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中求发展 变化中有继承2014与2015年全国课标卷高考各科《考纲》《考试说明》比较

时间:2015-05-03 14:01:3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稳定中求发展  变化中有继承

——20142015年全国课标卷高考各科《考纲》《考试说明》比较 

1.语文 

一、相同点

2015年《考试说明》中,考试性质、考试内容(“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背诵篇目等均与2014年一致,没有变化。

二、不同点

2015年的“题型示例”中,实用类文本阅读选材、部分题型等与2014年有所不同。具体情形见下面的表格:

(一)实用类文本阅读选材

      2014

               2015

现当代人物传记

           (新增)新闻

(二)部分题型的变化

考点题型示例

2014

          2015

文言文阅读

题型示例1

设实词、信息筛选、概括分析、翻译各1

设实词、断句(2014年高考已考)、概括分析、翻译各1

题型示例2

 

设实词、内容解说(新增)、概括分析、翻译各1

名篇名句描写

题型示例1

前后句子填空

前后句子填空

题型示例2

 

理解句意填空(2014年已考)

实用类文本阅读

题型示例1

1道五选二题、3道主观题

1道五选二题、3道主观题

题型示例2

1道五选二题、3道主观题

1道五选二题、3道主观题

题型示例3

 

4道主观题(新增)

 

2、数学

2015年《考试大纲》与2014年对比:文、理均没有任何变化

 

2015年全国数学《考试说明》对比:

适用省份:江西、河南、河北、山西、广西;海南、宁夏、云南、新疆、贵州、青海、内蒙、吉林、黑龙江、甘肃、西藏。另外辽宁有可能用全国卷。

 

文科、理科

1.与2014年考试说明对比,2015年考试说明去掉了“课程标准实验版”几个字;

2.与2014年考试说明对比,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形式与考试结构、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内容和要求、题型示例等都没有变化。

 

 

 

3、英语

(适用于2015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河南,河北,山西,江西,山东,宁夏,吉林,黑龙江,新疆,青海,西藏,广西,云南,贵州,甘肃等)

 

1. 阅读:词义推测题增加对“短语含义”的考查;

 

2. 语法填空:命题和答题要求变化了,题目要求“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内容1个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而2014年是要求填入空白处的词数不超过3个单词。样题变更为2014高考卷真题。


3. 
提高词汇量要求到高中课标词汇量(约3500个单词),并更正原来的少量错误或完善个别词汇标注。

 

4、物理

适用省份: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西藏、贵州、云南、广西

考纲:模块3-3,删除主题“分子动理论与统计观点”的说明“定性了解”

考试说明:

考试内容与要求:1、模块3-3,删除主题“分子动理论与统计观点”的说明“定性了解”。

2、模块3-4,删除主题“光”的说明“1.相对折射率作要求”。

其它:没变

 

 

 

5、化学

1 《考试大纲》:没有变化。

2 全国卷《考试说明》:没有变化(使用全国卷的省份)。

 

 

 

6、生物

2015年考试大纲的变化(适用于全国):

     2015年与2014年考试大纲的考试的能力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无变化。

 

2015年全国考试说明的变化(适用于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西、陕西、江西、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古、西藏、云南、贵州):

2015年与2014年考试大纲的说明的考试的能力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题型示例均无变化。

 7、历史

一、2015年全国《考试大纲》与去年全国《考试大纲》对比,在“考试性质”和“考试内容”方面均没有发生变化。

二、2015年全国《考试说明》与去年全国《考试说明》对比,在“考核目标与要求”和“考试范围”方面均没有发生变化。

(全国卷使用省区如下: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西藏、河南、河北、江西、山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广西等。)

 

 

 

8、地理

1.全国统一考纲地理没有变化

2.全国考试说明地理没有变化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