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知识点《理解、分析文言句段》考点特训(2017年冲刺版)(一)

时间:2017-11-11 00:39:4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对下列句子句式的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
①有如此之势,而为秦人积威之所劫。
②民不足而可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尝闻。
③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
④古之人不余欺也。
⑤赵尝五战于秦,二败而三胜。
⑥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
⑦后秦击赵者再,李牧连却之。
⑧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
⑨亦雁荡具体而微者。 ?
A.①⑧/②④/③⑨/⑤⑥⑦ ?
B.①⑤⑧/②④/③⑥⑨/⑦ ?
C.①⑧/②④/③⑥⑨/⑤⑦ ?
D.①⑧/②④/③⑥⑦/⑤⑨



2、单选题  下列各组句子中,句式不相同的一项是
[? ]
A.(亮)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
  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B.忌不自信,而复问其妾
  与言皇上无权,君之为信也
C.沛公安在
  大王来何操
D.微斯人,吾谁与归
  吾见师之出而不见其入也



3、其他题  阅读下列文段,翻译句子。
  江乙对荆宣王荆宣王问群臣曰:“吾闻北方之畏昭奚恤也,果诚何如?”群臣莫对。江乙对曰:“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狐曰:‘子无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长百兽,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为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乎?’虎以为然,故遂与之行。兽见之皆走。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而专属之于昭奚恤;故北方之畏昭奚恤也,其实畏王之甲兵也,犹百兽之畏虎也。” (选自《战国策》)
  【注】昭奚恤:人名,楚国当时著名的将领。
1.吾闻北方为昭奚恤也,果诚何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以为畏狐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而专属之于昭奚恤;故北方之畏昭奚恤也,其实畏王之甲兵也,犹百兽之畏虎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其他题  课内语句翻译。
(1)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况吾与子渔樵于江渚之上,侣鱼虾而友麋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单选题  下列各句在文中的意思,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
A.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喝了贪泉的水,仍觉得心境清爽,处在奄奄待毙的时候,仍然乐观开朗。
B.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北海即使遥远,乘着旋风也可以到达;早年的时光虽然已经逝去,珍惜将来的岁月,为时还不晚。
C.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孟尝品行高洁,却空有一腔报国的热情;怎能效法阮籍不拘礼法,在无路可走时便恸哭而还呢?
D.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自己和终军的年龄相同,却没有请缨报国的机会;(像班超那样)有投笔从戎的胸怀,也仰慕宗悫“乘风破浪”的志愿。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