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看重学科特长创新潜质

时间:2017-03-26 10:03:0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日前发布。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于3月16日至31日网报。今年清华自主招生更加看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今年学校自主招生专业分为理科、文科两大类。理科类包括建筑学(含城乡规划)、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航空航天类(含钱学森力学班)等38个专业,文科类包括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等10个专业。其中,两个人文实验班分别为经学和出土文献方向。

学校将组织专家组进行初评,根据学生高中期间综合表现,对学科特长、学术研究、创新潜质等进行评审。初评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优秀”考生可免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通过”的可参加初试,“不通过”的不能进入之后的考核评价环节。

初评“通过”的考生要参加该校组织的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文科综合(文史)。考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类参加其中两个科目的考试。该校将根据考生初试成绩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复试内容包括专业测试、体质测试。在报考类型及志愿填报时,考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

对初评“优秀”考生和通过初试考生,学校将根据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自主招生降分录取优惠及认定专业或专业类。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20分、30分、40分、50分和60分五档,部分特别优秀的考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考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额外给予5分降分(但获得一本线认定优惠分值的除外)。获得认定的考生在各省自主招生批次填报的专业志愿要与被认定的专业保持一致。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宁汉说,今年自主招生更关注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对于一些非常有天赋的孩子而言,被认定的可能性要高于一些相对没有天赋的孩子。在初评时,考生平时学业表现、参与的各项社会活动和志愿活动、获得的各种奖励和奖项以及个人陈述和专业志趣等方面都是专家参考的内容。因此在自荐信中,考生要重点突出。

相关链接:

报考条件及流程时间表

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申请考生要至少具备以下特质之一,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1.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

2.突出才能类: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

3.学科奥赛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高考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 高考信息汇总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历年真题 ★ 
 ★ 高考题库 ★ 
 ★ 高考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