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2018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各省公务员涨工资最新消息

时间:2017-08-04 17:07: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7-2018全国公务员涨工资方案

一、这些地方将上调公务员工资

1.吉林

2015年12月31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视频会议透露,2016年要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分配制度,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2.四川

1月19日,四川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每两年调整一次基本工资标准决定的首次调整,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实现工资正常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3.内蒙古

1月19日,内蒙古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按照国家要求,今年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这次调标是建立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后的首次调整,各地、各部门要对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清理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坚决纠正。

4.山东

1月24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济南召开,省长郭树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根据国家部署,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5.河南

1月底,继若干省份之后,河南省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乡镇工作补贴。

6.辽宁

据辽宁当地媒体报道,辽宁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年内,辽宁将按照国家部署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进行调整,未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将形成一定的调整规律,近年来是每两年调整一次。如果按此推算,今年调整后,下次调整将在2018年。

7.江苏

今年要“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8.北京

今年要“平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

9.陕西

今年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

此次多地提出上调,是在各地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确立以来的首次调整。

就目前各地公布的材料来看,并未提及公务员工资上调的具体范围,按照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将依据工资调查比较结果,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确定调整幅度。而就调整的频率而言,按两年一调的决定,这些省份下一次上调公务员工资或将等到2018年。

二、2016公务员涨工资方案:公务员基本工资从40%涨到45%左右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透露,2016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在工资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从40%增长到45%左右。此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的地区差距还比较大,一是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二是层级比较高的机关单位和层级低的县乡等机关单位存在较大差距。

因此,从2006年起,国家对津贴补贴进行了规范。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完善适应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制度。从目前看,完善工资制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主要成效包括:一是完善工资制度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工作已经完成;二是改善了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基本工资占比从30%左右增至40%左右;三是向基层倾斜,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和县以下的职务职级并行制度。

三、涨工资或制度化 建立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

3月5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建立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促进在职和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协调增长。

由上述可知,公务员涨工资今后有望逐步向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此前,公务员工资结构不合理(即基本工资偏低、津贴偏高)、涨工资缺乏制度化,是最受关注的两大问题。

公务员涨工资缺乏制度化导致了很多问题。比如,一些地区待遇多年不调整,或者调整因为缺乏透明度,而饱受争议。

因此,我国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同时整顿相对较为无序的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以此实现公务员待遇的透明化,接受监督。

四、2016年公务员工资标准表

就机关分类来讲可以分三等:

一等为部分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电信、电力、有线电视等垄断行业的人员全国平均月收入(包括工资)应该在3000元以上。他们都不是公务员。

二等为管钱的机关部门:国税、地税、工商、银行、财政、海关全国平均月收入(包括工资)应该在2000元左右。

三等为普通党政机关:包括政府、政府职能 部门、党委序列部门全国平均月收入(包括工资)大约1000元左右。按地区来分,以普通党政机关,本科学历,公务员科员,工龄3年以内为标准。

一等收入:上海、北京、深圳、广东、江苏、浙江这些直辖市和经济发达省平均月收入应该在3000元以上。

二等收入:辽宁、海南、吉林、黑龙江、甘肃、新疆、青海、陕西、湖北这些经济较发达省或者国家给边疆补贴、西部开发补贴的省份平均月收入应该在1800元左右。

三等收入:河北、湖南、云南、山西、福建、河南、湖南等省份,这些省虽然经济不是太发达,但每次涨工资,国家都给予拨款帮助,平均月收入应该在1200元左右。

四等收入:山东、安徽、贵州、江西、广西等省。山东省经济还可以,但如果没有国家拨款自立更生很困难。安徽、贵州尽管国家拨款,但经济较差。平均月收入应该在1000元以下。

今年起,公务员生活迎来这些重大变化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从2016年1月1日开始,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将执行新的标准。至此,公务员出差时的“吃住行”全都重新划定了红线,标准也越来越细。

6省份公务员涨工资基本工资最高涨近3000

“11月工资已不同,而且人事部门告诉我们,工资调整从7月起实施,现在也会按调整后的水平补发从7月之后的工资。”北京市一副科级公务员小吴昨日告诉记者,他的工资已从10月的6900多元涨至了11月的8600多元,整体涨了1600多元。

