务自主权,无不突破了现有制度的重重规束,其落点大都是“一切为科研服务、为教授服务”。而从一系列光鲜数字和沉甸甸的成就看,“学术特区”的确不辱使命,收获了累累硕果。

“凭什么让‘学术特区’享有特权?”也有人如此追问。其实,与其认为“学术特区”是开绿灯的产物,毋宁说是回归学术规律的产物。因为,没有一定的自由空间,学者就难以展翅飞翔;设置过多的羁绊,学者想飞也飞不高。

学术考核确实是一门学问。如果过于强调量化考核,像抓GDP那样逼着学者出成果,难免适得其反。经济领域的GDP崇拜已被淡化,学术领域的GDP崇拜更应该退出。除了给学者空间、不唯论文学历等特点,“学术特区”令人称道的另一大特点是真正以教授为本。比如,“学术特区”乃至学校围着教授转,有效保证教授的各项自主权,是名副其实的“教授治学”。这传递出清晰的信号,做学问、搞研究,谁唱主角谁唱配角,一目了然。尊重教授,教授治校,也是学术规律回归的一种体现。

从“为什么近代科学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的“李约瑟之问”,到“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再到习 近 平 总 书 记“一直在思考”的“为什么从明末清初开始,我国科技渐渐落伍了”,这些世纪性之问提出了大课题。可以确信的是,只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我们的科技成果就会遍地开花。

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制度等“软件”保障。“学术特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可视为科技创新在硬件、软件等方面均有值得关注的探索。但是,仅有一些“学术特区”还不够。独木难成林,多栽培有生命力的树苗,蔚然成林才可期。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既要看到“学术特区”带来的正面效应,也应进一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使其突破瓶颈、甩开掣肘,更有动力地轻松上阵。我们既要看到“学术特区”具有的改革意义,也应该看到它们所具有的试点意义,使之展现更多的范本价值。

中央要求自贸区不种“盆景”种“苗圃”,为全面深化改革蹚新路,“学术特区”亦然。种苗圃,就是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学术特区”是科研体制改革的排头兵,自然也要通过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探索扩大改革的可行性。同时,我们也要深思,如果科研体制改革更深入,“特区”也许就无须存在;如果学术规律真正得到尊重,学者的内在潜能得以激发,科技创新这个国家发展的新引擎就会更全速地发动起来。

(作者:王石川)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