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语言文字运用》考点巩固(2019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9-07-03 22:36: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语言运用题  语言综合运用。
有一位哲人说:“别怕哭泣,泪水,会让人生有别样的意义。”走在成长路上的你对此有什么样的感悟?请用动情的笔触写下来。
要求:(1)主旨集中,叙述、议论与抒情相结合;(2)运用排比、比喻的修辞手法;(3)结构相对完整,语言简明、准确、生动;(4)不少于200字。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从句式特点看,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①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
②又奚以自多?
③覆杯水于坳堂之上
④彼且恶乎待哉?
⑤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
⑥以为莫己若者
⑦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⑧其伤于日月乎
⑨今有邻人日攘其邻之鸡?
⑩贼仁者谓之贼
A.①②/⑤④/⑧/⑥⑦/③⑨/⑩
B.①/②④⑥⑦/③⑧/⑤⑨/⑩
C.①⑥/②④/③⑧/⑤⑨/⑦⑩
D.①/②④⑦/③⑤⑧/⑨⑥/⑩



3、语言运用题  仿照下面的句子,以“自己”为写作对象,仿用原句的修辞手法,再写两组句子,与原句构成排比。(5分)
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界的美好,阴谋家的世界则只是永远跳不出来的暗算的陷阱;
答:                                                                          
                                                                     



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句是(?)
A.为了能给招聘公司留下完美的第一印象,北京大学研究生张靓花巨资买服装自我装扮了一番。她买“装备”的消息不胫而走,一周内有20多个同学来向她借衣服。
B.在审题环节上不下工夫,写起来必然“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作文在审题上要舍得花工夫才行。
C.判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死刑,并不能从根本上制止伊拉克的动乱局面。对于解决美国发动伊战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这样做也只是扬汤止沸,不是釜底抽薪。
D.特大型工程的总指挥应该纵览全局,总体考虑、设计、规划和管理,不应该总是具体地去做些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小事。



5、单选题  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不相同的一组是
A.目/贬茶/堆/开
B.品/品贬/系忖/
C.发/怪/永/
D.写/编/达挣/驻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