不过,小吴告诉记者,11月份有补发7月来上调而未发的工资1200元,因此前后上涨的额度在1000元以内。此外,小吴也告诉记者,实际拿到手的工资并不是8600元,还要扣除近900元的医保和养老保险。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某街道办事处人事部门了解到,该单位包括科员到处级领导干部在内,此次工资调整的平均涨幅在600元到800元左右。

公务员工资调整一直受到关注。去年,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和工资调整,这也是我国公务员工资9年未涨后,首次调整公务员工资。记者日前了解到,至少有北京、湖南、内蒙古、福建、河北、山西6个省份已经完成了公务员工资调整。

这6个省份的调整方案都已明确:公务员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每月510元至5250元分别提高到每月585元至7835元;级别工资,各级别标准由现行的每月810元至6135元分别提高到每月1020元至6496元。

历年务员工资调整

1985年6月

由以级别定工资的职务等级工资制,转到以职务工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工资制。结构工资分为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工龄津贴和奖励工资四个部分;

1989年

国务院决定给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普调一级工资,并在此基础上重点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工资中的一些突出矛盾;

1993年10月1日

《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国家干部变为公务员,按不同职能,将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分为四个部分: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其中,以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为主体;

1997年7月1日

经国务院批准,机关行政人员基础工资标准由原每人每月90元提高到110元。机关新录用人员的试用工资相应提高:大学本科生由每月70元提高到225元;硕士生由每月97元提高到260元;博士生由每月105元提高到290元;

1999年7月

基础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180元,级别工资标准由10级至1级每月55元至470元,提高到85元至720元;

2001年1月

每人每月180元的基础工资提高到230元;15级至1级每人每月85元至720元的级别工资,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

2001年10月

原来50元至480元的职务工资标准提高到100元至850元;

2003年7月

职务工资由100元至850元提高到130元至1150元;

2006年

实行职级工资制,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列入基本工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

2015年10月1日

《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实施方案》实施,职务工资标准由现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别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级别工资各级别起点标准由现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别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

扩展阅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开招录5571名公务员面试将于18日至22日进行。经过笔试选拔的约1.34万名考生正在积极备考。

面试会怎样组织?如何保证面试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昨日,自治区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负责人介绍了面试环节的工作流程,带你提前感受一下面试考场。

考生进场前一无所知

整个面试过程中,将严格实行“六抽签”“四封闭”“三评价”的工作机制。考生在进场前,对自己的考场、面试顺序等将一无所知。

“六抽签”指在对考生、面试主考官、考官、监督人员、工作人员和考场抽签的基础上,工作人员所在的考场和考生的面试顺序都将随机组合。只有进场抽了签,考生才知道自己的考场、面试顺序,考官才知道和哪些人搭档。

“四封闭”即对面试考场进行全程封闭管理,非考务人员和考生严禁进入面试工作区域;面试期间,所有考务人员和考生的通讯工具将由纪检监察人员集中封闭管理;所有考务人员在指定区域封闭工作,考生在规定区域活动;考生姓名等个人信息封闭式管理。实现面试过程中相关人员零交流。

“三评价”即纪检监察人员对面试工作全程提出评价意见,考生对面试组织过程和个人面试成绩进行评价确认,自治区选派面试工作巡视组对各地各单位面试工作情况做出评价结论。

面试成绩现场公布

面试评判的客观公正如何保证?自治区已经建立了完整的面试考官数据库,实现了考官资质认证、持证上岗、动态管理、随机选派的工作机制。所有面试考官随机选派。

相关负责人说,面试正式开始前,随机选派的主考官、考官和考务人员并不清楚执考所在考场,考生也不知道自己的考试顺序,而全封闭的管理方式和现场公布成绩、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参与等一系列措施也都是为了切实提高面试评判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按照规定,面试考官及所有从事考录工作的人员,凡与考生之间有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关系,或者可能影响考试公平的,必须严格实行公务回避。

该负责人提醒考生,所有公务员考试录用信息均通过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新疆党建网和新疆人事考试中心网等官方网站发布。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 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 
 ★ 公务员考试试题汇总 ★ 
 ★ 省市县导航及其他考试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