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基础知识《语言文字运用》高频考点巩固(2017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7-08-09 23:23:3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划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A.故乡变化真大,高楼拔地起,小路变大道,不毛的小山被夷为平地,建成了现代化的开发区,真是沧海桑田啊!
B.他准备出售自己珍藏多年的字画,并把出售所得捐赠给西南干旱地区,但后来字画不慎遗失,使他的计划成了纸上谈兵
C.眼下,报刊发行大战硝烟渐起,有些报纸为了招徕读者而故意编造一些骇人听闻的消息,其结果却往往弄巧成拙。
D.老李从小就养成了勤学好问的良好习惯,遇到问题,总是不耻下问,及时向同事、亲朋好友甚至左邻右舍请教。



2、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老师找我谈话的时候,我听见一群小鸟在老师办公室窗外的老梧桐树上幸灾乐祸地冲着我在叫着。
B.实力派演员娜仁花凭借影片《额吉》在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角逐中当仁不让,一举夺得了最佳女主角奖。
C.一些超市经营者不讲诚信,为销售过期食品,他们往往在包装上改弦更张,随意改变出厂日期。
D.目前,知识产权国际纠纷案件越来越多,但能够应对这些诉讼的高级人才却是百里挑一,极其缺乏。



3、语言运用题  阅读下面一幅漫画《新老乌鸦喝水比赛》请概括漫画揭示的含义。要求:语言准确、鲜明,不超过20字。(4分)
漫画《新老乌鸦喝水比赛》



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交管部门首次在长安街上使用交通疏导流动提示牌,以缓解“两会”期间会务交通对社会交通造成的压力。
B.由于一至四号“神舟”无人飞船的成功返回,使中国加入了航天开发大国的行列,这也是中国国防力量日渐强大的标志。
C.高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时与轨道完全不接触。它没有轮子和传动机构,列车的悬浮、导向、驱动和制动都靠的是利用电磁力来实现的。
D.据资料记载,生长在野外的长尾鸡的尾羽,每年能增长一米左右,而长尾鸡的寿命能活八至十年,所以最长的尾羽能够超过七米。



5、语言运用题  下面都是春联的上联,请选择其中一题对出下联。(4分)?
第一题:?
扫千年旧习?
祖国江山好?
第二题?
冬去春来千条杨柳迎风绿?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10/1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